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河北经济日报】滦县美丽乡村建设助农致富

2016-09-02 浏览次数:

滦县努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在建设中,该县坚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规律,不搞大拆大建,全县统一规划、分年建设、整体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连着一年抓。自2013年至今,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达3.63亿元,创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150个。

  滦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自然资源禀赋天成。近年来,该县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使之成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快速增收的中坚力量,全县累计发展农业龙头企业90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66个。以旺山生态园、鸡冠山生态园、卧龙谷农业科技园为主体的燕山果品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充分利用农业资源、田园风光,打造集种养、休闲、观光、采摘、科普等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综合体,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了农业与三产的融合发展。

  立足已经建成的美丽乡村,滦县依托北部山区特色,坚持打山水牌、走生态路,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一产二产三产互联互通,培育南平庄村、张城子村、中赵村等一批生态旅游新景点。依托滦州古城旅游人流多、人气旺的新态势,实施乡村旅游工程,以滦州古城为中心,向南充分利用响堂镇后迁义村殷商文化遗址,在该村村北法宝山上进行文化广场建设,在文化广场内修建殷商文化遗址展览馆,将后迁义出土的历史文物进行复制,在展览馆内予以展出,把殷商文化发扬光大。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后迁义的文化资源优势,对接滦河水利风景区,推进新河的旅游开发,谋划新河漂流休闲旅游项目;向西打造以滦州镇花果庄民俗文化为主、鑫沃生态园、庙山生态园游,在古城附近的东风村、教场村、张坎村、花果庄村等创建农家客栈,直接和间接从事乡村旅游的农户1000多户,户均稳定收入1万元以上。

  民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载乡愁的文化根脉。为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滦州镇花果庄村依托浓郁的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建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花果庄村对一棵350多年历史的古槐树实施了保护工程,形成了特有的文化符号。为再现冀东农村民俗风情,该村还建设了展陈面积达800平方米的民俗博物馆。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搜集民国初年到上世纪70年代的民俗物品达586种,3980余件,成为滦县首家以民俗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唐山地区规模最大的民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