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滦州市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2018-11-2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滦州市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提升企业家素质,全力打造一支勇于创新、善于管理的企业家队伍,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规划,提高培训针对性。年初发放企业家培训需求调研问卷,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准确掌握各类企业家在思维、视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明确企业家素质提升的方向和重点。在认真整理培训需求调研问卷及企业家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培训计划,按照职责分工将企业家培训工作列为工信局、住建局、工商联等责任部门人才工作任务清单,并明确培训经费由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列支。

  分类施训,提升培训覆盖率。走出去开拓视野,组织优秀企业家到国内知名高校院所、沿海发达城市、行业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目前,已组织外出参观考察11批次165人次,极大开拓了企业家视野和思维。走上去进修学习,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选送一批好学上进的中青年企业家进修学习,接受高层次短期培训,提高综合素质。请进来传授经验,着眼重点行业需求,先后举办装备制造、奶业养殖等企业家培训班8400余人次,培训班上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专家学者20余人到该市开展专题讲座,引导企业家改变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管理水平。

  搭建平台,加强企业家交流。一方面建立装备制造企业家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等多个企业家协会,政府积极引导、企业深入参与,通过年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搭建企业家沟通交流平台。另一方面,邀请到该市授课的专家深入企业考察,并组织企业家与专家一对一、一对多交流座谈,让专家为企业诊断开方治疗企业家在经营战略、企业管理、思维理念等方面的病症,提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