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滦州:筑牢“四道防线”严控秋季秸秆焚烧

2018-10-17 浏览次数:

  “广大村民朋友们,焚烧秸秆污染空气,影响生活,更易引发火灾。大家要从我做起,带头管好自家的田地,保证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随着天气逐渐变干燥,秸秆禁烧及保护环境的广播声音响彻在滦州市各个村居院落、田间地头。进入秋季以来,这市通过舆论宣传、落实网格化监管职责以及启动秸秆禁烧问责机制等筑牢秸秆禁烧四道防线。

  筑牢舆论宣传防线。通过召开各级会议、悬挂过街条幅、村通广播、微信办公群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宣传秸秆禁烧政策以及秸秆还田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印发的1万份《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禁烧秸秆通告》张贴到每家每户门前,使秸秆禁烧工作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筑牢网格化监管防线,层层压实责任。按照14个镇街环保所、522个行政村三级网格监管模式启动秸秆禁烧城区、镇街、村联动工作机制,坚持镇为主、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禁烧机制,按照全域禁烧和常态化管理要求,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片、各组、各村,明确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农户为直接责任人,切实做到人人手中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严格控制第一把火。

  筑牢巡查问责防线。各镇街环保所成立秸秆禁烧巡查小组,对全市辖区内坚持24小时全天候巡查。尤其加强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电力设施、饮用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检查力度,各村每天明确一名值班干部进行巡查并实行日报告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进入10月份以来,滦州市发现制止秸秆焚烧现象25起,相关镇纪委已对涉事两名村主任进行约谈。

  筑牢秸秆利用防线。坚持疏堵结合,积极为秸秆找“婆家”,通过收集秸秆加工生物质燃料、加工饲草和就地填埋秸秆腐熟分解还田渠道,大量减少了秸秆露天焚烧现象的发生。全市大型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按照年初与农业种植户签订的秸秆收购协议,已经开始进行秸秆收储加工工作,仅东安各庄镇裕民秸秆压块就将对附近十几个村近5000亩农作物秸秆全部回收利用,切实达到了环境保护、农业增产和农户增收三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