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环渤海新闻网】滦县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农村党建水平

2018-02-2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滦县为破解农村党建基础不扎实、活动不经常、管理不规范等难题,探索实施了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建设工程,细化编制6个方面30项规范内容,在全县506个农村党支部全面推行。

这县根据“六个基本”规范化建设的30项标准,精心编印《规范化建设绘本》,发放至每名村干部,使村干部抓党建时对号入座、按图索骥,什么事怎么做一目了然。同时,组织开展了“六个基本”规范化入村宣讲、闭卷考试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参赛党员干部达7000多人次,在农村形成了大抓规范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针对农村活动场所危旧小、破烂散等问题,这县围绕“缺什么补什么、补短板促规范”的要求,集中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攻坚行动”,重点解决功能不完善、环境不整洁、维护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目前,已有225个村修缮、粉刷了活动场所,新树国旗杆326根,更新上墙制度2540块,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貌得到改善提升。

为使规范化建设成为党建工作常态,滦县坚持把规范化建设与创建党建示范点、后进整顿、基层党建亮点工作擂台赛相结合,对基础差的村边整顿边规范,以规范促整顿,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形成“一镇(街道)一品牌、一党委一特色”的党建新格局。同时把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使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通过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滦县农村党建水平明显提升,“五个好”党组织达到187个,167名村书记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今年以来,滦县农村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754件;投资9553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造立面5.8万平方米、硬化道路37.1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2178平方米。“四议一行两监督”、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得到落实,保障了村权在“阳光”下运行,消除了矛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