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

全民共创共建打造文明滦州—访滦县县委书记许晓娟

2018-09-19 10:24:00 浏览次数:

古城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新城的高楼大厦、绿树成荫,井然有序的交通,整洁干净的社区,微笑忙碌的志愿者……5月,当记者走进滦县,迎面扑来的是一缕清新文明的创建新风,亦如初夏的味道。在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路上,滦县有什么好经验、好做法?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滦县县委书记许晓娟。

记者:许书记,一走进滦县我们就切身感受到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许晓娟:的确。滦县2009年获“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是首批“全国文明县城”。今年恰逢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的总评验收,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我们创守并重,内外兼修,簇拥起了新一轮的文明创建新风。这是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一个过程,也是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过程,更承载着全县56万人民的福祉和需求。我们要按照市委“三城齐抓”的思路,突出城市建设补短板、城市经济抓三产、城市管理出品位,以“事争一流、增比进位”的决心,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记者:在您看来,创建文明县城会给滦县的整体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呢?

许晓娟: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最有价值的“金字招牌”,创建文明县城对于滦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首先,创建文明县城是滦县经济转型发展的“助推剂”。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一种可转化的生产力要素,是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无形资本”,滦县坚持把创建工作与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相结合,以发展增动力、以创建增活力,着力打造滦县跨越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今年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7.3%8.5%1-4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8%10.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去年同期。其次,创建文明县城是滦县提升投资环境的“助力剂”。城市文明程度是重要的投资环境,也是重要的竞争“软实力”。滦县坚持以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投资创业环境,综合实力和整体形象大幅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高端人才来滦投资兴业。2016年,我县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和“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今年以来,先后接待来滦县投资考察客商35批次57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项目30个,成功签约项目12个。“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的营商环境品牌得到广泛认同。第三,创建文明县城是改善民生的“催化剂”。创建文明县城的根本落脚点在于改善民生,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滦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解决群众最急迫、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落脚点,每年都谋划实施教育、卫生、文化等10件实事工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那么,在千头万绪的创建工作开展过程中,滦县重点有哪些举措?

许晓娟:主要是打好“四张牌”。一是打好机制创新牌。为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我们成立了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指挥部,专门成立环境整治、环保对标等10个工作组,制定下发了《滦县2017年文明县城创建实地考察工作“四个干”运行图》文件,将任务量化分解,紧盯创城项目、内容和标准,确保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同时,把创建工作列入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先进称号评选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打好攻坚突破牌。深入开展县城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环境整治、社区综合整治、五小行业整治、市民素质提升“六大攻坚战”,着力打造居民引以为豪、令人耳目一新、能够留住记忆的城市风貌。仅14月份,就清运建筑垃圾1亿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000多延长米。尤其是对滦州古城景区内街道、商贩、流动摊点、乱停乱放现象进行了集中治理,涉及零散摊位近百家,得到了群众的拥挤和支持。三是打好全民创建牌。我们注重发挥市民主体作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等共建共创活动。比如我们在社区深入推进“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16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25家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在校园,“爱心在校园传递,文明在滦州倡行”系列主题活动相继开展,在全县形成了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四是打好素质提升牌。牢固树立创建为民的思想,注重把创城的过程转变为领导转作风、干部提素质、服务上水平的过程,制定了《改进机关作风、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九项措施》,推行“一牌一岗一箱一杯”,健全便民服务接待室,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执行限时办结制,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创城带来的新变化、干部作风转变的新气象。

记者:在文明县城创建的路上,请您说说以后的打算。

许晓娟:我们将继续巩固和深化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着力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打造富有产业活力、生态品质、繁荣宜居、休闲旅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同时,通过创建文明县城,塑造城市文明形象,展现城市精神魅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让滦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创建文明县城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事争一流、加快发展,把我县建成一座彰显历史底蕴的城市,一座洋溢文明新风的城市,一座有更高环境品位的城市,一座广大群众有更多幸福感的城市,在更高起点、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实现新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