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

滦州市市场监管局政务访谈

2023-11-22 10:12:00 浏览次数:

问题一:滦州市今年新创建了7家“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请问省级标准化食堂相比于普通食堂有哪些特点呢?

答:一是硬件布局更加完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完善食堂设施设备,优化功能分区、操作流程。根据需要配备消毒、留样、更衣、盥洗、采光、通风、防腐、防蝇、防鼠、防虫以及存放垃圾废弃物的设施设备。二是从业人员素质更高。加大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力度,提高培训质量,使学校食堂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具有更高的食品安全能力水平。三是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学校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实行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确保食堂环境卫生、人员健康、原料采购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四是社会共同参与。依托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向家长公布互联网+明厨亮灶查看方式,邀请家长委员会或家长代表参与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有效实施社会监督、推进社会共治。

问题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用“四个最严”监管药品安全。市场监管局在药品监管方面都作出了哪些努力?

 

答:一是近年来,根据省市局文件部署,我局先后开展了非法渠道购销药品、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特殊管理药品经营专项检查、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提升等专项行动,加大对零售企业和使用单位两个终端的检查力度,开展上下游追溯的延伸检查,严防假劣药品的流入,严防渠道违法流弊事件发生。二是开展药品安全基层监管网络建设,截至目前,我市14个镇(街)537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完成食品药品议事机构成立工作。各镇街已陆续开展村(社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极大提高了监管员和信息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知识,为进一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问题三:随着我市经济发展,目前居民住宅电梯保有量不断增加,电梯安全监管是如何开展的?

答:截至目前我市居民住宅电梯已经达到1222部,安全监管工作越来越繁重,为保证电梯安全运行,做到让居民安全乘梯,增加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狠抓电梯定期检验,使电梯定检率保持在100%,保证电梯本质安全。这项工作我们安排专人负责,在电梯检验周期届满一个月前向电梯使用单位发出检验工作提示,要求使用单位及时向电梯检验机构报检,以保证电梯按时检验,提高定检率。二是加强对电梯使用单位管理,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形式对电梯使用单位进行检查,督促使用单位按要求对电梯进行巡查和定期自行检查,及时发现消除隐患,提高使用单位对电梯安全的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监管,提高电梯维保质量。通过对电梯维保单位的日常检查记分,年底综合考评,督促维保单位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提升电梯安全性能,降低电梯故障率。通过以上工作措施,我市电梯始终保持着安全运行的良好态势。

“安全生产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时段,采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多种途径,普及电梯安全知识,提高遵法守法意识,引导社会公众安全、正确乘用电梯。今年以来,共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1场,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