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

滦州市医疗保障局
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人员开展2021年度健康体检政务访谈

2021-08-24 15:09:10 浏览次数:

--滦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刘焕顺

 

主持人:最近大家普遍关心的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人员健康体检问题,体检单位与人员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答:(一)单位范围:202012月份实际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并于2021年度正常缴费的单位。

人员范围:随上述单位于2021年度正常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且能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员

人员确认:医保局申报登记科负责由业务系统统一提取核定参保单位应参加健康体检人员信息,通过网报系统推送到参保单位端。各参保单位要认真进行核实确认,以实际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的人员为准,不得自行随意增减人员,认真做好人员名单信息校对工作。各参保单位待医保信息系统恢复后,通过网报系统完成本单位参加健康体检人员名单信息真实性确认工作对其准确性负责。如参保单位完成健康体检后,仍发现有漏登漏检等情况,责任由参保单位自负;医保局财政局不再另行安排体检费用。

主持人:经费来源及待遇标准是什么?

答:(一)经费来源:健康体检费用从我市公务员医疗补助统筹基金结余资金中列支。

(二)待遇标准:根据我市公务员医疗补助统筹基金当年结余情况,2021年度参保人员健康体检费用每人600元标准拨付

拨付流程各参保单位提交经核实确认的参加健康体检人员名单信息的同时,要一并提交本单位收款账户信息如单位收款账户信息与单位名称不一致,需提交加盖收款单位和参保单位公章的证明信。医保按参保单位提交确认的参加体检人员信息,向参保单位一次性总额拨付本年度健康体检费

主持人:体检医院如何选择?

答:(一)主选定承办医院。参保单位自主选定滦州市范围内任何1家医保定点医院,作为本单位目标人群体检承办医院。具体体检项目双方协商完成。

(二)异地退休人员安排。在唐山市外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允许到居住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进行体检,体检费用个人先行垫付,完成体检后将票据交本单位按体检费用标准结算。无特殊情况,在唐山市范围内居住的参保人员,到本单位指定的承办医院完成体检。

唐山市外异地体检票据要求:必须是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收费项目为体检费或其他医疗检查费用的正规票据(有财政监制章),非医疗检查费用票据不予结算。

主持人:体检具体流程是什么

答:(一)确认体检人员名单。参保单位向体检承办医院提交经核实确认后的参加2021年度健康体检人员名单市劳模等以个人名义缴费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的人员,由医保局负责通知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相关费用由医保局与体检医院进行结算

(二)单位负责组织体检。参保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健康体检组织协调工作。鉴于今年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情况,各参保单位本年度健康体检自202181日开始,2021年1231日前完成。各体检单位结合承办医院,及时组织人员参加体检,务必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届时,仍未完成体检的单位或个人,视为放弃2021年度健康体检资格,不再予以安排资金结算,相应拨付给参保单位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统筹基金予以追回,并入滚存结余。

(三)具体体检费用结算。一是各参保单位负责按本单位实际参加健康体检的人员数量,与体检承办医院进行联系。目前由于医保信息系统正在切换,其费用待系统恢复后再拨付至各单位,各单位再与承办医院结算。如各种原因未能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体检的人员费用,由原资金拨付渠道予以退回,并入滚存结余管理。二是各体检承办医院务必确保应体检者本人参加体检,并对体检结果的真实性负责。同时,及时做好已完成体检的参保单位费用结算工作。

主持人:体检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年度体检限定。符合体检条件的参保个人,只享受本年度一次标准不超600元的健康体检费用待遇,超出部分由个人负担。健康体检费医保局经办机构划拨至有关参保单位,各参保单位不得发放现金由个人自行体检,要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承办医院违规责任。承办医院应保证体检项目和结果的真实性,对于未体检结算费用、虚报体检项目等违规使用、套取等行为,医保局将做出拒付违规金额5倍费用处理;相应公务员医疗补助统筹基金结算费用予以追回,并入滚存结余。情节严重者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有关责任。

追究违规行为责任。参保单位应认真确认享受待遇人员资格,要确保健康体检费用专款专用,并及时做好结算工作。对于经查实存在弄虚作假、骗取挪用健康体检费用的单位和个人追缴违规费用,取消本单位下年度体检资格。相对应公务员医疗补助统筹基金不予列支,并入滚存结余。情节严重者移交有关部门追究有关责任

主持人:如果发现违规问题如何进行投诉?

答:全过程接受多方监督。财政、审计、纪委监委及社会各界全过程监督本次公务员医疗补助健康体检工作,发现违规问题及时举报查处。医保局会监督健康体检待遇落到实处,基金不流失。举报电话:718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