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县实行项目代办员兼作风监督员纪实

2016-11-25 浏览次数:

“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这既是多年来滦县县委、县政府对投资者的郑重承诺,也是投资者对我县良好投资环境的切身感受。为了让这一品牌更加亮丽、让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滦县县政府在推行项目全程代办制度的过程中,今年又创新实施了让项目代办员兼任作风监督员、全程使用记录仪摄录项目手续办理实况的做法,着实推动了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加快了项目手续办理速度。“随着记录仪在代办员全程督导项目进展过程中的使用,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在‘镜头下工作’的模式正式开启,通过公开化监督大大提升了工作的速度和规范化,进一步优化了滦县的投资软环境。”滦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陈海峰说。

客观记录,推进了“阳光服务”

今年以来,伴随滦县“抓机遇、促转型、增比进位攻坚年”活动的开展,我县共确定了202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1406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项目40个,超50亿元项目5个,超100亿元项目3个。经济开发区京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司家营经济开发区京津新型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北京农业科技循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京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物流产业聚集区北京现代汽贸物流产业园形成“五园同建”的强劲态势。

如何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考量审批服务质量和效能?一般做法是聘请社会第三方监督。然而,由于外行人员对于业务办理的流程、要件不熟悉,因此不容易发现审批过程中的问题。鉴于此,今年6月,滦县率先实行了代办员佩戴记录仪全程跟进项目进展并监督行风的办法,即县政府对聘任的5名代办员均配发“项目审批代办员证”,方便他们开展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同时,县纪委为代办员配发“作风监督员证”,配置记录仪,赋予其对部门、窗口以及审批服务工作人员的作风、行风实施监督的职能。由于代办员长期帮助项目单位办理审批手续,所以,他们对各部门、审批各环节监督起来更加专业。尤其是具有了服务代办和作风监督双职能的代办员在配备集录音录像、拍照、定位功能于一体的记录仪后,客观、真实地记录了每个重点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工作情况和相关证据,借助现代科技推进了“阳光服务”。

县长察看,各环节效率迅速提升

一台小小记录仪,何以能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呢?其关键在于县长在每次项目调度会上都要先看记录仪记录下的影像,察看哪个部门办得快、哪个部门拖着不办。正是因为县政府主要领导透过作风看效能、通过效能抓项目的举动,着实激励了审批人员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从而提升了手续的办理效率。

为加快推进项目进展,滦县县政府定期召开项目协调办公会。县长和县政府主管项目相关领导在办公会上要看每个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录像,现场集中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此举,省略了以前逐级汇报、表面承诺等时间和程序,直接大大缩短了滦县在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的时间。如今,在项目代办员协助企业完成相关手续、要件完备的情况下,各审批部门基本上实现了现场提交、网上审批、现场发证,使项目单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各项手续的办理。

河北海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崔万江说,是滦县真服务、真帮忙的良好投资环境,让他们又决定追加投资增上第二期项目。为了推进项目进度,县委书记、县长主动帮助企业协调相关事宜。在“十一”放假期间,开发区和行政服务中心的领导和代办员加班加点,协同企业完成了公司二期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和环评报告。8日,他们就拿到了获批手续。目前,二期项目车间主体已完工,建成后将填补我省在制备液相色谱设备制造领域的空白。

奖惩有据,形成项目审批监督的倒逼机制

“通过执法记录仪这道‘紧箍咒’,建立了审批工作人员在录像监督状态下开展工作的‘新常态’。”滦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春苏说,录像还将作为对审批部门考评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形成了倒逼机制。

“我们刚开始在审批窗口使用执法记录仪时,也遇到过抵触情绪。”代办员徐丽颖说。服务质量的考核需要客观的依据,通过录像这种公正、透明的方式,更有利于激励后进、鼓励先进。由于县政府领导在观看录像时有批评,也有表扬,这种监督方式也逐渐得到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认可和支持。

“整个办理过程,都有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审批人员的工作更严谨、更规范了。”谈到公开透明镜头下的审批监督效果,河北百禾丰化肥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安德刚深有感受。他说,小小的记录仪,起到了督促各部门公正、公开、高效审批服务的作用,做到了“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滦县在项目服务上的创新,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