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州市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九)

2023-01-03 浏览次数:

12月31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滦州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就该单位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成效对社会发布。发布会全程如下:

 

 
 
 
 
 
 
 
\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  刘雅利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为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充分宣传展示我市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成果和重大成就,我们特在此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滦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礼同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滦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礼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滦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近五年来,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布局调整更趋合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五年来,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传统文化重点课题实验区、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河北省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家和省市各类荣誉45项。

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目前,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311所,在校生8.3万余人。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35%,公办优质园占比87.25%,五年内,升级河北省城市示范幼儿园1所,河北省农村示范园、城市一类园20所,实现了“一乡两中心”“一县两示范”和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校内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大班额”全面消除,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支出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高中教育集团化发展,第一中学与唐山二中合作办学,打造高中教育“桥头堡”,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办学水平不断攀升。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引企入校”做法被《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招生人数和就业率均创历史新高。特殊教育公平发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按需入学,优先确保随班就读学位,对重残儿童开展送教上门,平等享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资源布局开创新局面。优化保障教育资金投入,五年来,学校基础设施设备投资共7.53亿元。其中,项目建设6.83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6.8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5万余个,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焕然一新。一是布局调整更趋合理。五年来,新建中小学校3所、公办幼儿园1所,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实验小学2所、公办幼儿园3所,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城区公办学位紧张状况有效缓解;新增民办艺术高中1所,办学主体更加丰富,填补了专门艺术类高中学校的空白。二是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实施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改造提升项目,新、改扩建农村学校校舍面积4.05万平方米,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改造活动场所12.24万平方米。三是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累计投入资金7000万元,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投入资金930余万元,开发建设滦州智慧教育云平台。自主研发的报名招生、图书管理等5个数字化模块,受到河北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2022年,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在第五届全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出,同年被评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示范区域。在疫情期间,成为唐山市唯一一个完全通过自建平台完成线上教学的县区。

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一是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五年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编制教师1661人,选聘高层次人才和紧缺学科教师75人,引进高校毕业生731人。目前共有教师6224人,学历合格率和持证上岗率均达到100%。二是专业素养显著提升。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教师培训,培养选拔省市县三级师德标兵306人,名师骨干教师430人,在国家省市级教育教学比赛中获奖近千人次。三是队伍活力持续增强。将“在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的必要条件,增进教师交流,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五年来,交流教师600余人。增强教育科学研究及成果应用,立项并结题国家、省市级课题44项。

素质教育实现新突破。一是内涵发展积厚成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皮影、评剧、地秧歌等优秀传统地域文化进校园,典型做法在新华社等国家和省市媒体宣传报道,优秀剧目在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省艺术节等平台展演;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全国足球篮球特色学校等纷纷花落我市。二是劳动教育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全市131所中小学校开设劳动实践校本课程,高标准建成市级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2所,典型做法被中国教育报宣传报道。三是健康教育补齐短板。开通健康咨询热线,配备心理咨询专职教师,建设“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建立心理健康辅导站4个,健全“反校园欺凌”机制,全方位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综合改革迸发新活力。一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推进内部职能集中整合,成立行政审批科入驻政务服务大厅,梳理确定15项入驻事项,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成立审计科,在校长离任审计基础上,加强任内审计,形成全过程监督管理。二是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强化控辍保学力度,建立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共资助贫困幼儿、中小学生及大学新生2万余人次,资助金额达1437万元,确保不使一个学生因贫辍学。三是全面提升教育服务保障能力。2019年秋季开始,政府每年投入资金约1600万元,以课间加餐形式,实施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营养餐近1100万份。对农村中小学幼儿园191座旱厕实施改造,如厕环境大幅提升。狠抓学校安全管理,校园专职保安配备率、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率均实现100%,实现了学校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 

教育征途,惟有奋斗,铸就辉煌。五年来,滦州教育发展稳中有进、事事向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距离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新需求、新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下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教育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笃行不怠,努力开创新时代滦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为建设“现代经济强市,繁荣美丽滦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