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州市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七)

2022-12-30 浏览次数:

12月30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就该单位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成效对社会发布。发布会全程如下:


\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  刘雅利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为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充分宣传展示我市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成果和重大成就,我们特在此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主任科员吴淑禹同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主任科员 吴淑禹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长期以来支持、关心滦州工业发展的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工信局紧紧围绕滦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部门主责主业认真履职,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强化优质服务、打造发展亮点,通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和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较好态势,为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经济强市,繁荣美丽滦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固本强基,工业产业实力持续壮大

一是规上企业提质增量,支撑经济平稳运行。我们聚焦规上企业培育和发展质量持续升级,开展了政策宣讲、产需对接、保供保产以及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等精准帮扶活动,帮助企业战疫情、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2017年至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2%、8%、9.4%、10.3%、和6.1%,今年1-11月份,同比增长7.4%。二是创新主体增量攀升,总量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我市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44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4家。五年来,先后培育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争取各级奖补资金累计711.5万元。三是民营产业蓬勃发展,推动市场焕发活力。从装备制造和建材产业两大集群的发展数据上看,我市民营企业总量就达103家,从业人员达6500多人,涉及机械及配件、金属制品、水泥、熟料和水泥制品等。仅2022年1-10月份民营经济上缴税金30.88亿元,营业收入1139.81亿元,同比增长5.88%。北极熊建材被省工信厅评为首批集群“领跑者”企业。

二、创新驱动,科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一是打造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十九大以来,我市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家,其中省级平台1家,市级7家,涉及装备、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如“河北省硫铝酸盐基工程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唐山市高油酸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二是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创新热情。近年来,通过引进三方服务机构、加大财政资金引导,推行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制度,明显增强了企业持续开展研发的动力,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达2.3亿元,研发投入总量增速84%在唐山市名列前茅,研发投入与生产总值占比0.49%,享受研发投入后补助企业达16家,补助金276.88万元。三是聚力项目申报,加快成果转化。五年来,我市共申报各级各类项目30个,立项15个,累计争取科技专项资金215万元。其中8项目获省资金扶持90万元。转化科技成果16项。四是持续推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积极对接唐钢美锦(唐山)煤化工有限公司、河北东海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东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司家营研山铁矿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座谈交流,宣讲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税收优惠、科技奖补等政策,企业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意识和重视程度逐年提高,努力实现应登尽登,提高技术合同登记增量。仅2022年前三季度认定登记技术合同4份,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11.5亿元。

三、项目牵引,“两化”融合迈出坚定步伐

一是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几年以来,我市以“互联网+制造业”为重点,积极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技术改造,先后培育出东海钢铁、冀东水泥、冀滦纸业等一批两化融合重点企业,五年来先后实施“两化”融合项目39个,其中蓝贝VDI虚拟云端集团化管理平台与生产设备物联融合改造项目、伊利乳业机器人码垛系统项目等9个项目被评为市级“两化”融合试点项目。东海钢铁的“全流程一体化综合智能系统项目、东海钢铁“苍穹ERp”项目和冀滦纸业承担的“绿色造纸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控平台项目”3个项目被评定为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项目,累计争取专项资金506万元。二是以“两化”融合项目引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我市通过“两化”融合项目的深入,加速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企业智能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到目前,我市建成伊利乳业、吉宏包装、瑞达精细化工3家数字化车间企业。三是持续做好两化融合评估工作。2017年以来,我市积极组织工业企业参加河北省两化融合整体评估工作,通过评估使企业清晰自己的信息化发展程度、对标自己在同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提高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动性。

四、精准把脉,助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

一是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培育节能型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利用固体废弃物进行生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82家,年废物综合利用量13162万吨。拥有废钢铁准入公告企业4家,节水型企业有东海钢铁、东海特钢、冀东水泥等3家,新申报4家,分别是伊利乳业,联创制钢、百禾丰化肥、利丰铸造。二是组织“绿色”认证,助推企业绿色发展。我市有4家企业获上级主管部门绿色认证,其中伊利乳业、东海钢铁、东海特钢等3家获国家级认证,金隅冀东环保科技获省级认证。国家级绿色制造企业每家获奖励资金50万元,省级绿色制造每家获奖励资金20万元。东海特钢承担的“绿色发展示范项目”争取省工信厅奖补资金448万元。

五、多措并重,做到“惠企政策”人尽皆知

一是主动上门送政策。印制《工信系统支持政策汇编》、《科技创新政策汇编》等千余册,通过入企走访、面对面授课、入企“把脉问诊”等渠道发放。同时,深入40多家重点企业,举办政策宣讲和项目申报对接活动,从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科技创新及行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宣讲解读,广泛征集各门类项目,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奖补资金应得尽得。二是真金白银发“红包”。为激发和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我们每年都依据相关奖补政策,兑现包括“规上工业企业、企业研发费用、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专项奖补资金。五年来,我市累计发放政策性补贴资金1597万元(高企870万元、科小727万元),支持企业研发创新。

六、主动发力,助企纾困解难稳定增长

一是建立包联企业联动机制。由市政府有关领导带队入企检查、各包联工作队下沉企业指导,全局干部组成工作组,对规上工业企业及相应范围内的重点工业项目、“专精特新”企业等,通过包联“结对子”助力企业发展。二是助力企业摆脱疫情困境。新冠疫情发生后,指导企业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定期消杀以及核酸检测,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督检查,协调解决企业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等难题。为重点工业企业紧急办理2663个通行证,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运行,确保企业生产要素基本稳定,增强发展预期和信心。

五年来,我们工信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以及广大企业的期盼还有很多的不足,比如我市工业产业发展水平仍相对较低、科技创新水平仍需亟待提高等。下步,我们工信部门将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1395”工作思路,认真分析和研判全市工业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凝聚干事创业、高效落实的强大合力,做到行有方向、干有抓手,为建设“现代经济强市,繁荣美丽滦州”做出新贡献。

 

 

信息来源:话说滦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