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州市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四)

2022-12-30 浏览次数:
12月29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滦州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就该单位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成效对社会发布。发布会全程如下:
\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  刘雅利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为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充分宣传展示我市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成果和重大成就,我们特在此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滦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邵玉龙同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滦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邵玉龙

女士们、先生们:

党的十九大以来,滦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交通设施建设,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加快崛起等战略机遇,精心描绘交通强国壮美画卷。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为市域经济发展铺就了快车道,滦州市民出行更加便捷、经济,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围绕货车穿城拥堵,滦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市域交通现状,着眼未来交通发展方向,积极谋划启动绕城外环线建设,搭建了以赤曹国道、迁曹高速等线路为主要路网脉络的“闭环”大交通互联互通格局。特别是2021年,总投资47.76亿元,实施道路交通项目25个,投资项目类型之多、建设里程之长、投资规模之大,在滦州交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进一步疏通了城市交通“主动脉”、连通了市域交通“大外环”、畅通了农村交通“微循环”。

赤曹国道(滦州至青坨营段)新建工程,是国家级第二批次示范PPP项目,唐山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全长51.2公里,总投资26.1亿元,同期建设约4公里的连接线与古冶外环相连。历时近四年建设施工,于2022年9月建成通车,构建了唐山中东部新的南北联系大通道,打通了区域交通瓶颈,对完善唐山市“双大外环”之一的国道绕城环线,缓解国道205线货车穿城交通拥堵、环保压力、行车安全压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迁曹高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五纵、六横、七条线”的一纵,也是滦州市构建城市“城市外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全长26.5公里,总投资约36亿元,途经东安各庄镇、雷庄镇、小马庄镇、古马镇等4个乡镇,涉及沿线40个行政村。该工程于2021年10月建成通车,实现了滦州市与天津、秦皇岛、承德等其他城市的有效对接,对唐山市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工程项目唐秦高速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该项目滦州段起于唐秦界,终于古冶界,路线全长29.98公里,概算投资53亿元,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之中。项目涉及响嘡、滦城、古马、小马庄、雷庄、茨榆坨等6个镇街39个村。滦州市设置八里桥互通、范庄互通、邢各庄互通和刘各庄互通,分别连接赤曹国道、迁曹高速。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带动唐山市东部地区的经济联系,有效辐射带动滦州古城等沿线旅游资源,并对我市路网服务水平的提升及交通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道路通,百业兴。近年来,滦州市锚定“当前是一流、未来不落后,一次见成效、多年不返工”的创建原则,在2019年成功创建完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创新管养,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惠及民生+美丽新村+乡村旅游”联动发展,推进“业态、形态、文态、生态”四合一,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滦州市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5亿元,改造提升农村公路470公里,2022年全县已建成农村公路229条,总里程达1530公里。全市农村公路等级比例、列养率、铺装率均达到100%,增强了交通发展成果共享与民生普惠的有机融合,也深刻改变了城乡面貌,为滦州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了门路,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2022年11月11日,滦州市成功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公示名单。

如今滦州市公路总里程规模达到1696.3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65公里/100平方公里。国省干线公路里程、农村公路里程分别比2012年增长47.8%和67.5%,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干线公路为支撑、高密度农村公路网为基础、客货运输枢纽为节点的大交通综合路网。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已成为滦州亮丽的城市新名片。与此同时,2013年12月滦河高铁站建成并投入运营;2022年8月19日,在开通城区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新开通8条干线公交线路,极大满足了群众出行需求。

滦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有效缩短了时空距离,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网络,充裕的资源要素,使滦州这方热土处处蕴藏着希望,奔涌着商机,诸多海内外客商落户滦州,带动了钢铁、食品加工、物流运输等企业飞速发展。交通运输发展成果与民生普惠的衔接越来越紧密,现代化的幸福大路越来越宽阔,为加快建设“现代经济强市、繁荣美丽滦州”提供了有力交通支撑。

 

 

 

 

 

 

 

 

信息来源:话说滦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