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州市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二)

2022-12-30 浏览次数:
12月29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该单位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成效对社会发布。发布会全程如下:
\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 刘雅利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保障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宋耀同志和李振兴同志,药品科科长董雪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宋耀同志就滦州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效进行发布。

发布人: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宋耀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媒体朋友致以由衷的感谢!

按照全国、全省和唐山市统一部署要求,自2022年3月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强化严查严防严打的工作态势,共办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一般程序案件66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起,罚没款46.87万元。其中药品案件4件、医疗器械案件18件、化妆品案件44件。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一是压实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我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充分发挥药品安全领导小组的作用,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职尽责,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我市被唐山市局确定为药品安全基层监管网络工作试点地区后,我市积极行动,并及时召开推进会,全面推广。6月份,14个镇(街)全部完成乡镇药品安全议事机构,完成率100%。537个行政村(社区)组建药品监督员、信息员队伍,配备监督员537人、信息员537人。通过建立纵贯县、乡、村三级的监管网格,有力保障了专项行动的快速、高效开展。

二是全面部署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我局紧紧围绕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和任务目标,制订并印发了《滦州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为组长,副局长宋耀、李振兴为副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案件查办组、政策法规组、药品工作组、医疗器械工作组、化妆品工作组五个工作小组。建立了例会制度、联络员制度、案件会商制度、行刑衔接制度、督导督办制度、统计上报制度等工作机制,明确了各单位及人员的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及时组织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迅速推动整治行动全面开展。

三是积极营造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氛围。5月份,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举行了以“安全用妆,携手‘童’行”为主题的2022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7月份,开展了以“安全用械,共治共享”为主题的医疗器械宣传活动;12月份,开展了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各药店、医疗单位、各大商超等单位采取悬挂标语、显示屏播放宣传口号、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多样形式加强宣传,鼓励投诉举报。共计悬挂及播放宣传标语150余条,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深入各镇街开展药品安全培训,共开展培训12场。

二、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行为

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要环节,查违法、除隐患、保安全,建立违法违规线索清单,实施挂账督办、销号管理。在药品流通环节,持续开展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疫苗质量、特殊药品等专项检查,累计检查零售药店505家次,医疗机构27家次,责令整改27家。在医疗器械领域,统筹推进医疗机构药械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防疫用械质量监管、植入和无菌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等工作,检查医疗器械经营单位312家次,使用单位79家次。在化妆品领域,以儿童化妆品及特殊化妆品为重点,突出美容店、美容院等重点场所,坚持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监督抽检等多管齐下,全面排查化妆品风险隐患,累计检查相关企业158家。

三、浓厚多办案、办大案、办铁案的工作态势

一是坚持查打一体多办案。充分盘活日常检查、专项整治、监督抽验、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信息资源,强化分析研判,筛查案件线索,案源渠道进一步拓宽。注重发挥综合执法的优势,统筹商标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多个层面的法律适用,案件定性更加全面精准。善于从已查案件中深挖线索,对每一起案件都坚持做到抽丝剥茧、循线追踪,既拔出萝卜也带出泥。二是强化行刑衔接办大案。与公安部门建立并落实联席会议、信息互通等机制,针对专项行动行刑衔接工作交换意见,通过案件咨询、案件讨论等形式,共同探讨涉刑案件的查办和移送机制,对发现的假冒信息进行汇总、归类梳理,拓展新的案件来源,逐步形成“信息互通、提前介入、联合检查、现场移送”的联合办案方式,严厉打击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药械违法犯罪行为。

下步,我局将持续巩固扩大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继续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有效推进行刑衔接,严查严打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同时,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携起手来共同维护良好的药品市场秩序。

谢谢大家!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 刘雅利

感谢宋耀同志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滦州发布记者:我想请问在开展药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整治措施?

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李振兴

一是坚持严字当头,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二是加强线索移送,深入推进行刑衔接;三是实现信息共享,强化系统协同联动;四是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查处打击合力;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六是严格责任落实,强化整治督查督办。

滦水之声记者:我想请问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哪个领域或者哪类案件进行了重点查办?

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李振兴

今年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我们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环节和使用环节均进行了执法检查,尤其是对牙科诊所开展了重点检查,主要检查诊所资质是否合法,使用的医疗器械标识是否符合要求,使用的医疗器械是否过期,是否建立并执行医疗器械进货查验制度等方面情况。我局共计检查牙科诊所50家,办理案件10起,罚款16.5万元。

滦州电视台记者: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发挥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的?

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科科长董雪

我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充分发挥药品安全领导小组的作用,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职尽责,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今年年初我市被市局确定为药品安全基层监管网络工作试点地区后,我市积极行动,及时召开推进会,全面推广。今年6月份,14个镇(街)和537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成立了药品安全议事机构,建立了监督员信息员队伍,明确了工作职责。药品安全治理触角一直延伸到了最基层,打通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县镇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  刘雅利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和应急处置科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信息来源:话说滦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