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州市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一)

2022-12-29 浏览次数:
12月28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就该单位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成效对社会发布。发布会全程如下:
\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  刘雅利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为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充分宣传展示我市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成果和重大成就,我们特在此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建东同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王建东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党的十九大以来,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1395”工作思路,聚焦民生福祉,落实群众期盼,以建设“现代经济强市、繁荣美丽滦州”为目标,以城市更新为有力抓手,以补板强基夯实城市发展基础,全力实施县城建设品质提升行动,实现了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我市县城建设评价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30强行列并稳步前移,2021年位列第7位,全省第二批省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试点, 2021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95位,2022年被评为全省县城建设样板示范县。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动更高质量城乡建设

按照“千年古城,魅力滦州”的城市定位,确定“一带一核,一主两副,两轴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规划中心城区面积44平方公里,着力打造城市南部“城市会客厅”、北部集“商住教医游”于一体的“未来城”和东部滦州古城国家5A级景区。以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重点,加速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区域建设,促进城乡、区域绿色协调发展。

一是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投资4亿元,建设了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文化馆、影院、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七大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各功能馆厅均达到、超过国家和省要求建设标准。投资1.03亿元,实施体育场综合改造项目,地下新建停车位500个,有效解决了城区停车难问题;地上建设具有法治特色的城市综合广场,在传承滦州文脉的基础上,兼顾市民日常休闲健身和大型活动的不同需求。二是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以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改造老化路为重点,投资近3亿元,先后实施了胜利道改造、人民道改造、滦河道改造、建华路南延、天福道西延、建设道西延等31个城市路网项目,不仅拉大了城市发展框架,也让群众出行便捷、更舒心。到2022年底,我市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了141.66公里。三是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实施管网设施提升行动,新增供水管道60.8公里,供热管道37.1公里,清洁供暖率达到100%;新增天然气管道130公里,完成城区5606户既有城镇住宅燃气用户燃气安全保障设置波纹管和自闭阀加装,燃气普及率达到100%;新增排水管网94公里,实现了城区排水雨污分流。不断探索滦州供水新模式,2019年国内首个“中国.智慧水务科研实践基地”落户滦州。供暖实现新突破,积极利用东海特钢和东海钢铁余热为城区供热,实现了新老城区清洁、环保供热全覆盖。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档升级改造,改造后尾水排放达到地表类Ⅳ类标准,污水处理率达99.99%。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在中山公园、植物园、森林公园、中医院、古城景区等停车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区域,建设立体停车楼五座,增加停车位665个,进一步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

二、坚持安居惠民,创造更高品质居住环境

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五年来,先后建设房地产项目19个,商品房销售1.1494万套,面积达139.69 万平方米。以“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为着力点和切入点,积极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实现“点对点”拨付,从源头上预防问题楼盘产生。把安居工程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第一工程”来抓,实施棚改项目6个,建设安置房4009套,安置面积104.6万平方米。特别是“三双”棚改项目的实施,既实现了按照“四最”标准(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规划、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安置群众,又有效拉动了新城南部片区建设。全部完成2000年以前入住的25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住宅楼199栋,惠及居民5642户;实施农资市场和建材市场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住房保障受益面持续扩大,全市公共租赁住房累计受益家庭764户;经济适用住房累计供应371套。农村抗震房屋改造惠及13个镇街6367户。累计投资7.93亿元对全市12.3万户进行“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同时,投资2629万元,2019年完成花果庄、范庄、教场等8个“气代煤电代煤”改造村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清洁取暖效果。

三、坚持转型升级,建造实力实现新跨越。

我市大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迈出了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企业规模不断壮大。针对我市建筑业企业发展不均衡的状况,重点整合中小企业,加快形成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承包比例协调和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五年来,建筑业企业增至5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增至18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广泛应用。在全省率先完成《滦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五年来,实施绿建项目 95.08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增至9.37万平方米,项目绿色节能建设执行率达到100%。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建筑行业监管,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维护好建筑市场良好秩序。加大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扎实推进标准化工地建设,建筑领域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今后奋斗目标和任务,住建局决心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城市建设发展主力军作用,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政策举措、更深的为民情怀、更严的工作作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县城建设样板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县城建设“滦州样板”,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内涵,为滦州市早日实现建设“现代经济强市、繁荣美丽滦州”的宏伟目标贡献住建力量。

 

 

信息来源:话说滦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