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滦州市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二)

2021-12-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话说滦州

12月8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组织召开了两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卫健局、住建局新闻发言人分别就该单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成效对社会发布。发布会全程如下:


\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刘雅利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宣传展示我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果和特色亮点,扎实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现在我们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请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小露同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滦州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小露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滦州市卫健局党组按照省、市目标要求,切实多措并举、注重实效,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抓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和市人民医院古城院区续建项目。

一、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活动

2021年5月10日,滦州市卫生健康局、滦州市教育局、滦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滦州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工作方案》,指定滦州市人民医院、滦州市中医医院作为我市各镇(街道)小学、初中学生的筛查执行主体机构。

(一)活动进展。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全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工作,并对阳性病例进行积极干预和科学诊治。我市共有60197名中小学生,实际初筛58203名学生,6月底完成初筛工作,初筛率为96.7%,需复筛的学生为1346名。截至11月30日,已完成复筛学生569人,完成率为41.4%。

(二)下步打算。我局于10月25日致函滦州市教育局,就目前我市复筛情况对教育局进行了说明,请教育局督促学校掌握疑似脊柱侧弯学生复筛情况,对复筛率低的学校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切实提高疑似脊柱侧弯学生复筛率,力争筛查率达90%以上。逐渐形成常态化筛查、诊断、干预、治疗、大数据分析一体化的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机制,逐步建立我市青少年脊柱健康“医校结合”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少年脊柱健康防控和管理模式。

二、市人民医院古城院区续建项目

滦州市人民医院古城院区项目是我市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促进古城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单位为滦州市人民医院,整体用地36.67亩;拟新建建筑面积26948.93平方米,拟新建三栋楼房,建成后总床位数共209张。项目总投资为11722.9万元,其中工程费用10160.56万元。该项目已经申请中央预算投资3220万元,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基金5800万元。项目2019年12月开工,预计工期30个月,2021年7月主体完工,2022年6月底竣工。

(一)项目进展。滦州市人民医院古城院区项目施工招标于2020年3月24日开标。河北建工集团中标。中标后及时推动项目进展。2020年3 月31 日进入施工现场。因场地狭窄,由施工单位方对原有围墙南约35亩土地进行征用。2020年9月23日,正式施工许可证颁发后,施工方积极组织土方开挖作业,依次由康复楼-门诊楼-地下车库-住院楼进行施工。为加快工程进度,采取分段施工措施,开挖完成一栋楼马上进行下道工序,步步紧跟。截至2021年11月底已经完成了康复楼、门诊楼、住院楼的六层砼结构封顶,二次结构本月底已经全部完成。截至目前,政府债券支出金额3730万元,资金支出进度为64.31%;中央预算资金支出1352.9万元,支出进度42.1%;各种手续费支出433.78万元。

(二)下步打算。在施工单位不受到非承包单位因素影响的情况下,督导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千方百计地全力推进工程进度,计划12月中旬完成主体验收任务。明年继续装修工程,债券资金全部支出。

我局将紧紧围绕上级的要求,结合群众的所需所盼,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管理考核,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推向深入。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刘雅利

感谢发布人的权威发布。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卫健局联系,谢谢大家!


\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刘雅利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宣传展示我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果和特色亮点,扎实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现在我们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请住建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曹志刚同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滦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曹志刚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2021年,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住建局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坚定的政治担当,高站位谋划,高效化推动,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并结合住建局工作实际,深入实施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主要涉及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农房抗震加固改造等多项实事工程,收到了良好社会效益,得到了群众认可和好评。

一、围绕环境便民,实施城市基础设施改造

(一)按照提高全市生态环保水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实施城区道路降尘工程。主要在205国道城区段、平青乐线城区段、团结道、燕山路、惠民道、滦河西道等7个路段路灯灯杆上安装纳米喷雾降尘设施,我们坚持党员带头,细化组织,昼夜施工,从今年2月初开始,仅用2个月时间全部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并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按照完善城市路网、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的要求,实施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坚持改造与新建并举,坚持跑办与督导齐抓,顺利完成了团结道、建华路、胜利道、体育场周边道路、205国道两侧提升等5条道路改造项目,天福道西延、建华路南延、建设道西延、纵三路、东南都会东侧道路、纬六路等新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三)按照深入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优化城市交通环境的要求,实施城区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地上、地下资源,增建公共停车设施,一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和建设小区停车设施,解决在建小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二是利用机关单位、商场、公园广场、古城景区、火车站、医院等公共区域用地,建设立体停车设施,解决办公及公共服务区域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三是利用既有建筑退红线用地,建设停车设施,逐步减少路内停车现象,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改善交通拥堵问题;四是利用体育场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场,解决市民休闲健身和区域居民停车难问题。目前,城区已完成停车位建设2060个,超额完成了省达任务。此外,中医院、中山公园、植物园、森林公园、古城景区立体停车设施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围绕品质为民,实施城市功能提升

(一)滦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装饰装修工程。该工程作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地标建筑,我局在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实施了外装修工程。施工单位克服疫情、环保等困难,强化过程管控,目前内部设施安装、外幕墙装修各项作业均已基本完成。

(二)体育场综合改造工程。主要是在体育场地上恢复建设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法制宣传、生态景观为一体的高标准体育场,以满足城区居民休闲健身娱乐需求。经过我局全力督导推进和施工单位紧张施工,目前,体育场综合改造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

(三)城区饮用水保障及污水处理工程。包括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新建经济开发区北区污水处理厂两个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城区居民饮用水水源安全。经济开发区北区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可实现日处理污水1万吨,可有效解决该区域污水处理问题。目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项目已基本完成。经济开发区北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为明年续建施工打下了基础。

三、围绕宜居利民,实施城乡住房改善项目

(一)棚户区改造工程。今年我市棚改项目共有6个,其中西双山棚改项目为省达新开工任务,古城北区、友谊里、北双山、光辉里、东双山棚改项目均为续建项目。我局高度重视,三月中旬即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举行了2021年度棚户区改造项目复工启动仪式。通过加强督导,全力推进,目前,西双山棚改项目已全面开工,古城北区、友谊里两个项目已达到基本建成条件,其他棚改项目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

(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今年我市确定对晨光里、体育里、燕山里、友谊里、光明里、自强里、一中家属楼、国税局家属楼、建行家属楼、矿山公司家属楼、保险公司家属楼、农机家属楼、科委家属楼等19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工程,涉及89栋楼房、2400户居民、建筑总面积23.14万平米。改造内容包括楼体节能改造、屋顶保温及防水更换、机动车道及便道翻新、污水管网改造、室外整体景观提升等21项。住建局在督导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坚持因地制宜、阳光透明、尊重民意的原则,广泛征求社区居委会和小区居民意见,认真修订改造实施方案和具体环节。同时,结合实地查看工程进度,现场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督导施工单位加强细节管理,注重恢复完善小区原有配套功能,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小区改造整体效果。为切实加强改造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住建局还专门组织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质量专项检查活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通过住建局强化督导和施工单位全力推进,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

(三)农房抗震加固改造工程。农房抗震加固改造是一项暖心、惠民工程。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我市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许。在省以上补助资金3450万的基础上,我市加大投入,配套补助资金2317万元,强势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在全市范围实施钢结构内部加固与装配式建筑翻建示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广大群众切身体验到农房抗震改造的实际效果。截至目前,2300户已全部完工。

(四)农村“双代”工程。今年市达“双代”改造任务共19131户,涉及10个镇(街)242个村。住建局认真总结前两年“双代”工作的经验做法,指导督促各相关镇村,在做好安全施工、扬尘治理和质量监控的前提下,克服困难,全力推进,改造工程于6月份全面动工,到10月底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继续做好“双代”设施售后服务保障及燃气供应安全运行工作,以确保“双代”用户安全温暖过冬。

四、围绕服务为民,不断提升住建为民服务水平

(一)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为认真解决我市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住建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处遗政策,协调各部门推进解决。先后协调解决了康迈小区、康迈旺座分户办证工作及卧龙山庄、光辉里平改、温馨家园、盛泰家园项目回迁入住难问题。目前全市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二)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对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和办事指南进行梳理完善,取消了施工图联合审查、建设工程合同备案、项目经理部登记等审批手续。通过整合窗口、调整审批时序、实行并联审批等措施,进一步压缩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用时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提升办理施工许可效率。

(三)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滦州市城市供水中心、新奥燃气公司和建通热力公司三个窗口单位报装审批业务已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对报装过程中附加审批要件和手续进行了清理规范。三个服务窗口均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做好政策咨询、服务指导等工作。城区供水服务全面推行了“113”接水报装模式,为接水用户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并充分利用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对城区供水管网实现网格化管理,分工协作,统一调配,高效服务,切实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城区供热完成了省市县三级平台建设并联网运行,安装500多个居民室内测温装置,为科学调度供热奠定了基础。新奥燃气为老旧小区集中更换安全阀和不锈钢波纹管,并多次开展燃气运营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实现了全年燃气安全运营。

以上是住建局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和经验做法,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有些工程在实施中不够顺利,我们决心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在2022年工作中,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加快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滦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刘雅利

感谢发布人的权威发布。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住建局联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