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市委书记许晓娟,市委副书记、市长戚永和分别带队赴江苏省徐州市进行学习考察

2018-11-11 浏览次数:

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对标先进地区,借鉴成功经验,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探寻新思路,116号至9号,市委书记许晓娟,市委副书记、市长戚永和分别带队赴江苏省徐州市,就城市建设、环境优化、工业转型、产业培育、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学习考察。张志国、孙太和、崔敬民、侍瑞军、张雪峰、田文学、高语明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各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考察活动。

徐州市位于江苏省西北部,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是江苏的“北大门”。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该市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逐步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城市转型和生态转型之路。

市委书记许晓娟,市委副书记、市长戚永和分别带领我市党政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徐州市规划馆、政务服务中心、淮海科技城、云龙湖综合改造工程、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协鑫“新能源馆”、潘安湖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湿地,并到马庄村考察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

在徐州市规划展览馆,我市考察团具体了解了徐州市城市建设的发展历程,对徐州的发展变化特别是新城区市政建设深有感触,一致认为徐州新城区整体规划超前、区域布局合理。

徐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功能设施完善,围绕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积极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大厅,有效的延伸了政务服务渠道、拓展了服务空间和服务范围,真正实现了“便民服务在身边”。考察团认真听取了服务中心窗口布局、行政审批和政务事项经验介绍后,对徐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等工作给予高度赞赏。

在淮海科技城和协鑫新能源馆,考察团重点学习了徐州市在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和新能源发展等方面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对徐州依托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的转型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徐州发展的宝贵经验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今后要认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加快我市科技创新步伐,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历史最悠久、最核心的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销售汽车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等,拥有众多精、大、稀的重点制造设备,是徐州的骄傲,也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去年1212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地方调研,选在了徐州,其中第一站就是徐工集团。市委书记许晓娟,市委副书记、市长戚永和带领我市考察团,在集团负责同志引领下走进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研发和销售情况,并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探寻企业转型发展的奥秘。考察团认为,徐工集团是坚持自主创新,通过智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成功范例,对引领产业升级、带动区域发展具有重大作用。表示,今后要始终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以项目促转型、促发展。

云龙湖综合改造工程和潘安湖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湿地映射了徐州通过生态环境打造,走转型发展之路正确性和科学性。考察团成员切身感受到徐州城市景观设计建设的优美、大气和精致以及百年矿区到生态公园的精彩蝶变。尤其是徐州人引以为傲的云龙湖周边生态景观和功能项目建设,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也带动了徐州城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考察团成员徒步领略了云龙湖沉水廊道的特有景观,透过两侧的玻璃,可以看到各种鱼类嬉戏于水生植物之间,设计新颖、独特。大家边看边议,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徐州生态转型经验,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体系,下大气力补齐生态短板,不断提升我市群众生态获得感。

在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市委书记许晓娟,市委副书记、市长戚永和带领我市党政考察团参观了村史馆、综合服务室、党员活动室、文化礼堂和香包制作室,一边看图片、资料、实物,一边听取该村从单纯以煤为生转型到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经验介绍。详细了解马庄村历史变迁、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感受该村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近年来,马庄村始终坚持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惠民的发展理念,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民俗文化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37项国家级奖项。

一路走来,我市党政考察团成员认真看、仔细听、详细问,边考察、边思考、边讨论,对徐州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经验有了深刻认识。一致认为,此次徐州之行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充实了知识,更新了理念,理清了思路,坚定了方向。表示,要以此学习考察为契机,对照徐州找差距,结合实际谋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学习徐州先进经验的效果实实在在体现在推进全市创新驱动的各项具体工作中。

据了解,此次外出学习考察后,市委、市政府将迅速整理考察成果,召开会议,全面介绍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研究我市今后发展思路和目标,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