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行政审批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1-05 16: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7年,行政审批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集中行政审批权。2017926日,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成为我市率先完成行政审批局改革的县区。一是做好组建方案,确保有序推进。按照县委、县政府确立的“深入调研、稳步推进、果断实施、率先成立”的指导原则,深入研究制定组建方案。从20171月份开始,组成专门班子到曹妃甸行政审批局、邢台威县行政审批局等地学习考察,经过反复研究,制定了完善的组建方案。二是抓住重点环节,做足前期准备工作。抓住职能划转和人员划转两项重点难点环节,通过深入调研、反复征询意见,按照“能进必进”的原则,确定将19个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其他类权力事项共185项职能划入行政审批局,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划转20名行政编制和53名事业编制进入审批局,通过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保证了组建工作的高效实施。三是果断实施组建,强力推进落实。926日县委常委会通过组建方案后,立即组织实施,宣布划转审批事项、划转人员、对应职位清单,开展人员培训,同时实施滦县行政审批局及内设股室的挂牌,公布各股室及窗口新的审批职能和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单,保证了审批服务不中断、群众办事能适应。四是及时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制定整合工作方案,用较短时间完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建工作,通过精心安排和全面培训,保证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不停顿,新的运行模式顺利实施,市县联网交易系统全面应用。

2、集中开展流程再造,全面压缩审批时限。一是优化规范服务流程。按照县“放管服”改革的措施和目标,对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制定完成了《滦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指导规范2017版》和《滦县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2017版》。二是实施审批职能全面整合,真正实现“一口办理”。对相互关联的审批职能进行合并,设立企业注册股、投资项目股、交通城管股等专职审批股室,推进原来串联的审批事项集中在一个股室完成审批或二至三个股室并联审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口受理、一口办理”。三是全面规范审批行为,集中进行流程再造。设立政策法规股,负责结合各专职审批股室,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全面实施流程再造,规范管理审批行为,按照精简审批环节20%、缩短审批时限30%的目标,对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集中进行流程再造。

3、以专项清理为抓手,夯实“放管服”改革工作基础。一是扎实开展问题清理工作。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全力开展“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工作。通过深入的自查自纠,共发现各类“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96个,其中清单管理改革不到位问题49个,两随机一公开方面问题6个,推行三项制度方面问题11个,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不到位问题18个,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方面问题12个。二是通过问题查摆,提高各部门对“放管服”改革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对各类“放管服”问题的查摆,进一步梳理各部门在改革工作中的疏漏,明确各项改革目标,突出工作要点,规范工作细节,使各部门,特别是牵头部门充分认识工作差距、工作标准和重要意义,自觉完善工作措施,夯实工作基础。三是督导整改,保证工作成效。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剖析每类问题的发生原因,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限时进行整改,完善工作机制,在确保96个问题得到及时整改的同时,推进了各项改革目标的全面落实。

4、 强化组织领导,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一是成立了县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放管服”组,制定下发了《滦县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放管服”改革推进方案》,按照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要求,推进了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省简政放权评估问效督查的迎查工作。二是印发《滦县2017年 “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表》,对60项改革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同时及时督导各项任务完成情况,保证任务落实。

二、总体工作完成情况

1、各项业务办理数量:1)截至201710月底,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27800项,事项及时办结率100%,承诺件到期办结率100%。(2)上半年中心网上平台办理各类审批事项8050件。内网审批录入事项达到333项,适合互联网申报事项达到214项。(3)公共资源交易:截至1115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举办政府采购活动579场次,预算资金81133.5万元,采购资金79517.4万元,节约资金1616.1万元。

2、继续加大网上审批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加快推进各部门系统内审批专网与市、县网上审批系统的兼容和数据交换,强化实时监控,通过建立网上审批事项每日统计、事项制式表格模板上传、网上审批问题实时沟通等项机制,保证了审批系统高效运行。通过建章立制,建立规范的网上审批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网上审批服务的应用,网上审批业务量不断提升。

3、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服务运行规范化和标准化。通过上墙、上网、一次性告知单、审批材料示范文本、持证上岗、亮牌服务等形式,实现政务公开规范化;通过对仪表形象、服务态度、文明用语的标准化要求和实时监控,实现接待服务规范化;通过对审批服务事项的分类管理、限期办结,对受理事项和不予受理事项的规范文件使用,保证办件质量的规范化。以规范化和标准化服务,不断提升中心的整体服务水平,为群众创造了更加精细、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二是不断推进窗口工作人员规范化管理。中心制定了《滦县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管理办法》、《中心工作人员行政服务行为规范》、《工作人员考勤制度》、《每月例会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各项制度的严格落实,形成了制度管人、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对进驻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的考核办法》、《对窗口及工作人员责任追究和奖惩办法》,并实行每月统计、季度通报、年度奖惩,结合纪委效能监察、第三方监督等项制度,确保了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时效性和规范性,通过考核奖惩,保证了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

4、全面推行“四个干”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一是制定“四个干”工作运行图。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和中心的日常工作,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四个干”运行图,领导班子定期对“四个干”运行图上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研究督导,保证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特别是在筹备建立行政审批局、房管服改革、专项清理等项工作上,严格实施台账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实施窗口创先争优机制。开展“红旗窗口”和“窗口服务标兵”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3个“红旗窗口”和6名“窗口服务标兵”,通过比工作作风、比业务技能、比服务质量、比遵章守纪,形成“对标学习、争先创优”的良好机制。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先锋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中心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滦县行政审批局

                201712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