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场建设发展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3-05-19 08:3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3年度机关党建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纵深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高质量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助推机关党建迈向新台阶。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1.强化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内涵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努力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切实推动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线,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切实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提醒机制,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增强理论强党的思想自觉

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发挥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制定学习计划,按时开展学习。坚持集中教育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的作用,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夯实思想根基。定期开展机关党员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做实做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把准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稳妥做好敏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提高对敏感舆情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三、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依托,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6、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履职提醒、廉政提醒,完善廉政谈话台账。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7.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通过观看廉政专题片、开展廉政专题党课等方式,强化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扎实推进廉政机关建设。

8.持续深入纠正“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制止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