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场建设发展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5-12 09:57: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深入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完善制度建设、台账管理、履行普法责任、学法制度落实、提高法治思维、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坚持科学合理、统筹部署全单位工作。对照《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单位认真进行自查自评,在法治建设工作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以及未发生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也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较好地完成了法治建设工作。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单位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法治建设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把法治建设工作抓在手上,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单位法治建设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综合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

小组日常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二)健全工作落实机制

专门召开法制工作暨法治培训会议,明确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管理机制、推动市场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等法治建设目标,具体部署“法律进机关”主题活动、加强法治绩效考核等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结合今年市场建设管理工作,研究制定了《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并建立年底回顾总结机制,确保法治建设有序开展、每项目标逐一落实。

(三)健全制度管理机制

为切实加强市场管理作风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规范工作行为,制定了《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并下发至各股室所。规章制度包括:文明服务规范、考勤制度、学习制度、AB岗工作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并随时监督落实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四)健全学法懂法机制

一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摘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所收获,思想上受洗礼,增强了党纪观念、树立了底线思维,塑造市场管理人讲规矩,守纪律的行动自觉。二是结合法治建设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等重要纲领性法规、文件及指示精神,树立了法治观念、培育了法治信仰,营造了市场管理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三是深入学习市场管理相关法律文件,明确了新时期新阶段市场管理的新定位,增强了市场管理人员的科学辩证执法、严格履职尽责理念,提升法治管理模式、技术方法、市场服务素质的职业遵循。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单位所有规范性文件制定按程序、经合法性审查和经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报备合格率均为100%。

(六)加强法制宣传

配合司法局在集贸市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了毒品的危害以及对毒品的防范、常见传销欺骗手段、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受益群众达2000人次。

三、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单位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二是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主要原因是培训力度不够,缺少系统的法规培训,依法管理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等问题。

2020年,我单位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提升依法管理能力,促进市场建设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公开征集意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市场管理工作;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四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