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6-12 15: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收费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滦州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滦河西道28号);邮编:063700;电话:0315-7122694;电子邮箱:lxsjj2694@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及时召开会议,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以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为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通过不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全面落实。根据市政府和各市直部门领导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和组织机构,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指定专职人员,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形成从文件信息审签到公开之间的紧密衔接,为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落实制度,确保工作规范运行。以建立健全制度为抓手,促进行为规范管理、常态运转协调等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经办人提出,由办公室相关人员初定,统一上报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建立并坚持“首办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和部署,从而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推进各类、各级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三)强化运行管理,确保工作水平提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技术支撑等多种有效途径。在硬件管理方面,加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及时进行系统升级,做到人员、设备、管理“三到位”;在软件建设方面,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等活动,提高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两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党务公开栏、《滦州新闻》等媒体公开信息,同时,我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我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基本情况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及时更新,并发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我局档案室进行查阅。      

(三)我局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今后,对审计报告逐步进行公开(需经市政府审批同意)。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收费(收费减免)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收费情况,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全面,关系民生、民情的信息相对较少;二是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度还不高,审计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开展不够;三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问题 

2019年,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着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应主动公开事项、完善发布内容并及时更新,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好的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四是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下大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取得良好成效。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