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9-27 09:08: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广大农民朋友们:

你们好!

家园整洁、空气清新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责任!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积极采取有效治理措施,确保了我省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农村传统炉具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大量烟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冬季用煤高峰,燃用劣质散煤更是成为人们的心肺之患。据专家测算,燃用1吨不达标散煤排放的污染物是电厂燃煤排放量的10倍,排放十分严重!正是这样一个个不起眼的小煤炉,严重污染着我们的室内和周围环境,严重影响着我们呼吸的空气质量,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蓝天幸福感、获得感。

省委省政府对推进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做出战略部署,明确要求今年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边远山区及坝上地区,以及清洁取暖暂未覆盖的过渡区域,实行洁净型煤、兰炭和优质无烟煤等洁净煤取暖全覆盖。全省农村涉及洁净煤取暖过冬的农户基数大、分布广,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在综合施策的同时,更需要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和配合。我们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保护好我们的生态家园。

一是积极倡导使用洁净煤,煤源有保障。洁净煤包括洁净型煤、优质无烟煤、兰炭等,其具有硫分低,灰分低,热值高,污染物排放低等优点。省有关部门已经与省外大型煤炭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组织有关市县和煤炭配送企业根据预测需求签订购销同。按照“县设中心、乡镇设配送站、村设销售点”的总体原则,健全配送体系。所以说,洁净煤源有保障,配送网络很健全,购买洁净煤很方便。

二是提倡使用型煤炉具,环保热效高。对边远山区和坝上地区新增农户,全部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及配套炉具,有关部门招标选定了一批炉具生产企业,还有专业安装队伍负责配送和安装,按照要求安装、使用和维护,可以发挥其安全、节能、高效、环保的优势。

三是对使用洁净煤有补贴,补贴力度大。今年各级财政部门克服资金压力大等困难,全力筹措并落实补贴资金,对洁净型煤、兰炭、优质无烟煤和型煤炉具实行市县差异化补贴,各地也将印发财政补贴办法,财政补贴力度大,群众会得到更多的实惠。

四是严禁生产销售散煤,整治管控紧。积极倡导生产、运输、销售省有关部门规定生产销售的洁净煤,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控制劣质煤生产,对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高频次监督抽查,确保符合国家标准;严控散煤销售网点,加大抽检力度,加密抽检频次,坚决取缔非法煤炭经营场所和网点,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公安、交通等部门将加大对“外来煤”的检查力度,严格运输环节管理,加强散煤运输检查,防止劣质煤流入市场、进入农户。

五是坚决杜绝使用劣质煤,监管更加严。我们倡导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劣质煤整治行动,自觉抵制使用劣质散煤,做推广使用洁净煤的“践行者”和“监督员”。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散煤复燃专项检查,运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方式,严厉查处农村散煤复燃,保持综合施治、严抓严打的高压态势;发挥村“两委”作用,设立有奖举报制度,及时发现查处使用有烟煤问题。

六是安全使用是底线,牢牢要守住。各级政府将把洁净煤和型煤专用炉具安全使用宣传摆在突出位置,全覆盖发放安全用煤用炉明白纸,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农户使用洁净煤取暖的,必须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坚决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进入取暖期前,各级政府将集中组织用煤用炉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农户也要自行对炉具、烟道、一氧化碳报警器等进行检查,确保温暖过冬、清洁过冬、安全过冬。

清洁取暖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环境工程、民心工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热心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确保大气质量明显改善,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祝愿广大农民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