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9-27 09:0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洁净煤经过脱硫等工艺处理,具有低硫、低挥发、燃点高、上火速度慢、火力持久的特点,在不充分燃烧时也会产生一氧化碳,但不会像传统散煤一样用明显烟和异味来给人们“报警”,所以在使用洁净型煤、优质无烟煤取暖时,要保证排烟通畅,房间良好通风,以免造成一氧化碳聚集引发中毒。提醒要掌握以下操作方法和使用注意事项,

  一、     洁净型煤取暖操作方法

1、生火前请检查炉具、火炕烟道是否通畅,把炉膛清理干净后,放入少量易燃物如废纸等,再加入半炉膛以上引火用劈柴引燃。当引火劈柴燃烧达到最旺时,第一次添加型煤,添加量为覆盖劈柴一层即可,约为炉膛的四分之一,当确定炉膛中的型煤已被点燃,型煤全部是红火后,方可二次添加型煤,加煤要一次性加足,至少添加炉膛的四分之三以上,不要在燃烧中后期时段加煤,防止因加煤造成炉内温度过低,熄灭炉火。

2、封炉时要根据情况调节除灰门上的进风大小,防止封不住火、灭火等情况。打开封火再次添加煤时,要把炉膛内的炉灰抖落,保留明火,根据需要适当添加型煤。加煤时防止将煤末加入炉膛影响炉内通风,影响充分燃烧。根据天气变化和室内外温度,适量添加型煤和调节封火时间。

3、清灰时要尽可能清理干净,保证炉内有良好的通风效果,加装的烟囱,要确保烟囱的高度和直径,并经常检查烟囱接口及烟囱密封性,切不可漏气。

 二、     洁净型煤使用注意事项

1、购买洁净型煤,用户要向供货企业索要产品说明书和使用明白纸,并按照相关要求操作。

2、炉子严禁安装在卧室或与卧室直接相通的房间。

3、严禁让炉子在无水情况下干烧,以防造成事故和烧毁炉体,平时水箱要保持正常水位,炉子水温急剧上升失去控制出现溢水现象,应压火检查原因并妥善处理。

4、烟囱、炉具一定要密封。烟囱接口要顺向连接并保持一致,保持通风流畅,保证烟囱高度和直径,要经常清理烟囱内的烟灰,保证烟通畅。

5、装有土炕取暖的要经常检查墙壁结合处、炕面是否严实,要补好缝隙,以免有害气体泄漏。炕道要保持通畅,排烟顺利。首次点火前,可先用木柴等硬柴检查是否有漏烟,及时修补密封。

6、卧室要每天打开门窗通风,尤其夜间封火时更要适当留通风口,千万不要封死所有通风的地方。

7、切忌在没有烟囱的情况下在室内用洁净煤等可燃物取暖。

8、一氧化碳报警器正确安装在卧室内。

三、         一氧化碳中毒应急抢救措施

1、应尽快将中毒者带至空气流通处,解开病人衣服、腰带,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入医院进行紧急处理。早一分钟进入高压氧舱就多十分生存希望。

3、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由有急救常识的人及时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特别提醒

1、在冬季第一次取暖用火时,一定要在白天点燃炉具,室内保持通风,等炕洞内的湿气完全排出,没有炕缝酿烟,再进入室内取暖。

2、阴雨天气,气压低,点燃的炉具、火炕容易倒风、酿烟,这种天气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使用。
   
洁净煤购买配送流程

1、推广范围。在全市农村“双代”未覆盖的过度与边远山区村,推广使用洁净煤取暖。

2、农户自筹款缴入各镇(街)按照所上报农业农村局确村确户台账征收,确保每户不超2吨,自筹款每吨550元,其余资金各级政府财政补贴。

3、配送过程。发改局根据确村确户台账数量,通知供货企业足量组织生产配送至村级配送点。

4、质量抽检。村级接货人须在接货后第一时间查看第三方随车质检单(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局驻场检测),市场监管局负责对型煤质量进行抽样送检,所在村联络人每日必须到场见证抽测。

5、填表确认。镇(街)联络人和村委会联络人负责组织供货企业人员、农户逐户当场填写《村级洁净型煤配送明细表》,并由购买农户当场签字。

6、汇总报送。《滦州市2020年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未覆盖地区洁净型煤配送村级明细表》填写完毕并签字后,村委会将表格原件统一上报所在镇(街)进行审核,汇总并形成《滦州市2020年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未覆盖地区洁净型煤配送镇(街)汇总表》。各镇(街)及时将该表电子版和纸质签字盖章版报送发改局。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