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7-08 09:34: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以来,滦州市强化示范带动,以打造唐山市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引领,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升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按照项目化实施、精细化建设、组团化发展、规范化治理“四化”标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印发了《滦州市田园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方案》和《关于唐山市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村奖补资金使用的细则》,新建1个唐山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田园农业示范区,涉及滦城街道和东安各庄镇2个镇(街道)、30个村,其中11个示范村。片区建设计划投资2738万元,其中唐山市财政安排奖补资金830万元,镇(街道)村自筹建设资金1812万元。示范区内村庄已完成绿化面积3.18万平方米,占任务的100%;道路硬化完成4万平米;安装路灯196盏;完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0平米;完成立面整治和文化墙绘制6810平米;修建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2100平米。

二是全域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市人居办抽调力量组成多个督导组,采取“不设路线,直接进村”的方式,先后多次深入到各镇(街道)、村进行一线督导检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采取“随手拍”的方式在群内进行随即“曝光”、随即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16.1万人次,各类清扫车辆6.2万台次,累计清理垃圾30.7万余立方,清理村内沟塘335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6万立方,清理残垣断壁或杂物7571处。聘请第三方服务公司对我市13个镇(街道)20770户厕所改造开展验收工作(含2018年无害化厕所扫尾和2019年无害化(卫生)厕所两部分内容),截至目前已完成13个镇(街道)的初次验收工作,累计验收无害化厕所11464座,水冲厕所4292座。2020年滦州市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6个,分别为榛子镇第一镇、朱官营、后甸子、前小寨、宋家峪和南平庄村。目前6个村的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式处理设施已完成,全市277个村农村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开展“四好农村路” 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12.2公里。

三是组织开展暑期沿线村庄环境专项治理。对京哈铁路、京秦客专、京哈高速“三线”沿线 94个村庄逐村建立环境整治台账,对照生活垃圾、残垣断壁、整治墙体立面、屋顶整治、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村庄亮化、村庄美化等重点内容,明确各村任务。截至目前,沿线共清理生活垃圾3.4万立方,占任务的97%;建美丽庭院8019户,占任务的96%;拆除残垣断壁10处,占任务的100%;整治墙体立面1.5万平米,占任务的79%;屋顶整治330处,完成任务;硬化道路3500平米,占任务的41%;完成绿化6.32万平米,占任务的97%;村庄美化12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