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18-07-23 10:32: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全面推动环境质量提升,滦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为目标,切实做好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一是着力“治污”,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源治理。先后组织开展了畜禽治理培训、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工作会议,印发了《滦县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滦县种养循环发展规划》《滦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公告》,目前,全县已有57家养殖场完成粪污设施配套建设。推进禁养区内养殖场关停、搬迁及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现已委托集中处理病死猪6.95万头、牛162头、鸡1300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有效促进了畜禽养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二是着力“治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引导,在全县主要区域树立大型秸秆利用宣传牌10块,制作安装宣传画200块,发放明白纸、宣传册7000份,悬挂标语650条。加强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现建有生物质压块站8个、秸秆收集加工点48家、专业青贮企业3家、青贮养殖场79个、青贮池199个。目前,全县可收集农作物秸秆总量为5.04万吨,综合利用总量为4.9万吨,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22%。

三是着力“减量”,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化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以及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全面推广分层施肥、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减量增效农业技术目前,已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2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78.5万亩,缓释肥示范面积6万亩,推广应用有机肥10万亩,减化肥使用量670.5吨;建设农作物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区6万亩,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面积32.8万亩次,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0.8%,减少农药使用量3吨。

四是着力“回收”,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大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宣传引导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膜回收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建立了农膜回收网点3个,开展降解膜示范推广5000亩;与全县180个农药经营单位签订了《滦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责任书》,在滦县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设立了“滦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贮存站”,已回收各类农药包装废弃物500公斤。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