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6-12 15:51: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以“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为目标,积极盘活、做优、做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办理公证1310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6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9件,调解率、调解成功率都达到了100%;接收社区矫正人员201名,解除矫正178人,出具评估调查报告179份;接收监狱刑满释放人员47名;律师办案565件,其中刑事案件123件,民事案件432件,担任法律顾问22家;举办法治培训40场次,组织法治宣传和法治文艺演出55场次。2018年上半年滦县司法局在唐山市各县(市区)排位第六,处于先进行列。

二、真抓实干,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一)守底线稳基础,平安攻坚再发力

1、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加强培训。由副局长吴立民带队结合组织部对新选聘的1761名专兼职基层调解员进行一次全面培训,提高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和素质。二是培树典型。我们把品牌调解室建设和品牌调解员培树作为提升调解质效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建成品牌调解室2个,充分发挥了品牌效应,引领带动其他调解组织发挥作用,筑牢“第一道防线”。三是集中攻坚。在认真抓好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充分运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攻坚行动,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9件,调解率、调解成功率都达到100%。

2、加强特殊人群管控,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我们采取针对性强的服务、管理、防范措施,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管控。一是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教小分队,深入全市14个镇(街)对321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14场次集中宣讲教育。做到警示在先,预防在前。二是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实现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指纹人脸双识别”全覆盖,加大市、镇(街)、村(居)三级管控力度。第一、抓好专项排查,在排查整治中加强了重点人群的梳理,将暴恐倾向人员、精神病人员、吸毒人员、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人员纳入重点排查管控范围。第二、落实包案责任制,确保每名重点人员都有专人负责,一人一策、因人施策,切实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第三、建立重点人员台帐,坚持每天对重点人群进行定位巡查,加大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不服从管理、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人员从严从重给予处理,截至11月底已出具警告决定书25份。第四、严格落实学习培训、宣告、请销假、居住地变更、走访、请示报告等二十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发现问题及时核查、排除、处理,确保全覆盖、不留疑。今年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201名,解除矫正178名,出具评估调查报告179份;接收监狱刑满释放人员47名,没有出现脱管、漏管及再犯罪现象,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聚中心强服务,体系建设更完善。

1、突出基础建设,实现设施标准规范。一是积极推进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全县各司法所全部拥有独立业务用房,平均面积81平米;我局投入20余万元为基层司法所配备电脑、扫描打印一体机、社区矫正人脸识别机、执法记录仪、办公桌椅、档案柜、录音笔、照相机等设备,不断加大基层司法所装备及经费投入。目前,我市有8个司法所被省厅命名为规范化司法所,占57.1%。二是稳步推进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依托各镇(街)司法所、综治中心等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人员和资源共享共用。截至到目前,我局共投入20余万元用于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共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507个,建成率、挂牌率均达到100%。今年各中心共接收法律咨询263人次,引导办理公证、法律援助案件67件,较好地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全力服务弱势群体,做到应援尽援。第一、扩宽服务范围,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将法律援助覆盖人群从低保群体拓展至低收入群体。第二、提供快捷优质服务,对特殊人群如农民工、老年人等,无需再提交经济困难证明即可享受到快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6件,其中农民工案件43件,残疾人案件6件,老年人案件5件,未成年人案件16件。二是充分发挥律师、公证职能作用,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第一、强化律师法律服务保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各种形式强化指导律师对涉黑恶案件的代理辩护工作,督促三个律所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把好涉黑恶案件律师辩护代理的第一道关。截至目前,共有8名律师参与代理了12例涉黑恶案件,其中3例因涉及关联案件由律师本人主动终止代理,2例已办结,其他5例正按照法定程序代理中。在“杨国全案件”的庭审期间,我局专门抽调5名工作人员负责监督指导律师执业、接待协调来滦旁听庭审的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等工作,保证了“杨国全案”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三双”棚户区改造工程顺利进行。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抽调12名精干力量全程参与征拆工作,并组成法律服务组和司法公证组为“三双”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从政策宣传到解答咨询,从征地收量到房屋拆迁,从签订协议到违建拆除的现场证据保全,耐心认真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及时处理化解由此引起的各类矛盾纠纷,我局人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既保证了征拆工作的公平公正透明,也化解了村民对协议签订等过程中的疑问和纠结,有力促进了征拆工作的稳步推进,多次受到我市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三)突重点扩范围,普法格局有提升。

1、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一是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坚持集中法治学习和专题法治讲座;二是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以案释法”等活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三是持续抓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制定了我市《“法治九建”指导标准细则》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作为普法工作考核和“七五”普法验收的重要内容及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四是扎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共印发宪法学习手册7000本,宪法学习专用笔记本600本,免费发放到科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手中。组织开展了宪法宣誓、宪法集中宣传和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以“法律九进”活动为载体,加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今年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讲座9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3万份,展出展牌500块次。全市各级、各单位着力抓好单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并积极结合自身职能,落实普法责任,做好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我局投资近3万元在滦城街道办事处范庄村绘制道德法治文化长廊,投资2.4万元在城区金城丽景广场建立了法治公园,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认识,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文化素养,切实增强全民学法用法意识。范庄村法治文化长廊共59块,413.64平方米,分为普法宣传和道德故事两个主题,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释法说理、弘扬美德、传播文化。金城丽景广场法治公园,共设宣传橱窗21块,内容包括宪法、婚姻法、环境保护法以及劳动争议、公证、法律援助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

(四)严纪律明规矩,队伍建设再加强。

1、抓党的建设,增强履职能力。一是9月13日组织全体党员到李大钊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党费收缴排查活动,按照上级部署严格按规定圆满完成党费收缴及补交党费工作;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成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了团结、民主、和谐、向上的气氛。

2、抓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一是不断加强局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局党组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党组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制度提供依据;二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组织开展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学习和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经常性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创新工作发展有机结合,重点加强了局机关干警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廉政警示教育。

我们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征得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2018年10月24日,市政协副主席李爱民带队,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我市社区矫正工作。视察调研后孙太和主席主持召开座谈会,政协委员们详细了解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我局社区矫正工作规范的接收程序、严格的监管制度、先进的仪器设备、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赞扬。1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国同志参加了司法行政开放日暨公证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张主任认为我局在宪法宣传日举办开放日活动既表明了我局提高工作透明度的信心和决心,也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充分肯定了我局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的快捷、高效、便利的公证等服务。

2019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法治保障各项工作

继续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好春节、清明节、暑期安保、十一国庆节、中秋节等重点时段安全稳定工作。继续抓好社区矫正人员监管教育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面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

(二)继续推动法治宣传深入开展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制定直各部门各单位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依法治理考核评估机制,巩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行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和新媒体普法;继续推动法制文化公园建设。

(三)继续拓展法律服务新领域

有序推进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不断总结司法所与镇(街)综治中心、信访办联合办公经验,进一步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科学布局和均衡配置大力发展专职律师两公”律师,提高律师素质,壮大律师队伍。认真做好公证体制改革后续工作。严把办证质量关,积极扩展公证案源,努力提高公证办证数量和质量。

(四)继续抓好党建队伍建设

继续抓好各类政治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好局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全司法行政队伍能力素质。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