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1-20 15:20: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滦州市司法局以打造企业法治文化为引领,以推进依法治企为抓手,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做“四个体系”,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日渐复杂化、多样化,推进企业法治建设,构建企业依法治理体系势在必行。今年年初,该局经过实地调研、全面评审,确定将河北东海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依法治企试点企业,在取得企业所在地茨榆坨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的前提下,以全面提升民营企业依法治理能力、提高全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为根本,以促进民营企业实现依法决策、守法经营为目标,着力将试点打造成示范,引领滦州市依法治企工作全面展开。

一、构建依法决策体系,提升依法治企能力

安心谋发展,法治是保障。企业法治建设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备的依法治理体系更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前提基础。该局注重用事实说话,迈出的第一步是组成由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者为成员的法律顾问团,从企业决策、经营、管理结构、劳动用工、合同协议、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入手,为企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把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问题、漏洞形成书面资料,让公司管理层在问题根源、运行弊端面前红脸出汗,深刻认识到依法合规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以源头治理抓制度完善、苗头防控堵管理漏洞为根本,为公司量身打造依法治理体系。一是建立健全以公司法律顾问制度为首要的各项合法合规的经营管理制度。防决策风险,防管理疏漏,让依法治企有法有规可依;二是成立公司高层为组长副组长,分厂、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统领公司依法治理工作全局,上下联动逐级逐项逐层抓落实,让依法治企有法有规必依;三是成立依法治理专门监督检查机构。对公司各分厂、部门依法经营管理情况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让依法治企执法执规必严;四是制定《公司干部职工违法违规处理办法》。对违规行为不迁就严加惩治,对违法行为不姑息移交司法机关,让依法治企违法违规必究。

二、打造法治文化体系,营造企业法治氛围

企业法治文化有助于干部职工树立法治观念,形成法治思维。该局在精准开展“法律进企业”的同时,更加注重“法律驻企业”,通过打造企业法治文化让法治印刻在员工的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以法治氛围助力法治环境形成,以法治环境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一是推行义务普法宣传员制度。每个分厂、部门遴选出若干名法治意识强、法律素质高的员工作为义务普法宣传员,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小讲堂,随时随地开展案例小讨论,义务解答法律咨询。并逐步将义务普法宣传员制度落实到车间、班组,实现全员普法。二是打造法治文化墙。在厂区醒目位置打造以宪法、安全生产、环保治理、治安管理等与企业员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为内容的法治文化墙,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寓法于景,美化厂区环境、净化员工心灵,强化法治思维。三是设立员工法律图书角。免费提供党报党刊、法律法规书籍、资料,让员工读懂法治,遇事找法。四是开设法律宣传栏。通过宣传橱窗、LED电子屏讲解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让员工日积月累筑牢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质。

三、建立矛盾纠纷调解体系,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矛盾”,矛盾纠纷不仅是企业管理经营中的难题,也是司法行政机关推进依法治企的重要课题。将调解组织建在车间上,是滦州市司法局推进企业依法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成立一个专门调委会、设立一个矛盾纠纷调解室、每个分厂、部门至少选任一名义务调解员,“三个一”让企业矛盾纠纷难题迎刃而解。逐步推进中的“将调解组织建在车间上”的网状调解体系,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保障作用。从调委会到义务调解员,都坚持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与不定期排查相结合、专项排查与常规排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掌握工作主动权,避免矛盾纠纷升级扩散。通过及时调解处置将员工与员工、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纠纷解隙为善、化争为安,让企业在发展进程中甩掉包袱、轻装前进。

四、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体系,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出实招、谋实事是推进工作的硬道理。依法治企推进中,该局既注重创新工作方式务求实效,更讲究利用职能优势真办实事。一是为民营企业提供三个法律服务热线。即公证热线、法律援助热线、政策解读热线,畅通信息交流和情况反馈渠道,及时掌握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提升法律服务实效;二是发挥法制审核作用。以规范性文件清理、证明事项清理为抓手,切实推进减负强企。今年以来,该局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市政府及政府办、市直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通过清理使企业办理相关法定事项不再增加门槛,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办事程序,为企业提供优质营商环境;三是发挥公证职能优势。对辖区内民营企业推行 “三优”服务,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出证。力求咨询解答热心、服务办理耐心、证据采集用心,为滦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公证法律服务保障;四是加大民企员工法律援助力度。对民营企业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民营企业职工,实现应援尽援、有困必援,营造和谐稳定的企业用工环境。

依法治企是治企之道、强企之基,走依法治企之路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东海模式的打造,滦州市司法局迈开了步子,趟出了路子,为下一步推进滦州市依法治企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也为全市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法治基础。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