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文旅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5-18 16: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抓机遇促转型,增比进位攻坚年”这个主题,以开展“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四个干”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文体事业各项工作,现将我局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狠抓重点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一是精心组织开展春节文化活动。我局精心组织开展2016年春节文化活动。在光明影剧院精心安排了16台评剧、皮影优秀传统剧目展演,累计吸引观众达13000多人次。二是由我局主办“滦泽千里迎盛世 城迎天下庆世园” 2016滦县第五届冀东秧歌大赛共有12支秧歌队、23支小场花卉赛等近百名选手参加,活动历时7天,吸引了来自唐山、迁安、滦南、秦皇岛等各地区秧歌爱好者的观看,累计达3万多人次,并得到了参赛队伍、现场观众、及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三是开展“滦州情、中国梦”群众文化展示月活动。消夏晚会于713日开始至94日结束,历时近2个月,共演出64场,吸引观众20万余人次。演出节目包括歌舞、摇滚、曲艺、民乐、大鼓、秧歌等自编自演反映滦州地方特色的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了滦州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高度热情,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四是月中旬开展传统青年歌手大奖赛。五是在一中体育馆举办滦县“庞大杯”篮球邀请赛,共有5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六是1011,在新城体育中心举办庆祝老年人节大会。共有17支代表队参加入场式及表演,使老年朋友度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快乐节日。七是按照“三贴近”原则,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为农民送去精神食粮,今年以来共完成送戏下乡300场,送电影下乡6048场,送图书下乡1万余册。

(二)组织开展各类特色体育活动。一是举办滦县第一届“开元杯”围棋比赛,共有200余人参加比赛。二是72-3日在羽毛球协会训练基地举办第四届“新郎酒”杯羽毛球公开赛,共有20支代表队参加比赛。三是举办“大美滦州.蓝天计划”自行车骑行公益活动,共有300余人参加。四是举办第一届“滦州碧桂园”杯象棋比赛,共有来自唐、秦两市的116名选手参加。五是821在滦州国际大酒店游泳馆举办首届青少年游泳比赛,共有12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规模之大、标准之高,在我县尚属首次。六是1225日在滦县金羽羽毛球馆举办“偏凉汀酒业暨古滦贡杯”滦县羽毛球大赛。共有10支代表队70余名运动员参赛。对于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运动、丰富业余生活、展示良好风貌、提升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配合有关部门、学校、企业等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一是在县一中体育中心举办滦县学校大课间活动成果展示暨“中国人寿杯”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二是举办第三届唐山东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敢拼会赢.春暖东海”职工运动会,共有6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三是5658日,承办高标准、高质量的唐山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我县获得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还获得运动会“精神文明单位”、“优秀承办单位”。

()承办河北省农民健身秧歌大赛。824826在滦州古城迎宾广场举行的2016年河北省农民健身秧歌大赛,共有11支代表队154名运动员参赛,是我县承办高规格体育赛事之一。通过承办省秧歌大赛,真正起到体育的多功能作用,进而促进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项比赛。一是86811,在唐山市高中生篮球、初中篮球传统校比赛中,我县一中男篮获得高中组第二名;三中女篮获得初中组第三名,中山实验中学男篮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二是917,在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中,共有 188名参加比赛,我县选手获得少年男子组第五名和第七名、儿童女子组第五名和第七名的好成绩。三是1029-114日,第一届中华老年体育舞蹈国际艺术节 在香港举行,共有7个省参加,滦县老年体协代表河北省参赛,参加8个节目全部获奖,其中铁牡丹民间艺术团地秧歌获金奖特等奖。

(六)现已完成65万元的室外健身器材及15万元的室外音箱采购工作,正在发放中。10底,体育中心球场灯光已安装完毕。

(七)赴市参加两场世园会演出,得到中外游客的高度赞赏。

(八)加强公共文化网络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我县图书馆现为二级馆,馆内常设免费文化活动每天6小时,每周42小时。组织基层文化活动基地10个。举办了文化馆站专职人员培训班2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九)文化市场管理规范有序。2016年我局全面实行新的工作机制,建立执法责任制和执法档案,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公安消防部门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把查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作为我局“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加大对歌舞娱乐场所的整治力度。规范我县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的管理,加强文物保护监督管理。加强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演出市场管理,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年初与业主签订了《安全生产、合法经营责任书》。先后开展了“2016净网”、“2016护苗”、“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行动。全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5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65家,责令整改2家,停业整顿网吧1家。

(十)文物管理工作井然有序。一是配合基建工程,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今年我局配合市文物部门对赤曹公路滦县段、迁曹公路滦县段及滦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工程等基建工程占地进行了文物调查。二是对全县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多次巡查,在文物维护方面,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响水桥的修缮工程在我局的配合下由榛子镇政府主导进行,今年已基本竣工,正等待市文物主管部门的验收。今年我局重新编制了滦河铁桥的安全防护工程计划并上报国家文物局,争取提升铁桥的安全防护等级。三是馆藏文物普查工作。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已进入尾声,我所今年完成了馆藏文物的拍照、登记、录入工作,并编制了普查工作验收报告,基本完成了市文物部门的要求。

(十一)积极推荐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目标的实现,确保广大农民每月至少能看到一场电影。为了让农民免费看电影,我局数字电影放映车巡回开到各乡镇村,给农民送去寓教于乐、崇尚科学的“电影套餐”,宣传好党的科技富民政策和农村科普知识,让先进文化扎根农村,我局根据全县各村分布位置,划区域定岗定人,配备数字放映机,成立了农村电影放映队活跃在农村各个村庄、社区,为农民送上画面清晰、音质保真、内容精彩的电影文化大餐,覆盖了全县122个(街道)504个行政村

(十二)丰富农村文化娱乐生活。8月份,完成了8个行政村文化广场验收工作,均达到500平方米。每个行政村拨款5万元。9月份,我局为全县504个行政村采购了文化设施,鼓、锣、镲、铙、秧歌服装各504套,拉杆音箱350个,共计54万元。11月份,为4个行政村采购了价值45万元的电子屏幕并安装调试投入使用。11月份,按照国家版权局办公厅有关规定为县直各单位采购了价值20万元正版软件,共80套。12月份为滦州古城评剧团采购设施音响、灯光、舞台,共计60.4万元。

(十三)、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机构。为了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传承活动的开展,我局在人力、物力、财力缺乏的情况下,做了大量的工作:⑴ 收集、整理民间调查资料和各乡镇上报民间故事,录入成电子文档。⑵ 为使我县的非遗工作顺利申报成功,建立了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了组织机构。向市局申报市级传承人6个。

                                        201714

                                         滦县文广新局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