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文旅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7-13 09: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的重大举措,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

第一,要深刻认识“四风”的危害。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很多都与“四风”有关,或者说是由“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必然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必然严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攸关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

第二,要深刻认识反对“四风”的重点。《准则》指出:“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反对官僚主义,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反对享乐主义,重在解决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物丧志等问题。反对奢靡之风,重在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等问题。”这就清楚表明,反对“四风”要抓住要害,突出重点。反对形式主义,主要是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真正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功夫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主要是解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问题,做到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反对享乐主义,主要是解决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反对奢靡之风,主要是解决挥霍无度、奢侈浪费、讲排场等问题,保持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

第三,要深刻认识反对“四风”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对“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四风”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背景,“四风”赖以生存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防止“四风”的制度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遏制“四风”的社会环境还需进一步营造,“四风”的变异形式还会长时间存在。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常抓不懈,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不放,及时严厉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违规行为,特别要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隐性的、变异的不良作风问题。正如《准则》指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特别是要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第四,坚决反对“四风”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必须进一步重视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必须传承好、发展好。坚持不懈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全党全社会的风气必然大大好转。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