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6-01 08:5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滦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为载体,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一)抓保障,促发展,服务大局能力稳中求进

1、高质量实施占补平衡土地整治项目。市局下达2019年补充耕地任务10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备案项目1个,新增耕地85亩;完成市局核实待省厅备案项目2个,新增耕地200亩;完成验收待市局核实项目2个,新增耕地123亩;已完工待验收项目3个,新增耕地443亩,预计11月底完成验收;预计12月底完成验收项目2个,可新增耕地165亩,以上10个项目共可新增耕地1016亩,能够完成市达任务。

2高质量完成用地报批和土地供应工作。预计全年可报批建设用地2800亩。截至目前,已上报8个批次建设用地,涉及大唐热电“退城搬迁”、美锦煤化工、宏业包装、诺克激光、鑫基伟业、东双平改、港华能源、唐钢气体等项目,报批建设用地2216亩。同时,预计到2019年底,可完成土地供应49宗,面积3655亩,可收取土地出让金和划拨费11亿元左右。截至目前,共完成供应土地31宗,面积1656.974亩,收取土地出让金和划拨费54930.58678万元,协议出让5宗,面积7.8亩,收取土地出让金283.837654万元。

3高质量开展土地增存挂钩工作。2019年市局下达我市盘活2009-2016年批而未供土地任务1782亩,处置闲置土地314.05亩。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2009-2016年批而未供土地处置904亩,距离完成9月底任务1425.6亩还差521.6亩,距离完成全年任务还差878亩;到1220日前还可以供应955.31亩,届时我市可完成2009-2016年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1859.31亩,占全年处置任务的104%,供地率可达到92%。目前,2017-2018年征转土地供地率为69.44%1220日前争取以划拨的方式完成津秦高铁专用线2173.01亩土地供应,供地率达到90%以上。目前,2017-2018年征转土地供地率为69.44%1220日前争取以划拨的方式完成津秦高铁专用线2173.01亩土地供应,供地率达到90%以上。闲置土地处置任务我市已通过无偿收回的方式完成全年任务。

4高质量做好规划服务。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开展了滦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完成了现状一张图,正在开展各项专题研究和多规合一矛盾冲突协调。二是认真开展各项规划编制,全面指导“中等城市”建设。完成了滦州古城和青龙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开展规划报省政府批复工作;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并上报唐山市市局;完成了停车场布局、地下空间利用、加油加气和充电桩布局等专项规划;完成了中心城区08控制单元滦河路北侧局部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动态维护方案。二是提高镇村规划编制水平,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编制完成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滦河文化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市域乡村建设规划、10个镇的总体规划和205个村的村庄规划(包含44个“空心村”就地整治规划),指导榛子镇完成了榛子镇总体规划并开展了控制线详细规划。

(二)抓监管,促保护,自然资源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1、明确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把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年初代表市政府与各镇(街道)签订责任状,落实了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

2及早谋划,扎实开展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按照《河北省露天矿山污染持续整治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冀气领办[2018]255号)、《唐山市国土绿化矿山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唐绿办字[2018]7号)要求,2019年我市需完成18处矿山迹地的综合治理工作,其中11处转型利用矿山迹地、6家自然恢复矿山迹地、1处工程治理矿山均已通过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3、重拳出击,全力做好打击盗采工作。市政府于20192成立了滦州市打击非法盗采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承担着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一方面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30余条,收集信息100余条,刊发专题简报3篇,制作美篇3篇;另一方面,增加人员和车辆,继续不间断、大频率巡查,派驻小分队夜宿榛子镇,开展夜查30余次。协助各镇(街)确定封堵位置、数量,采用高标准钢筋混凝土挡墙和限宽封堵,切断了盗采设备进出通道,真正实现了源头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封堵挡墙和限宽40余个,封堵挡墙约1000延长米,钢丝网围挡约2500延长米,结合公安局及相关镇(街)扣押盗采钩机5台。

4、聚集合力,全面做好林业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2019年唐山市下达我市造林任务5.2万亩,我市坚持造林绿化坚持统筹规划,重点推进的原则,大力实施廊道绿化、荒山绿化、陡河汇水区山前平原绿化和平原沙地绿化等重点工程,现已完成造林5.7万亩,占市达造林任务的110%二是稳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整理创森相关档案资料,并协调其他相关单位为创森提供资料,组织申报了1个市级森林小镇,24个市级森林村庄,8个省级森林乡村,1个森林学校,3个森林单位,6个森林社区等,树立创森相关的展牌和标识牌。三是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防病虫工作。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4次,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布署;加大防火巡护力度,特别是针对“清明节”、“五一”、“十一”等特殊时段超前部署,检查督导20次,下发森林防火整改通知1个;强化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的宣传,悬挂宣传标语150余幅,印发滦州市人民政府春季森林封山防火通告1000张,转发唐山市人民政府春季森林封山防火通告600张,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我局制作、安装森林防火宣传牌50块,播放公益宣传口号200条;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投资869万元正在建设森林防火监控系统。森林病虫害发生及防治,全市全年累计发生林果病虫害8.8万亩,防治面积7.8万亩,防治率为88.6%,高于市下达的70%指标,全部为无公害防治。春尺蠖发生面积0.3万亩,防治面积0.28万亩,防治率93.3%。配合市局做好美国白蛾飞防工作,共飞防20架次,飞防面积6万余亩。四是高效完成2019年森林督查工作。国家局下达我市疑似毁林图斑222个。我局安排了9名技术骨干,分成3个小组,历时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外业核实,又历时一个月完成内业系统录入和报告编制,于11月初按时完成结果上报。

(三)抓基础,促规范,基础业务工作逐步完善

1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持续推进。今年4月份会同省环勘院唐山分站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核查工作,编制了《滦州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进入汛期前,督促隐患点所在镇(街)制定防治方案、明确责任人监测人、向受威胁的单位和群众发放防灾明白卡、避险卡并签收回执,填报群测群防网络信息表、汛期值班表、值班电话等,共督促各镇(街)发放防灾明白卡12份、避险卡35份。进入汛期后,对一般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巡查到位,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不间断巡查,并督促相关责任人24小时看守,其它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行了拉网式巡查,共出动巡查车辆36车次,巡查人员130余人次。同时与气象部门密切配合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人、监测人联合发布预警信息5次,并根据实际情况独立发布预警信息600余条。

2、“三调”和房地一体村镇权籍调查工作进展有序。510日至94日,滦州市三调成果经过多轮抽查、核查和复核,顺利完成省级核查任务,通过将核查的问题和核查单位沟通、补充举证等方式,完善了成果质量,并达到省级要求,报送国家。918日,国家下发滦州市三调成果核查意见,我市加大内外业人员投入,于十天内快速完成成果整改工作,1024日,滦州市整改数据在唐山市率先通过河北省核查工作,提交国家。房地一体村镇权籍调查全市507个村街,除去21个拆迁村,剩余486个村,已全部完成调查成果数据入库及数据省厅汇交工作,目前正在整理档案工作,现已移交三个镇的调查资料。

3、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工作高效开展。今年以来先后对 50宗土地的交地、出让金缴纳及开竣工情况进行了动态巡查。截至目前,我市土地供后动态巡查率为99.89%

4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910月接待来访群众400余人次,答政策咨询200余人次,受理信访案件41件,均按时限办理。 完成年初全国“两会”期间的维稳工作,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我市无一起涉及国土资源进京访事项发生。完成“一带一路”二次峰会和世园会开幕式期间的维稳工作。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十月一日大阅兵期间的维稳工作。

5、数字城市数据采集工作快速落实。对城区及周边和高铁片区共85平方公里开展11000正射影像数据采集。该项目预算总投资60万元,2019619日完成政府采购,河北九华勘查测绘有限责任公司以32.9万元中标。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定区域85平方公里外业数据采集,共计航摄7107幅影像,地名地址采集6503条记录,照片5380张;完成了1:1000 DOM数据内业生产。预计年底前完成数据脱密工作,通过省级质监,完成项目验收。

(四)抓班子,带队伍,为民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1、强化思想引领,稳步开展主题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11次,集中研讨7次,开展调查研究11次,形成调研报告11份,对照党章党规查找15个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教育专题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观看党的十九大献礼争论专题片《人民至上》,到参观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并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

2、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谋划部署。机构改革后,迅速组建新的党总支,并下设7个党支部,顺利完成总支委和支委选举,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纳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教育计划总体部署,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新形势下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意识形态研判,及时发现问题,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3、重民生,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调整窗口设置,增加受理窗口。一窗受理窗口由1个增加至3个,开发商受理窗口增设3个,综合受理窗口增设3个。认真做好市政府处遗办交办的各小区登记发证工作,截至目前,冀东人家小区1-5号楼共540户,办证535本;金域康城小区共114户,办证113本;职教中心家属楼共120户,办证120本;龙盛花园小区D2D4楼共122户,办证92本;原农机局集资楼永安里35号楼共40户,办证39本;自强里4号楼共24户,办证22本;原物价局集资楼团结里20号楼共20户,办证19本;兴旺家园小区共349户,办证338本;交通局集资楼晨光里16号、17号楼共60户,办证60本。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严格项目用地管控,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按照“保重点、保急需、保民生”的原则,对各单位项目用地需求进行摸底排序,切实发挥土地资源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主动与用地报批的项目主体沟通对接,对用地报件及时受理、严格审查、快速上报,重点做好赤曹国道、 “公转铁”项目、美锦物流等重点项目用地组卷上报工作。

(二)编制土地供应计划,加强土地供应工作。按期编制完成2020年供应计划和收储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及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和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加强土地供应工作,尤其确保我市重点项目对土地的需求,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三)加强规划管理,服务城市发展。制定滦州市国土空间编制工作方案,确定规划编制单位,开展“双评估”和“双评价”(对现有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实施的评估,开展全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确定并完成专题研究,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初稿。同时,按照《2019年全省加快县城建设品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和城市建设导则、镇建设导则的编制。

(四)进一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城市增绿。按照《滦县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安排,组织、指导全市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根据市创森重点工程,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安排好陡河水库汇水区绿化、加强森林村镇建设、荒山荒地植被建设等工程。

(五)继续推进“三调”工作,做好变更调查。按照调查任务书各时间节点要求,20191231日前完成全市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统一时点成果汇交,完成滦县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成果;20205月底前完成调查成果检查验收工作。待2019年度变更调查图斑下发后,组织技术单位做好2019年度变更调查工作,并与三调成果相结合,完成统一时点更新。

(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探索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下步将积极探索建立网上登记服务大厅,开通网上预约等服务。同时,加强与银行、公积金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有诉求的银行、公积金网点探索设立不动产抵押便民服务点,实现“不见面”办理。

(七)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系统内意识形态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责任分解、定期报告、约谈督查、传导压力,为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队伍支撑。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土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国土”向“自然资源”转变,这是一次重组,更是一次改革。我们必须准确研判新形势,抢抓发展新机遇,凝聚发展合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主动的担当、更加有效的作为,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中等城市、美丽滦州贡献力量。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