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1-08 11:1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滦县国土资源局在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为核心,积极主动服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五项重点工作”为总纲,全面统筹推进。

1、扎实做好不动产登记整合。按照省、市不动产登记整合要求,我局及时起草了《滦县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的实施意见》。县政府组织召开了由国土、编办等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成立“滦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到国土部门,人员、业务统一到国土部门,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任务。

2、全力实施占补平衡项目。2015年市局先后下达我县补充耕地任务4000亩,占全市总任务量10%。我局充分利用社会资金优势,在项目选址、招标程序、施工质量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积极协调发改、水务、财政等部门,跑市进省,破解难题,共筹划24个项目,其中完成市局立项15个项目,新增耕地2990亩;有5个项目已通过专家论证,待市局下达立项批复,新增耕地1588亩;有4个项目正在编制设计方案,预计可新增耕地1150亩。有10个项目通过上级国土部门验收,新增耕地2324亩。

3、强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一是稳步推进20122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积极协调各镇、村及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深入实际,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妥善解决设计、施工、群众等诸多矛盾问题。目前已完成工程量98%以上,正着手项目的变更设计工作,已有4个项目区完成变更并通过县级阶段性验收,1个项目区已通过县级初验及市级复核工作。二是严格落实20151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划分九个项目区,安排在茨榆坨、榛子镇和东安各庄三个镇,现已完成项目勘测和设计工作,计划20161月份完成立项工作。

4、严厉查处违法用地行为。201510月,北京督察局下发我县13个违法图斑和20157宗新增违法用地。按照“坚决整改到位,坚决查处到位,坚决规范到位,坚决追责到位”的总体要求,协调各镇及公安、法院、检察院、监察局等有关部门,全力推进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我县违法用地已全部整改到位,立案率、处罚率、履责率均达到100%

5、严格监管闲置土地。针对不同行业用地需求,我们强化土地供后动态巡查,积极帮助用地单位妥善解决用地难题,此项工作已通过北京督察局现场核实,没有闲置土地。

(二)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抓手,破解制约瓶颈。

1、加快报批,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我们主动和企业对接,积极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加快报批节奏,简化相关手续。2015年共组卷报批五批次,报批面积1242.75亩,保障了海德生物制药、皓盛汽贸、北张庄子平改等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2、缜密规划,发挥调控引领作用。按照保城区、保急需、保重点和保民生的原则,依法依规扎实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调整、年度调整、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和土地整治规划修改五项重点工作。深入各镇、园区、企业,将规划服务推到企业一线,先后为新绿洲三期等12宗项目用地、康诚医院等15个县重点项目出具用地情况说明。

3、破解难题,积极做好土地供应。在房地产市场低迷、企业资金困难情况下,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利用好土地供应等相关政策,采取工业用地出让年限弹性出让、住宅用地出让金分期缴纳等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快土地供应。全年完成土地招拍挂出让43宗,面积1860.25亩,较去年增长13.36%,成交额6.4亿元,划拨供地1宗,面积11.03亩。

4、管治并举,加大矿山管理和环境整治。一是严格矿山管理,手续不全不开,缺乏要件不报,完成44家矿山企业的年检,办理采矿权顺延12宗,上报8个矿山整合区,其中1个已通过市专家评审。二是推进矿山治理,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总抓手。被列入省关闭取缔的矿山企业已有18家完成了采矿许可证注销,列入环保整治的矿山已有11家通过环保验收。开展了椅子山文喜采石厂环境恢复试点项目,治理面积4万平方米,新增耕地60亩,治理方式11种。该项目通过了省厅验收,省电视台等数家新闻媒体均做了相关报道。

(三)以全面均衡发展为目标,不断开拓创新。

1、认真落实国土资源监管新机制。2015年我局认真执行“土地共同监管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构建起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全年仅县局动态巡查就达580余次,立案查处新增违法占地案件40宗,移交法院4件,配合相关镇强制拆除“两违”建筑物14处。与公安机关联合打击盗采行为,立案查处3起,扣押挖掘机4台,采砂船1条,配合公安部门刑事拘留6人。持续的高压打击态势,收到了“打击一处、震慑一片”的效果,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较去年大幅度下降,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2、稳步实施工矿废弃地治理。我们充分利用政策,整合社会闲散资金,鼓励工矿废弃地治理多样化,全年共实施项目11个,有6个项目完成市局立项,新增耕地622亩;有5个项目待市局组织专家论证,预计新增耕地434亩,已有3个项目通过市局验收,新增耕地285亩。

3、彻底摸排耕地后备资源。按照省厅、市局要求,我们组织专业队伍,协调各镇、村按时完成了耕地后备资源的报告编写、数据修改、国家确认和数据库完善,对调查成果完成了分档整理,据统计我县近期可宜耕后备资源660公顷,远期可规划170公顷。

4、利用政策增加县级财力。为国聚财、为县理财,我们积极和财政、规划等部门信息共享,协调各镇、相关企业,充分利用各种国土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全年收取矿产资源补偿费2680万元,矿山治理保证金387万元,完成罚没等公财收入6200多万元,超额完成了县下达任务。

(四)以“抓班子、带队伍”为基石,深化为民理念。

1、加强学习,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干部作风建设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利用周一全体会、周五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结合自身业务轮流讲党课,组织全体同志观看廉政教育警示宣传片,班子会和全体会定期通报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例,做到大会讲、小会说,警钟长鸣,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全面提升了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素质,打造出了风清气正的国土资源队伍。

2、开展活动,激发谋事干事热情。针对个别人懒政、怠政问题,我们积极组织各种活动,调动广大机关干部工作热情,挖掘每个人工作潜力。一年来先后组织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座、“解放思想大讨论”、“七一”重温入党誓词、“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汇报会等活动,而且在每个活动中都要求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每名同志写心得体会,并由班子成员组织分管科室开展“一人讲、大家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同志们谋事干事的激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提升了团队执行力。

3、创新模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我局结合县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开展了“梳理股室职责、简化工作流程”活动,完成了各科室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的编制工作,编制工作流程图19张,整合矿管、地籍、耕保、利用和规划等股室的工作职能,将土地登记、矿权登记、土地出让、设施农用地备案和临时占地等27项业务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方便了群众,缩短了时限,提高了效率,受到了好评。全年共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划拨、转让登记发证2874宗,较以前节省2100个工作日,提高办结率54%;办理抵押登记发证560宗,抵押金额13亿元,较以前节省1440个工作日,提高效率85.7%;受理设施农用地备案、土地预审、临时用地审批和采矿权延续等业务共95 宗,全部按时限要求提前完成,被县纪委和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窗口单位。
                                                 滦县国土资源局
                                                                201618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