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1-26 09:43: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以来,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法治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工作机构。我局对依法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民政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措施以及工作要求。同时要求各科室和下属单位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

二、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普法宣传力量。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讲座、例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普法宣传。二是重点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进党员干部的法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提升。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工作成效。始终把“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作为加强依法行政制度的基本准则,推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始终把加强规范文件管理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下力解决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不符合上位法有关规定的突出问题。二是紧紧抓住公正文明执法这个重点不放松。修订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案卷评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等日常工作,加强对民政系统执法队伍行政行为的执法监督。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紧紧抓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这个重点不放松。先后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积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运用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四、深化政务公开,优化部门职能体系。一是编制并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依法规范行政权力。二是公开标准化办事程序。通过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单位职能、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法律依据、服务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督促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的自觉性,建立起民政部门与公众的良好互动。三是公开办事结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狠抓低保、特困等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社会救助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按时将民政系列惠民政策、办事指南、规章制度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和公众公布。四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局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机制。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就行政管理事项、经费使用事项、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事项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集体讨论表决。凡涉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必经党组或局班子集体决策。

五、加强隐患排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处理各种敏感问题时,严肃对待,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引导民政对象依法通过法定渠道解决行政争议,力争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尤其是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通过开展领导包案,重信重访专项治理等活动,坚持认真办信、文明接访,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回音、有落实。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对重点苗头和重点对象做好监控和教育化解工作。对准备集体上访、闹事苗头,及时采取措施,与有关部门一起积极做好化解工作,对重点对象实行教育、监控,落实防范措施,维护社会的稳定。

2022年,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系统性开展法治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政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将普法、依法治理与民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大社会组织管理、低保审批、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工作执法检查力度。同时做好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宣传民政工作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方面的基本程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为建设法治民政奠定良好的法治保障。

 

 

                                     滦州市民政局

20211230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