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1-01-06 10: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按照《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滦州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市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重新调整。落实了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统筹谋划工作。认真对照责任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措施落到实处。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进一步完善局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党的十九大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重要文件精神、坚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民政系统共同学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社会自治

  (一)选准配强村级“两委”班子,加强农村综合治理的组织领导。(二)细化培训,提升农村“两委”班子在综合治理方便的工作能力。(三)推进农村民生建设项目,提升农村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三、创新治理,做好社会组织依法监管工作

  (一)做好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工作。印发《关于做好社会组织年度报告的通知》,对市属各类社会组织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情况,遵守章程及活动开展情况,人员和机构变更情况,财务管理和经费收支情况,内部管理及制度建设情况,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情况,党组织建设7项问题逐一进行年度审查。

  (二)组织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排查活动。动员全市各类社会组织认真开展了防犯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组织和社会群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手段和危害,提高社会防犯意识。同时加大对监管盲区的排查力度。为提高排查工作效率,明确提出将不按规定进行重大活动报备,法人、住所等相关信息与登记不符;多年不参加年度报告、不开展活动、无办公场所,强行向企业或会员推派收取会费或捐款、违规设立和使用账外账户、以项目投资名义违规吸收会员或不特定对象资金业务等7类情况列为重点排查内容,切实做到了早预警、早打击、早处置。

  (三)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宣传教育渗入、奖励激励引导、惩戒打击震慑同步推进。加强了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组织诚信意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使诚信建设经常化、制度化。健全了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实现社会组织信用管理与信用中国平台对接,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标准全部在信用平台公示。

四、加快制度完善,严格落实公示制度

我局及时将本部门的三个办法、四类文本、五个清单及其他配套制度在政府网站事前公开栏进行公开,将审批事项政务平台进行公开,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事后公开栏按期公示各项处理结果。我局持执法证人员积极主动学习民政业务、法律法规及执法规则,确保严格依规依法进行执法。配备标准音像记录设备,确保能够全程记录执法过程。

五、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民政法规创制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新时代民政的要求尚未完全适应;三是法制宣传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主要集中在与民政工作有关的法律范围内,还不能完全满足干部职工的需要;四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灵活。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快法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常抓不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要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要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通过监督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开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要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全市广大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为全市民政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201217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