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卫健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12-28 14: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7年,卫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健全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切实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经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医改主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一是推进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建设。率先在全市启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建设,组建了县医院+8家镇卫生院+3家一级医院和中医院+4家镇卫生院+2家一级医院的两个松散型医共体,将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联为一体。同时积极推进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县医院与滦州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院与小马庄镇中心卫生院先行试点,分别签订全面托管协议,计划从今年21日起正式启动。在此基础上,率先在全市组建了胸痛中心网络协作医院和120院前急救网络,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明显提高。二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一方面,县医院、中医院分别加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牵头的医联体,并与武警总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301医院等单位组建了眩晕医学、疼痛专科医联体和远程会诊中心,已累计开展远程会诊124次,专家来滦坐诊158人次。另一方面,制定出台县内双向转诊管理规范(试行),县医院和中医院分别与17家基层卫生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逐步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就医新格局,年内县域就诊率91.07%三是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常住人口签约25.12万人,签约覆盖率44.53%,其中重点人群签约16.52人,签约覆盖率64.34%,超额完成市达指标任务。同时将2616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生特殊家庭全部纳入签约范围,免收个人承担费用,签约率100%。各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共组建9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按照签约内容,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四是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加大医务人员“开方用药”的动态监控力度,每月定期对开方用药情况进行公示,大处方和多用药情况基本杜绝。实行单病种和临床路径管理,常见疾病医疗费用明显下降。截止2017年底,县级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为8.9%,药占比31.72%,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25.99元,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到23.25%,较好的完成了市医改目标。

(二)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编制区域卫生规划。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编制完成《滦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二是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积极开展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提高镇卫生院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让群众充分享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滦州镇中心卫生院已通过“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省级初选,榛子镇中心卫生院被市卫计委推荐创建“省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二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开展省中医药强县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主题宣传周暨河北中医药文化嘉年华、建设“国医堂”等活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院被批准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单位,全省仅20家。完成茨榆坨镇卫生院“国医堂”建设。中医院成功举办“滦县首届中医药(膏方)养生文化节”,收到良好效果。在中医院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4期,培训135人次。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合理有序补充卫生专业人才。2017年,为县级医院带编公开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0人。加强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合作,制定落实骨干医师年度进修、培训计划,每年选派不少于5%的医生到三级医院进修学习。探索开展医师多点执业,建立人才有序流动机制,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四是创建“平安医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防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组织17家公立医疗机构投保医疗责任险,引入第三方调解机制,成功调解医疗纠纷25起,维护了正常医疗秩序。

(三)落实基本公卫,全面推进均等化建设。一是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制定项目绩效考核方案,通过加强对项目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督促和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认真实施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规范服务行为,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全年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528558份,建档率93.7%。高血压、糖尿病和重性精神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达到市达指标要求。为1945周岁以上农村居民和城镇无业居民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并对检查出的慢性病全部进行了有效干预。二是全力做好妇幼保健工作。认真开展农村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免费检查,全县农村已婚育龄妇女上站率达到90.9%,对查出疾病的育龄妇女及时给予初步治疗或提出转诊建议,并跟踪随访。继续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县共确定目标人群5500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为100%。积极推进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项目等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落实,全县妇儿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三是创新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组织12家镇卫生院分别与各镇敬老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利用专业的技术设备和医疗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公共卫生、医疗救治等服务。

(四)坚持以人为本,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截止20179月底,全县总人口56.09万人,全县考核年度内总出生7871人(男4036人,女3835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4.49%,人口出生率完成为14.04‰,出生人口性别比完成105.2,统计求实率完成100%,较好地完成市达各项指标。一是强化计生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重要导向作用,坚持年终考核和日常评估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估相结合,对计生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计生服务管理。继续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规范生育登记审批,全年一胎生育登记网上办理2049例,二胎生育登记网上办理3654例,再生育审批281例。在全县启动开展流动人口“健康动车组”活动,深入企业、学校、市场、社区、家庭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审批制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共开展联合执法3次,检查药店、诊所24家。加强计生药具管理,确保育龄群众使用的药具安全有效。强化县镇村三级宣传阵地建设和宣传队伍建设,解读计生政策,宣传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等科普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三是全面落实计生惠民政策落实独生子女死亡、伤残一次性专项救助、独生子女大病救助等奖励和救助资金312.84万元。开展“亲情关爱、精准帮扶”计生特殊家庭行动,帮助47户特殊家庭与县医院签订了《医疗救治授权书》;为42户特殊家庭父母选定直系或旁系亲属作为赡养人,签订《赡养协议》;为482个失独家庭和独生子女伤残家庭购买了住院护工保险,解决了计生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难题。四是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88日,唐山市青春健康教育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对我县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927日,我县出席全省青春健康推进会,并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全省共有两家单位发言。《中国人口报》、《魅力中国及人生网多次对我县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五)强化疾病预防,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不断强化。认真落实艾滋病、结核病、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重点传染病的疫情动态,加强疫情监测、研判和上报。87日开展了霍乱防治演练,1021日开展了不明原因肺炎防治演练,参演人共计80余人次,全面提高了疾控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县未出现传染病暴发流行。开展美丽乡村卫生厕所改造升级活动,对31个美丽乡村实施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共计改造989座。

(六)坚持依法行政,卫生计生执法监督不断规范。一是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体系建设。进一步整合基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资源,设立镇(街)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办公室,按照不低于辖区总人口万分之一比例配备了84名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人员,全面提升了监督管理水平。二是全力推进 “三项制度”建设工作。按照市、县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安排,健全了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特别是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从单位法人层面上形成了有效的法治管控体系,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各阶段性工作任务。三是认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全年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76户,任务完成率为83.52%,完结任务91户,任务完结率为100%。四是依法推进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全年征收社会抚养费共立案154件,立案金额979.56万元。共征缴入库社会抚养费137.25万元。

(七)推进项目建设,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小马庄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完成并投入使用。滦州镇甄庄医院翻建项目正在筹划验收工作。助康中医养老健康产业园项目门诊医技楼、病房楼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累计完成建设投资2亿元,计划2018年投入使用。安排预算资金219万元,对滦州镇中心卫生院、滦县响嘡镇中心卫生院等9家基层卫生院进行了维修改造,提升了卫生院的服务能力。

 (八)打造智慧医疗,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率先在全市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暨居民健康卡推广应用试点,完成信息采集53万余人,覆盖率93.86%,发放健康卡24万张。现已完成县级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居民健康卡终端设备安装调试及人员培训,县医院正在进行健康卡线上试运行。加强县域医共体的信息技术支撑,组建了县医院、中医院两个远程会诊信息传输平台。加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扩展预约挂号、就医导航、网上缴费等便民惠民服务,县医院已率先开展网上挂号、网上缴费等信息化服务。

(九)搞好四个结合,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一是与文明县城创建相结合。以创建文明县城为抓手,在全系统广泛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科室等创建活动,力促工作作风大改进,文明素养大提升,以良好的个人形象展示良好的行业形象。同时,广泛挖掘、培树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文明新风尚。在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美丽河北”活动中,县医院张树全被评为最美医生。中医院崔双友紧急救助患儿的事迹被多家报社、电台、电视台报道,同时被市文明办确定为11月份全市十佳事二是与“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相结合。积极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纪律松弛、有章不循、不作为乱作为等制约和影响卫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助推作风建设。三是与机关作风整顿相结合。坚持以 “纪律严、效率高、服务优、作风硬、形象好”为目标,大力开展机关作风整顿。通过机关作风整顿,提升政治素养,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机关作风和干部精神面貌的新转变。四是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结合。采取讲党课、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报告会等方式,在全系统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行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要求建立风清气正的行业新风气。

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全力统筹推进了信访维稳、回访服务、安全生产、“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公民无偿献血、综合治理、团委、工会等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局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夯实卫生计生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建设群众更加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一是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二是着力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扎实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四是坚持不懈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五是规范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六是全力推进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七是加强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八是强化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九是持之以恒抓好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十是继续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等其他工作。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