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住建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6-11 15:49: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住建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创新思路,创优创效。为进一步推进城区建设负重加压,砥砺前行,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

围绕国家园林县城复验,实施城市建设项目攻坚,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事工程稳步推进。今年承担的三项实事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480万元。其中古城道路翻修、燕山路和滦河道中修工程已全部完工。城区亮化工程现已进场施工,12月底前全部完工。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经济开发区北区污水处理厂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030元,已完成前期手续,准备组织上网招标。集中供水工程完成投资490万元,新增供水管网9693米。供暖实现新突破,购置一台40吨生物质锅炉,替代燃煤锅炉供热50万平方米。投资360万元,对晨光里、龙盛花园32栋楼实施供热分户改造。实施系列市政完善工程,完成投资366万元,累计疏通管网11350米,并更新了城区主次干道树坑砖,完善了亮化设施及雨污管网设施。园林绿化工程全部完工。全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010万元,新增园林绿地面积16.15公顷、绿廊绿道4公里,完成4块街角绿地和新建、改建2个公共游园建设。完成城区精品路线、二期安置房小区及周边道路、古城西路南延景观绿化等9项新建绿化工程,星级公园、园林式小区顺利通过了省市专家组验收。

(二)以服务民生为重点,改善人居环境

1.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7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进行鉴定。完成2017150户改造任务,通过省市验收,并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位。今年市达111户改造任务已完工。

2.加快推进城中村和旧城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16万元,对滦新路、龙盛花园东侧南侧等背街小巷路面进行维修,对光明里小区破损道路进行翻修,疏通雨污水管道,修复破损井盖,解决群众及车辆出行难问题。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已完成团结里小区2万平方米改造工程,11万平方米节能改造工程已完成6.3万平方米。完成公租房分配840套,分配率达97%,收取租金90余万元。今年我市棚改开工任务1466套,目前,已开工1512套,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其中,昌盛里棚改196套、北双山棚改470套、光辉里棚改216套、古城北区棚改630套。

3.加快推进气代煤工程。投资7143万元,对滦城街道、东安各庄镇26个村12417户进行气代煤改造,目前完成室内安装12417户,完成置换通气10390户。

4.加快推进水源地选址工作。聘请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水资源勘察工作,目前完成勘探井打井1眼、勘采结合井打井2眼,已取得实验数据,并配合环保局初步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

5.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积极引导各镇加强小城镇建设,其中榛子镇投资4000万元,建设处理能力1000/天的污水处理厂,926招标,预计年内完工投入使用。雷庄镇投资17000万元,完成金源石矿现代物流园区工程。

(三)以强化监管为手段,创新行业管理

1.抓好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建设及销售行为,全年商品房成交1738套,化解商品房库存22.37万平方米。一是严格执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全年共批准预售项目11个,预售面积22.85万平方米,全部纳入到预售资金监管范围内。二是认真落实相关调控政策。全年预(销)售项目全部纳入一房一价监管。同时,全面开展房地市场综合整治行动,针对辖区内所有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屋中介进行集中地毯式检查,销售行为得到有效规范。三是全面加强物业管理。22家公司、46个物业管理小区实施日常监管及考核,及时受理业主来访、投诉及市转交的投诉督办事项,案件答复满意率达到100% 2018年收缴大修基金3008万元,累计收缴大修基金2.59亿元,使用大修基金18万元。

2.强化行业监管,城市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严格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全年完成项目招标32项,开展在建工程巡查62次,下达建设工程停工通知书6份,行政处罚2项。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达到100%,新型建材应用率达到100%。全面落实预储金制度,收缴农民工工资预储金5080万元,按程序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120万元。二是强化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监管。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26次,发现问题140余处并全部整改落实,全年建筑及燃气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创新工程质量监管方式,纠正工程质量问题106项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6份,在监项目主体结构合格率100%东南都会、金鼎中心等7个项目申报省市结构优质工程同时严格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8措施》,先后对建筑施工现场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专项督导检查63次,共下发督办卡49份,实施经济处罚5起,17余万元。扬尘治理达标率达到100%三是落实建议提案及信访案件。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5件,办理市长热线督办事项415项,接待群众来电来访50余次,解决河北省阳光理政平台交办事项7件、信访网上办理转办案件2件,及时受理率、答复率达到100%四是经济财会指标全面推进。争取上级资金5662万元,非税收入1125万元,其中公财收入163万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40.6%81.8%

(四)以责任担当为目标,推进队伍建设

1.深化学习,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责任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将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首位,打造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负责、严守纪律规矩的干部队伍。开展住建大讲堂、七一表彰大会、先进事迹报告会、政治性警示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

2.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推进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化日常管理,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清理。

3.完善机制,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完善支部党建阵地建设,对原七个支部重新划分为八个支部,并配齐配强支部委员,增强党员的活力和凝聚力,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

(五)以优化服务为引导,提升为民办事效能

1.优化行政审批。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工作,新增7名执法人员。完成新审批系统网上录入,录入审批事项25项、公共服务1项,提高审批效率。

2.优化服务窗口。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咨询服务工作,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3.优化档案管理。全年共整理档案822卷(件),其中文书档案211件、会计档案73卷、科技档案538卷,接待咨询查档75人次,提供档案利用服务153卷。

4.优化人才工作。组织全市建筑暨房地产企业家46人开展了素质提升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市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队伍素质,同时组织各企业家到秦皇岛在水一方被动式住宅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全年共开展业务培训6期,自主培养高级人才2人,柔性引进人才53名。

二、亮点试点工作

(一)县城建设攻坚行动

起草制定了《2018年县城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17年度进入全省前30名,列第24位,较2016年进位4个名次。

(二)新型城镇化试点

坚持在强机构、抓龙头、精统筹上下功夫,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开展。成立了高规格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试点领导小组,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住建、国土、规划等26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制定了《滦州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试点工作方案》,并建立相关制度,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三)一港双城工作

我市一港双城即中等城市建设(城镇化)工作,成立了中等城市(城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十项重点工作工作方案》,上半年全市排名第9名,11月份排名第6,编发信息专报29期。

三、存在问题

(一)重点工作亟待突破。受当前多种因素的制约,造成棚改工作阻力大、建筑节能工作全面铺开难、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推进速度慢等重点难点工作有待于加速推进。

(二)信访工作亟待破解。我市房地产有个别项目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引发购房及安置业主多次上访,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良性发展,也带来了社会隐患。

(三)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局机关和下属单位高素质的综合性、专业性人才缺乏,有待于进一步培养和引进。个别工作人员责任心、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四、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改善民生、补齐短板、打造亮点、培树形象作为我们住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建设中等城市、美丽滦州新征程中贡献住建力量。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促改革,推动住建工作走在前列

  一是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着力破解中低收入群体市民住房困难。实施人才公寓建设,探索建立人才住房先租后买、以租抵购制度。二是深化建筑市场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勘察设计行业及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进一步优化建筑市场营商环境。规范招投标行为,健全招投标行政监督平台,加强招投标后评估工作。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以弱化企业资质、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理为方向的资质资格管理改革。推动重大项目快速开工落地,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二)着力提质量,打造更多城市建设精品

一是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召开全市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动高质量建设发展工作。加强市政绿化工程监管,常态化开展建筑材料和安全设施设备监督抽检。认真落实《河北省建设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指南》,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建筑工匠专项培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努力创建一批省、市优质工程和精品建筑,打造跟滦州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品质建筑。二是强化建设科技引领。加大建筑业新型建筑材料的推广力度,在公共工程中率先应用先进、成熟、适用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落实《唐山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指导开发企业对6万平米以上住宅小区进行装配式建筑。三是加强建设市场监管。健全诚信体系建设,制订工程建设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打造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市场信用环境。深化实名制管理,完善拖欠工资企业和责任人员黑名单公示制度。

  (三)着力惠民生,让住建工作更有温度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实施昌盛里、光辉里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政策,推进东双山、北双山、古城北区改造。二是深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和五保户为重点,严格程序,强力推进,进一步改善农民的居住条件。三是积极推进房地产开发工程。重点实施龙金鼎中心、龙山帝景(四期)、中梁燕山壹号院等房地产开发项目,打造高标准住宅小区。四是持续完善物业管理。完成《滦州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编制工作,制定出台系列配套制度,进一步理顺各方关系,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加快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

  (四)着力强基础,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一是提升城市基础承载功能。实施城市畅通工程,重点实施人民道西延、安康路改造以及背街小巷改造等工程;实施市政设施完善工程,重点实施破损设施修缮、亮化改造等工程;加快推进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及备用水源地建设,实施体育场综合改造和文化广场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二是大力推进燃气管网建设。结合气代煤改造工程,加快管道燃气进村入户,确保全年新增气代煤用户6.39万户,新建燃气管道180公里。加强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加大教育培训、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安全运行。三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实施城市弱电入地工程,推行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维护市场化,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

(五)着力优环境,展现滦州美丽形象

一是打造城市绿化亮点。巩固国家园林县城成果,重点实施.滦州路一标绿化完善、城市裸露黄土整治、节点景观提升等工程,提升园林绿化水平。二是打造绿色之城。全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完善绿色建筑设计、验收和评价规范。培育绿色节能改造服务市场,扩大绿色建筑产业集群。三是推进安全文明施工。推广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切实减少施工扰民,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推进裸露工地复绿。

  (六)着力强队伍,不断夯实住建事业发展根基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二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干部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强化担当精神。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廉政建设,重点防范资质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监管、工程监督、保障房租售、基层审批执法等六个方面重点廉政风险点。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赶超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组织生活纪律,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

(七)着力抓重点,推进牵头工作增比进位

充分发挥中等城市建设和新型城镇化试点两项重点工作的牵头作用。抓协调强督导,与各成员单位一起打攻坚战,确保实现增比进位目标。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