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住建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1-08 09:59: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系统干部职工,紧紧围绕进位全省十强、建设中等城市这一目标,以“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为主线,以“四个干”工作机制为动力,深入实施“创新提升·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和“五抓五提升”工程,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现了“十二五”的圆满收官。

一、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今年我局承担各类城建项目34项,其中:实事工程2项、重点项目24项、追加项目8项。我局将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县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四个干”工作机制,形成了“四个干”运行图,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手续集中跑办模式,开展了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有效提升了城市承载功能。全年完成投资4.68亿元,其中滦河道西延和古城二期安置房项目2项实事工程全部完成任务;古城东路北延、福州路和平大路景观绿化、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等20项重点项目完工或基本完工;光明路西延、滦河站兴隆街建设、新城1#锅炉房新装锅炉、古城东路排水方沟等8项追加工程顺利完成年度任务。

二、指标任务取得新进展

(一)城区绿化指标全面达成。新增绿地面积19.71公顷、新增绿廊绿道1.5公里;城市植树6.3万株;创建省级星级公园1个。城区绿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

(二)数字化城管正常运行。今年5月完成数字化城管服务外包市场化运作招标,承包方为天津华智融信科技有限公司,现已全面投入运行,累计采集信息15000条。

(三)住房保障任务确保完成。古城棚户区震后危旧平房改造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完成开工792套任务;古城富丽小区二期保障性安居工程12#楼全部完工,完成竣工180套任务;审核富丽小区一期廉租房、公租房申请合格278户,并于11月初完成公示和分配,完成了今年分配任务。

(四)节能改造任务超额完成。超额完成市达我县既有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分别完成17万平方米、1.8万平方米、0.46万平方米;大力推广尾矿砂、粉煤灰、钢碴废料等材料制作的墙体材料,应用市场良好;热计量改造完成率达到216%

(五)农村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市达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00户,其中:新建320户,维修80户。截至目前,我县400户任务已全部竣工并完成验收,累计完成投资2624万元。

(六)小城镇建设卓有成效。投资487.5万元,响嘡镇、雷庄镇和榛子镇完成4个唐山市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挂账督办项目。其它镇也进一步加大了镇区建设投入,城镇聚集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七)经济财会指标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完成非税收入1726万元,预计年底能够完成全年任务;争取上级资金2451万元,占全年任务的204.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预计年底能够完成任务。

三、城市管理实现新加强

深入落实县政府“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月”、环保专项治理等活动,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理念,推进城管执法、环卫保洁、市政维护、绿化养护、城市供水、供热、供气等领域管理效能实现新加强。

(一)城管执法严格规范。深入开展城区容貌综合整治行动,累计查处“两违”行为93起,有效遏制了辖区内“两违”行为的发生;采取专项整治与定点值守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治理城区早摊点占道经营”、“取缔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城区“五乱”现象,累计整治占道摊点970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8000余处,查处违规车辆135辆。

(二)环卫保洁精益求精。对海丰、通达两家物业公司实施跟踪督导,日出动保洁人员450余人、车辆40余辆,坚持“三不、六净、四无”保洁标准,对城区约31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进行清扫保洁,机械化清扫率达83%;严格落实环保专项治理等活动要求,增加洒水降尘频次,防治大气污染;实现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累计清理生活垃圾7.3万吨,垃圾清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对城区80余座公厕进行清扫、冲洗及消毒,保持清洁及设施完善。

(三)市政维护全面及时。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采取车辆与徒步相结合方式,加强市政设施巡查力度;健全市政维护快速反应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累计修补路面6300平方米,更换路缘石6100米;维修路灯3600盏次,处理故障66宗,亮灯率达98%以上;更换污水井盖220套,清理集水口淤泥833处,疏通淤塞水沟660米;成立应急分队,加强物资储备,确保了城区安全度汛。

(四)绿化养护专业科学。严格按照绿化养护标准,对公园广场、主要街道等绿化设施,实施浇水、施肥、修剪、打药、补栽等日常养护措施;对城区3.56万平方米绿篱和树木,实施景观式防寒,为冬季城区再添一景;在中山公园组建一支由35人组成的专业防火队,全天不间断看守防护,加强冬季防火。

(五)供水、供热、供气安全高效。全年检测水质75次,安全供水398万余吨,县城供水水质合格率达100%;累计敷设各类供水管道9600余米,水表出户改造503户,维修、抢修各类供水设施540余次。完成新城1#2#3#锅炉房及古城锅炉房设备检修和维护保养,敷设各类供热管道1400余米,完成热计量改造28万平方米;今冬供热于117日开始,目前设施运行良好。开展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下发隐患或停业整改通知书34份,查处整改问题70余处,安全供气1.3万余万立方米。

四、行业监管实现新提升

以深入开展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和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为抓手,以“规范行业秩序,提升建设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推进建筑和房地产行业监督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建筑行业监管日益规范

累计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21项、项目经理部登记33项、监理备案28项、施工图审查备案15项、工程招标79项。工程质量监管项目43项,建筑面积217.67万平方米,竣工验收备案32项;采取抽检与巡查相结合方式,下发责令整改或暂缓施工通知书133份,整改问题180余处,新建工程质量预防和治理措施覆盖率达100%。加强建筑节能和新型墙体材料应用监管,下达整改通知书54份,新建建筑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比例达100%。深入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我县在建工程进行三轮联合巡查。对组织施工不规范、质量通病预防不到位、节能材料复试不及时、擅自安装起重设备等问题进行严肃整改,有效规范建筑行业管理秩序。

(二)完善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体系。与43家建筑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或承诺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9次,下发隐患或停工整改通知书139份,整改问题500余处,确保了安全生产无事故。狠抓建筑施工现场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开展专项督导检查10次,下发督办卡96份,确保了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房地产行业监管日趋完善

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5份、各种权属登记4953份、商品房合同签证2270份,办理及时率、准确率均为100%。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对金府庭院、冀东人家、兴旺家园等小区进行晋档升级检查,催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842万元。同时,按照省市部署,对列入范围的7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和专项整治,下达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14份、不得销售通知书5份,依法依规处罚开发建设单位9家、施工企业11家,罚款金额140.9万元,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有效推动房地产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为民服务取得新成效

以“增强服务理念,树立良好形象,优化发展环境”为宗旨,深入开展“圆梦微心愿·共建美家园”、“三亮三比”等专题活动,广泛接纳群众诉求,妥善解决群众问题,严格落实便民措施,为民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妥善解决群众问题。局机关累计受理电话来访550余次,接待上访群众200余人,妥善解决金鼎丽城物业停车位事件、晨光南里居民装修纠纷、晨光里居民楼排水问题等信访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充分利用“市长热线”服务平台,接纳满足群众诉求,累计承办“市长热线”交办事项420件,办结率100%;深入开展“圆梦微心愿·共建美家园”活动,积极与嘉凤园社区沟通对接,圆满完成社区居民心愿11件,累计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460余万元。

(二)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8件,其中:主办5件、会办3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其中:主办4件、会办10件,老干部建议3件,内容涉及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学校周边秩序治理、供热等诸多民生问题,现已全部办结。

(三)落实便民服务措施。房管所、自来水公司等窗口单位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站式服务等制度,切实优化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建管处、质监站等审批部门进一步简化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实行无障碍审批服务,对符合要求事项坚持当日办结。市政站、热力公司等民生部门设立便民热线电话,及时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累计接听处理热线电话2500余次。

六、队伍建设得到新强化

以深入开展“创新提升·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和“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动力,结合“三严三实”和“四有”教育以及“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塑造过硬干部队伍,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一)深入开展“创新提升·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着眼于“素质能力实现新提升、工作作风实现新转变、工作效能实现新增强、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学习台州先进经验、廉政教育培训、革命传统教育讲座等“住建大讲堂”活动,组织祭奠先烈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创新提升·实干争先”主题知识竞赛、“七一”表彰大会等专题活动,切实提高和增强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项目建设、住房保障、房地产整治、质量治理等业务工作攻坚,提供强大动力。

(二)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层层细化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实施签订廉政责任状,公开廉政承诺,建立廉政档案,开展廉政学习月、廉政谈话月、廉政教育月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入开展“月评一星”活动,每月评选一名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采取召开动员大会、开展“住建大讲堂”活动、开设《滦州住建》专栏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大讨论活动的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深刻领会大讨论活动重要意义和领导讲话精神内涵;以股室为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开拓新思路,抢抓新机遇;如何落实“八破八立”,转变工作作风;如何圆满收官“十二五”,科学谋划“十三五”等核心议题,开展分组讨论,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美开局“十三五”起到积极作用。

七、谋新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5年住建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础设施水平还需进一步强化,还不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二是城市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是为民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抓好国家新型城镇化、京津冀一体化两大机遇,依托国家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全省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全国百强”活动三大载体,突出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城市管理、行业规范、村镇建设、队伍建设等六大重点,推进住建工作提档升级。

 

 2015年12月23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