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3-03 16: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滦州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滦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共工作的通知》等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审查程序,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建设。调整充实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滦州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滦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考核指标责任分工》等文件精神,根据省、市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实际,及时动态调整教育局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编制等目录,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舆情回应等各项制度,经严格审核把关后,及时更新市教育局部门信息公开内容,做到了行政依法、公开依法。

(三)深化主动公开,丰富公开内容。按照市政府要求,教育局认真对照“滦州市‘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增强公开意识,加大透明力度,充实在脱贫攻坚领域、教育领域、教育监管领域以及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内容,并积极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不断增强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部门信息情况

滦州市教育局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政务信息及时、全面公开。2019年,通过电话、接待等方式受理群众咨询案件近100件,通过唐山市城乡一体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受理答复市长热线204条,及时受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向群众做好政策解读,让群众更直观、更清晰的了解教育政策信息;通过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更新部门动态、公开信息等188条,其中覆盖教育局财政信息、部门动态、领导分工、部门职能、联系方式、服务事项、年度报告、扶贫资金、教育文化、“三大重点领域”等多角度信息,让教育局各科室工作更加公开、透明;通过“滦州市教育信息”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教育信息,向群众展现滦州教育风采。

三、下步打算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出发点,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今后,为推动我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公开标准目录梳理,认真清理部门信息公开事项,及时更新群众关切的招生入学、教育资金、教育统计信息等重点内容,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

二是规范和优化政务公开流程。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教育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对人民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时处理提供相关信息。

三是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利用丰富的政务公开渠道,发挥好教育局公开电话,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滦州市教育信息”公众号等平台,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以政务信息公开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