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2-02-10 15: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河北省滦州皮影博物馆,滦州市中山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围坐在老师身旁。一束投射幕布的灯光背后,影人在他们的操控下,伴随时而婉转、时而激昂的唱腔上下翻飞那一幕“远看灯火照,近看像个庙,里头人马喊,外面哈哈笑”的浓厚氛围,不仅烘托了节日的欢乐,更让学生们看的着迷。唐山皮影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滦州影是其主流。《滦县志·戏剧》篇记载:“用薄片透明之驴皮,雕成人物等形,夜间于台上架纸窗,借灯光映照,远视之意态生动,惟妙惟肖,故谓之影戏。”进入新时代后,受电子产品和各种娱乐活动的冲击,加之皮影艺人年事已高,学习、传承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古老的非遗文化被逐渐边缘化。然而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非常重视,滦州市政府也大力扶持非遗进校园。中山实验学校于建校之初就编创了具有滦州特色的皮影教材,皮影艺术作为音乐、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机部分引入教学,并于发展中吸收了声、光、电等现代化元素,让更多年轻一代喜欢、学习,让昔日的非遗重现光彩。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