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1-09-28 10: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了进一步关注常态课堂,聚焦有效的课堂教学。928日,按照滦州市教育局初中教研室活动安排,“城乡互动,联片教研”在李中举行,市教研室教研员徐国青老师、邢太敏老师及三中、李中、兴中、古中、响中学校30多位相关教师聚集一堂,现场观摩。

活动中,理综组全体教师分别听取了三中化学教师于晓芬和李中生物教师马爱琴教师的课。从总体上看,这两节课基本上达到了新课程标准要求的预期目标,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挖掘教材,发展教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使用新教材,重点放在了探究实验上。通过学生谈谈自己的想法和预测、教师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得出结论。体会科学探究的乐趣,理解科学的真谛。及时有目的地组织学生相互交流和讨论,巧妙诱导。点拨的方式也要有一定的技巧性,引导性。把握学生已有经验,教学时立足于学生的学习基础,根据其形象思维、感性思维和经验型的逻辑思维为主的特点,设计必要的教学环节,主动构建抽象的概念和结论。

文综组全体教师分别听取了三中历史教师康丽艳和李中地理杨艳教师的课。杨艳老师为了实现提高教材内容的接受度,化繁为简,力求深入浅出,把主干知识突出出来,在设置问题时,注意使用问题间有逐层递进的关系,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让学生知道,原来地理知识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在课堂上,体现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运用多媒体教学,充分利用地图,让学生读图、识图,善于对地图的运用,培养学生,读图识图的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康丽艳老师通过对教材知识的朗读,培养学生的专注力、分析能力和综合能力,为以后的材料解读打下基础。在对本课的学习中就从教材出发,分析好教材、学好教材上的历史史实成为教学的核心灵魂。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开阔学生的视野,适当的增加了一些简单的课外知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后,四位讲课教师就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和课后反思及教学专题特色进行了总结,听课教师就自己听课的看法和感受进行了评课环节。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四位执教教师严谨的教学态度,扎实的基本功和异彩纷呈的教学设计。教研室徐老师、邢老师对对四位讲课教师做了深入点评,对我们本次教研活动既指出了我们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又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获得了深刻的启示,会后我们一定深刻反思,努力推进我校的教学工作向纵深发展。我们坚信,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有兄弟学校的不吝赐教,有各位教学精英的不懈努力,有效教学必将根植于常态课堂,“常态课堂”之路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