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1-09-26 10: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中秋佳节,河北省滦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巧手做月饼”活动。吃着自己动手做出的月饼,孩子们个个喜笑颜开。

近年来,滦州市第三实验小学通过加强微养殖园、小小厨师训练营、DIY 手工坊等劳动基地建设开展劳动教育。集趣味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于一体的特色劳动教育,已成为该校别致一景。

兴建微养殖园,让孔雀、兔子、鸭、鹅、鸽子等近50只“萌宠”成为孩子们的“小伙伴”。走进占地面积近500平方米的养殖园,洗手消毒区、笼舍区、粮草库、加工坊分区设立。每天早晨,小小饲养员们最快乐的事就是为自己的“萌宠”准备早餐,进园投喂,打扫卫生。

该校“小小厨师训练营”以家庭厨艺劳动为主。在专用教室内,除了配备各种厨艺操作台、器皿、消毒设施,学校还精心布置墙壁,展现劳动文化。墙壁四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勤俭节约标语、食品安全教育宣传漫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及与劳动相关的古诗词等,营造了浓厚的劳动氛围。

为丰富孩子们的想象力,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创造活力,该校还专门设置了DIY”手工坊。手工坊以省级科研课题《通过DIY手工劳动课程改善学生孤独心理的研究》为依托,凝练成系统的校本课程,包含串珠、衍纸、折纸、中国结等项目。

学校把DIY课程纳入大德育体系,通过整合劳动教育、美育、艺术教育资源,补齐发展短板,强化实践体验,实施多学科的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充满活力的教育新格局。

如今,在学校崇德楼二楼设置的“逐梦星空展台”已成为孩子们最引以为傲的地方,多次获得省市级、国家级一等奖的手工劳动作品摆满展室。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