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6-18 10:51: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随着天气转热,汛期到来,防溺水安全教育成为当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滦州市教育局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早预防,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创新载体,务求实效,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堤”。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工作责任

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滦州市教育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防溺水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各中小学时刻绷紧安全工作之弦。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统筹谋划、压实责任、加强防范,狠抓落实,将安全教育责任层层传递,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不断增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保证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都了解防溺水安全要求,全力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加强工作部署,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进行“回头看”, 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结合相关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利用电子屏、宣传横幅、宣传栏等在校内醒目位置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组织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课、设计防溺水黑板报或手抄报、布置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等多种形式,普及预防溺水的知识与技能,切实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密切家校合作,落实家长监护责任

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校讯通、钉钉平台等各种线上、线下方式,加大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力度,切实让家长了解预防孩子溺水的措施,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管,时刻牢记“四知道”“六不准”等要求,让学生在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也处于安全管护之中,切实履行好“第一监护人”的监管责任。

强化信息透明,严格责任追究机制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学校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建立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以及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工作机制,对安全事故处置要迅速,及时报告,不得迟报、瞒报和漏报。对出现溺水事故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员,本年度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并将视情节启动追责。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