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16-01-21 13:39: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中小学、幼儿园、县直教育单位:

2016年元旦春节寒假在即,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让师生欢度平安祥和的假期,根据教育部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两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困难师生帮扶工作

各教育单位、各学校要摸清困难师生数量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助困和走访慰问活动,真情实意帮助困难师生。结合师爱走进家庭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家访活动,关爱学困生,走进家庭送去爱的教育,让家校和谐共进。要增强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做好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加强后勤保障,特别是做好雨雪冰冻强降温等灾害天气的防范应对,保障学校冬季供暖。

二、切实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师生安全   

各教育单位、各学校要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针对教育工作特点,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立查立改,立行立改,绝不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要加强重点场所区域排查。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警卫室、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基地)、实验用品仓库、锅炉房、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既要有安全检查记录(包括:检查时间、检查人、检查项目、存在隐患、整改措施、整改结果等),又要有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各校要尽全力做好期末和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一是在学生离校前集中开展一次公共安全教育活动。要对学生的假期活动进行正确的引导和监管,教育学生不参与有害身心健康的活动,不从事危险的活动。特别是要告诫学生不要去坑、塘、河池等处滑冰、玩耍,严防交通、溺水及烟花、爆竹伤害学生的事故发生。二是各学校要将《致家长的一封信》活动落到实处。利用这种形式加强家校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

三、丰富师生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

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师生心中。各学校要结合学生实际,教育学生学会适度消费,不乱花钱,不吸烟、不喝酒,远离毒品,不接触淫秽、凶杀等不良的影视作品、书刊,不进三厅一吧,不参加危害身心的游戏活动,不唱灰色歌谣,反对封建迷信活动。要引导师生在假期返乡期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文明旅游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等主题鲜明、贴近群众的假期活动,培养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四、落实规定精神,务实节俭廉洁过节

各教育单位、各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要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严禁滥发补贴、奖金和实物,务实节俭廉洁过节。针对寒假春节和新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格执行廉洁从教要求,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各类学校假期中各年级一律不准上课,不准在假期举办任何形式的收费补习班、超常班、提高班、奥林匹克班等,也不得为任何人提供收费办班场所,否则严肃查处有关人员,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五、强化应急工作机制,做好节假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假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相关人员的处理突发事件工作教育,提高处突能力。要认真执行第一时间报告制度。一旦遇有突发事件,各单位要在做好处置工作的同时,及时向县局报告,县局值班电话为:7122622。要切实做到不但有教师值班、且有领导带班,保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不准脱岗、空岗,并要认真做好各项值班记录,对校外人员来访要做好询问、登记工作,严密防火、防盗。

六、强化工作落实,抓好监督检查

各教育单位、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落实元旦春节寒假期间的有关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研究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县局要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况予以通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