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交通运输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3-06 17: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主旋律,以“四新”主题活动为抓手,全面打响重点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创建、行业稳定发展、队伍作风建设和基层党建示范攻坚战,交通各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2018年我局被评为唐山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唐山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滦州市“增比进位擂台赛”亮点试点工作优秀单位、安全生产优秀单位、“月评十佳”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我局领导班子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领导班子,3名同志被评为市“月评十佳”先进个人。

2018年工作总结

一、立足中等城市建设,大交通格局加速成型。2018年是我市交通史上项目建设最重要的一年。我们牢牢把握优化布局、加速成网这个关键制定科学推进方案,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培树创新理念、提高监管水平,全力推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发展。共计划实施公路工程项目16项,总投资约117.3亿元。目前6项已完工,10项正在加紧实施。

(一)重大项目建设。以打造城市大外环,建设连接唐秦和东部、南部沿海快速通道为重点,实施工程项目3项。一是赤曹国道项目稳步推进。该项目初步设计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并已与社会资本方签订投资协议,施工图定测报告通过专家评审。目前项目已进场各相关镇开始清表。二是迁曹高速新建工程进展顺利。该新建工程已进行清表工作,同时便道铺设、桥梁、通道及分离式立交均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主体完工。三是加速谋划唐秦高速建设项目。路线方案已确定,唐山市人民政府唐秦高速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唐山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组建项目筹建处,预计年底完成项目前期。

(二)重点项目建设。以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公路通行能力为重点,实施重点项目5项。省道平青乐线下穿津山铁路段排水工程、无税庄服务区工程已完工。县道何茨线(平青乐线至迁曹线段)部分路段改建及挖补工程,因水曹铁路、迁曹高速等重点项目均已开工,其运输车辆均需由该路段通行,为了更好地支援重点项目建设,节约财政资金,经市政府批准,此项目延迟实施并加强养护措施以保障正常通行。新高线南延工程、榛贡路西段新建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三)惠民利民工程。以优化公路通行环境为重点,实施工程项目8项。省道平青乐线生态修复绿化工程、绿色廊道工程完善工程、国道205线滦河北引道桥维修工程、县道滦古路芦苇庄段大修工程已完工。省道迁曹线(榛子镇段)改线工程、县道响嘡至滦南界新建工程、农村公路燃油税项目、农村公路改建项目正在积极进行前期工作。

二、聚焦建设美丽滦州,道路管养科学化水平稳步提升。

按照精耕细作抓养护,克难攻坚创一流的目标,不断转变公路养护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同时主动对接市场,不断探索养护管理新模式,全力提升道路通行环境。唐山市2018年度普通干线养护示范路建设第二次现场会在我市开

并对我局养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加紧实施。本着路面通畅、管理到位、精养创优的原则,开展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一是道路养护出实招。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和市级养护示范路创建活动,在提高路面清扫和洒水频次同时,积极开展创新和技术攻关。对扬尘较重的路段采取“半幅断交冲刷”、“3+N”机械联动模式等方式有效抑制尘源。截止10月底,共完成填垫坑槽2718平米,路面灌缝69964.7延米,清理垃圾26718立方,整修路肩边坡、平台122.62公里,疏通清理边沟37.54公里,3421.2立方,更换、维修五桩416根,沿线设施油刷粉刷197.681公里,平交道口硬化54处共8146.3平米,新建长城墙、文化墙6386延米,对205国道进行路肩硬化共计33954平米。二是桥梁养护不放松。认真组织技术人员对桥梁进行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及特殊检查,小问题及时处理,大问题及时汇报并采取安全措施,截至目前,共进行桥梁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共计17次更换桥梁公示牌102块,补公示牌15块,桥墩抹面8平方米/1座,更换橡胶条564.5米/15座,清理伸缩缝1600米/51座,清理桥下垃圾2100立方米/15座。三是廊道美化促提升。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紧紧把握有力绿化时机,调动一切人力物力,有力地保证了干线公路绿化任务的顺利完成。今年以来共修剪路树342株,修剪紫穗槐9公里,修剪卫矛22000平米,清理杂草14500平米,清理险树166株。

(二)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日渐提升。一是拓展和延伸党建+养护工作。不断更新党建墙内容,让一线职工及时掌握主要工作动态推进党员示范路新高线路段养护工作,通过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广大一线职工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道路养护水平。二是创新养护模式。结合路域特点,根据路段特点实行路面保洁差异化管理。采取承包、、劳务外包、单项承办3种不同养护模式,不断改善养护管理水平,提升道路通行环境。三是养护工程顺利实施。今年养护工程共13项,现已全部。截至目前,我局列养县道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75%,日常养护累计完成:清扫路面16367公里;清理垃圾7468立方米;处理翻浆14000平方米;整修路肩、边沟、平台80.6公里,维修桥梁栏杆99延米/5座;维修边沟1处;维修、新建三桩485根。

(三)“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和市交通运输局的新要求、新精神,新出台了2018年《滦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并抽调工作骨干,组建局内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办公室,按照各自职责,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二是着力补齐短板。结合我市实际,对全市农村候车亭、招呼站牌进行重新规划建设,新建高标准新式农村候车亭152个、招呼站牌210个。实现路、站、运统筹,进一步方便农村群众出行。三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多部门相互配合,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在严把关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为业主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努力实现一次告知、一次跑办。截至目前,已完成14条农村公路的42项行政许可事项。

三、拓展管理方式新路径,行业管理现代化程度再提升。

(一)强监管,行业管理常抓不懈。一是绷紧安全生产弦。有序组织开展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安全生产宣传的同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定期对我市的客、货、维、驾及水运企业和汽车客运站进行定期的安全督导检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切实落实行业安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安全生产、生态工作检查120余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30处、公路扬尘问题20个,并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有力维护路产路权。强化每日巡查,做好公路法规宣传,深入推进“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加大对涉路案件的查处力度,维护国省干线公路路产路权。截至目前,共清除活动广告牌匾156块,摆设摊点160处,清理违章堆物堆料659立方米/37处。三是做好VOCs监管。全市共计122家维修企业涉及喷漆作业,已全部完成治理(已上环保设备并通过检测67家,拆除55家)。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12人次,车辆85辆次,巡查企业194家次,未发现违反规定使用烤漆房的问题。

(二)抓源头,运输市场秩序井然。是加强联合治超执法力度,强化路面治超自今年以来,治超工作迎来公安、交通联合治超执法常态化的新模式。以滦州公路超限检测站、榛子镇公路超限检测站为依托,实施固定治超检测,由稽查队队长、书记带队上岗,坚持24小时不间断执法。联合治超执法人员以国道102线、205线,省道平青大线、迁曹线等路段为重点,严厉打击超限洒落等违规车辆。截至目前,共计查扣超限超载、洒落车辆3078辆,卸载23.8万吨,完成非税收入1196.2万元。全年验审大件运输许可案件7件。二是加强源头企业管理。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加重,全面开展错峰运输工作,严格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对运输车辆进行合理调度。实施驻厂监管制,并做好各项记录。目前各企业未出现违反规定的情况。截至目前,共驻厂监管25余次,巡查源头企业200余家次,对巡查中发现的20余辆次超限超载车强令返厂卸载,卸载货物150余吨,把住了源头治超第一关。三是大力开展出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向群众大力宣传出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倡议书。出租车从业人员开展文明服务教育培训,同时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执法检查与接受投诉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规范整治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等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黑车、黑网约车等非法营运行为。截至目前,共查扣黑车、黑网约车15辆,违规经营车辆31起。四是加强驾培市场管理,效果显著。针对驾培市场的“黑驾校”、“黑招生点”等行为多举措进行调查取证,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共处理学员投诉8件,投诉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三)重民生强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重新设置公交线路。通过重新设置后,辐射新城、古城、高铁站等区域公交线路达到6条,双向60个站点,基本覆盖各机关单位、商场、医院、学校及各居民小区和城区主要街道,日发班次216次,日均运送乘客3000人。二是推行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设置“老幼病残孕”专用座位,保障乘客安全乘车。并利用“互联网+”思维,在公交车上安装微信扫码装置,方便乘客便捷支付,全面提升公交整体服务水平。三是为了方便车主业户办理业务,我局按照业务流程,编辑制作《货运业务办理流程指南》,并深入企业做好宣讲,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指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民服务品质。

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队伍建设规范化程度明显增强。

一个忠诚、务实、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各项工作实现进位争先的首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在强化弱项、提升效能上下功夫,交通职工队伍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一)筑牢为民情怀,改善工作作风。按照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树形象的要求,我局瞄准问题,真抓实干,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作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办事承诺,首问责任制、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设置投诉电话、意见箱。为做好作风建设监督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积极组织召开政治性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提醒全局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永葆政治本色,做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示范表率。开展“事业勇担当 团结讲奉献”道德讲堂、第二届善行功德榜道德模范人物评选等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做勤勉敬业,无私奉献的表率,争做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表率的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补齐短板,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加强业务学习。面对交通发展遇到的诸多亟需破解的矛盾和困难,针对交通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多领域的“技术比武”活动,极大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以工匠精神助推了交通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开展执法教育培训活动。以市局体法处组织的2018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活动为契机,组织进行行政执法培训,分执法骨干培训班、内业骨干培训班、法制干部培训班3种,共4期,总计26人参训。组织第二期“法制沙龙”,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三)建树文化,行业形象持续提升。近年来我局致力于打造健康向上、与时俱进、特色鲜明、感染有力的行业文化,增强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对先进典型,重大主题活动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宣传,用讲好交通故事,传递了行业正能量。创建了“平安交通 情满旅途”等一系列交通品牌,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关心侵润百姓心里。

五、加强组织建设,培树特色品牌,开创机关党建新局面。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抓支部、打基础、促整体”的工作思路,开展了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了《滦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党组织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制度执行、党员队伍管理、党员基本活动和党建品牌创建标准进行了规范,实现工作内容具体化、组织设置合理化、组织生活经常化、组织程序流程化,并以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党内基层民主等工作为重点,将各项机关党建工作基本规章落到实处。目前,已有三个党支部申报市级基层党建试点。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滦州流动课堂” “提升综合素质、缔造幸福人生”专题讲座、“诵读经典,传承文明”诵读比赛、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干部职工素质能力得到加强;开展季评“十佳”标兵、“十佳”股级干部、最美交通人评选等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及扶贫领域“回头看”工作,组织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强化廉洁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通过强化思想教育、素质能力培训、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使党员干部素质有新提升、执行力有新加强、服务群众有新改进、各项工作有新进展,打造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素质能力过硬、作风品质优良的高素质队伍。

(三)强化服务观念,营造和谐发展氛围。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落实责任分工,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3月30日,市文明办代表省文明办对我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积极做好我市文明城市复验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出租市场专项整治攻坚月行动,规范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温暖夕阳” “志愿敬老行,关爱传真情” “舞动滦州志愿红 青年志愿活动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正能量、树立新形象,为文明城创建贡献力量。开展“爱心送考”、无偿献血、“慈善一日捐”“博爱一日捐”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年初在全系统开展“四新”主题活动,并制定下发了《滦县交通运输局“四新”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增强了全系统开展主题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了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方一股劲、以临战姿态注入交通发展新动力。创新设立了高标准的图书阅览室,开展庆祝党员政治生日、素质拓展训练、清明节祭拜抗战英烈等活动,努力打造党建工作亮点。

(五)拓展“党建+”领域,筑牢交通品牌。“党建+项目”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省道平青乐线下穿津山铁路段排水工程中,全体建设者们连续奋战、攻坚克难,提前38天高标准、高质量完工通车,有效确保了雨季排水畅通。以“党建+执法”,重新定义执法服务模式,力求破解执法工作制约“瓶颈”,培树良好队伍形象,打造全新执法队伍。“党建+养护”继续深入。不断更新党建墙内容,推进党员示范路建设,通过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广大一线职工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道路养护水平。精准式“党建+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运输企业开展“下基层、送服务”活动,获得了运输企业等单位的交口称赞。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将围绕中共滦州市委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市”的格局和理念,以突出重点、惠民提效为出发点,集中精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管养、行业稳定、队伍建设、党建规范化等重点工作,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服务环境。

(一)积极主动作为,在交通强市建设中当好先行。2019年计划实施18项公路工程项目,投资124.78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工程2项,国省干线工程4项,县乡道路工程9项,四好农村公路项目3项。在抓好赤曹国道、迁曹高速、唐秦高速、迁曹高速连接线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响嘡至滦南界新建、省道平青大线城区段大修工程、榛贡路西段新建等重点工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何茨线、杨柏线、滦古路等破损路面进行维修改造。大力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完善、优化,为中等城市建设当好先行。

(二)明确工作重点,坚持不懈抓好公路养护管理。2019年将继续围绕“四好农村路”总体目标,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安全、协调、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畅达水平和服务水平。在积极做好日常养护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和试验管理思路,在“精细”和“节约”上下功夫,增强养护职工职业技能,提高生产效率,控制养护成本,并逐步形成养护定额管理制度。2019年我局把全路域扬尘治理工作作为重点,合理安排,科学调度、全力攻坚并形成常态化模式,努力打造“天蓝路美”的路域通行环境,同时加强与沿线乡镇和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共同解决出现的问题和情况。

(三)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落实行业安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继续加大督导源头企业错峰运输工作。在全市危险品运输企业实施“行业检查+企业互查”新举措,督导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厉打击汽车维修和驾培等行业违规行为,加大对大件运输许可证查验的工作力度,加大对货运改装车辆的处罚力度,加大对源头企业的派驻和巡查力度,进一步完善联合治超站建设,严控超限超载车辆上路。强化客运出租市场监管职能,继续开展出租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加大黑车、黑网约车整治力度。

(四)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激活党组织细胞。深入探索“党建+”模式,实现管理、执法、服务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继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上下功夫,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各种档案资料,做到硬件、软件双过硬。真正把交通系统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努力打造党建品牌。为我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五)不断汇聚交通正能量,厚植发展优势。抓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按照创建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充分利用主题活动的平台,扎实推动本单位活动开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收到实效。培树先进典型,开展年度“十佳”、“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标兵”、优秀股级干部等评选活动,发挥好典型的引领和榜样作用,形成人人争当标兵的良好氛围。精心组织好道德讲堂、彩色周末文艺演出、职工运动会、暑期慰问一线职工、年终主题汇报会、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凝聚交通合力。

(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阳光交通。将继续把好用权“方向盘”,用好廉政“安全带”。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整治身边“微腐败”和“四风”问题。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树立规矩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早抓小、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回头看”清理发现的问题,强化措施限期完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结合联合大督查机制,强化内部监督,规范系统运行,严明纪律规定,杜绝四风隐患,建立行风长效机制,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阳光交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