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交通运输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3-16 16: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以“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为契机,以“三抓三讲一创”主题活动为抓手,瞄准“项目攻坚、示范引领、创新突破、实干奉献”四个着力点,实现了交通运输工作跨越赶超升级,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引擎。2017年,我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评为县月评十佳先进集体,在县“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一至三季度排名中位列第一。

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立足发展,超前谋划,“便捷交通”大提速,大交通格局逐步显现。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保障畅通、保护环境”的原则,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重点与社会需求,加速构建“内疏外畅”路网环境和“大外环”路网格局。计划总投资71.2亿元,实施公路工程项目17项。

(一)重点项目建设:以建设城市大外环和唐秦及沿海快速通道为重点,实施工程项目3项。一是赤曹国道新建工程进展有序。目前,项目核准的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土地放线收量工作已全部结束。二是迁曹高速工程有力推进。经我局多方协调,千方百计争取,在我县境内开通三个互通出口,我县修建北环线并借助高速作为西环线的建设方案已获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目前,项目核准前置条件已全部完成,连接线方案已确定,征地放线工作已完成。三是加速谋划唐秦高速建设项目。该工程我县境内全长28公里,是连接唐山与北戴河机场高速公路的重要通道。目前,正进行线路方案研究。

(二)县政府实事工程:今年,我局共承接县委、县政府实事工程2项:一是省道迁曹线茨榆坨段大修工程。该工程起于滦县古冶界,止于滦南界,全长4.46公里,总投资970万元,于415日开工建设,已于520日完成主体工程并通车,实现了比预计工程提前30天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工。二是省道平青乐线南段大修工程。该工程起于吴坎桥南,止于滦南县马城界,全长13.2公里,工程总投资5200万元,采取半幅施工作业,工程于3月下旬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并通车。

(三)惠民利民工程:国道102线西段安保工程、滦古线芦苇庄至古冶外环段大修、省道迁曹线滦县古冶界至唐港高速出口段大修工程、省道平青乐线京山铁路桥至马城桥段大修工程、省道平青乐线安保工程、国道205线唐秦界至古冶东城建界段中修工程、国道205复线高填方路段安全设施紧急恢复工程、省道迁曹线石郎庄至榛子镇段中修工程、国道102线新立庄至迁安界段中修工程、省道迁曹线兴隆钢厂段大修工程等10项工程已完工,省道迁曹线莲花院东桥至石郎庄段大修工程、省道迁曹线榛子镇至古冶界段大修工程预计年内完工。

二、创新管养,注重实效,“畅通交通”大提升,公路管养水平进一步提档升级。按照“提品质、抓特色、保畅通”为原则,以探索实施公路管养市场化运作及争创“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为抓手,主动对接市场,充分利用专业养护技术和现代化养护设备,大力推行绿色养护、精细养护、机械养护。3月份,曹妃甸公路管理站到我局参观学习公路管理工作。

(一)干线公路管养抓品质。一是强化日常养护,大力改善干线公路路况。通过“党建+养护”全新工作模式的运用,创新开展党员示范路标杆,党员带头进行标准化养护,以段带线,以线带面,全力实施道路养护,促进了路容、路况新的改观。截止目前累计清扫路面520公里,清运垃圾25359立方,填垫坑槽5772平米,小修挖补2655平米,路面灌缝98986延米,清除积雪260.171公里,清理边沟3582立方24公里,整修边坡平台82公里,油刷、粉刷45.5公里,更换五桩238根。二是强化安全意识,严格公路桥梁日常养护管理。严格按规范要求认真开展道路桥梁的日常检查、定期检查、日常巡视工作,对全县管养公路桥梁进行细致排查,不留死角,建立起规范的桥梁档案,加强对危桥的监控力度。截止目前,共处治清理桥下垃圾6350立方,维修护栏露筋35平米,完成杜桥12桥桥面铺装及白龙河桥、响嘡桥、沙河桥、沙北桥的通风打孔工作。三是加强公路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提升公路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公路绿化工作,已完成绿化管护441公里,国道102线、205线,省道迁曹线全线浇返青水1次,清理险树223株,新补植行道树4055株,修剪行道树5396株,栽植组合花卉5680株,修剪草坪550平米。

(二)农村公路管养抓特色。一是展示“党建+养护”新作为。借助道班文化墙,筑牢党建宣传根基,借“墙”稳接地气。同时,开展“党员在一线”活动,搭建党员示范平台,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将“有形”资源化作“无形”服务,为养护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创新过街路段养护新模式。为加强农村公路过街路段管护管理,积极争取各镇配合支持,实行由交通部门监督指导、镇政府具体实施的双重领导机制,由交通部门根据各镇养护效果予以资金支持。同时,多渠加强道乡村道路环境卫生督导,将乡村道路沿线环境卫生纳入县整治范围,实现考评结果与养护资金挂钩。三是县级公路实现规范化养护。截止目前,累计整修路肩、边坡127公里;清理垃圾4939立方米;培护路肩39752平方米、疏通边沟、排水沟6公里;维修边沟3处;维修平交道口18道;维修桥栏杆20/座;路肩填料425立方米,补设三桩284根。处理翻浆4120平方米。同时,投资57万元实施了何茨线公铁立交桥路面改造工程,共摊铺水泥路面3000余平方米,工程于417日开工建设,已于528日完工并通车。四是 “四好”农村公路创建抓示范。以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先后制定出台了《滦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修定了《滦县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养护分工明确,县道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养护,全县13个乡村道路管理所均设立主管一名,办事员2名,养护人员至少5人,设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及办公设备,实现了养护全覆盖,为年底前达到 “四好”公路示范县标准奠定了基础。

(三)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抓推进。我县2017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切块资金是319万元,按照新补助标准、实际建设需求以及建设标准,今年建设规模在13.2公里。截止1023日,利用切块资金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同时,按照市局有关要求,已完成我县计划外项目18.9 公里,完成投资 1502 万元。

三、坚持导向,服务为民,“民生交通”大实现,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一)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层层传导安全生产责任压力,切实落实行业安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结合季节性、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采取自查与互查、明查与暗访形式,开展春运、节后复工复产、道路客货运输、暑期汛期等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8次。利用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进一步使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

(二)大气污染防治保常态。为改善道路环境,降低道路大气污染危害,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以国省干线公路及县乡道路为重点,对道路扬尘进行整治,按照上级污染防治具体要求,增加道路保洁、清洗作业次数,及时清除道路及两侧废弃物。严厉查处运输砂石料、煤炭、矿渣等易抛撒物品的车辆和没有苫盖和苫盖不严等行为。同时,加强路面巡视巡查,严查公路用地范围内秸秆焚烧行为,形成了全局各部门齐抓共管良好局面,道路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三)服务于民注实效。今年以来,共办理唐山市市局公共服务热线159件,市交通运输局交通热线、应急指挥中心热线11件;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提案9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四)公交出行更便利。在通过实地走访,在广泛征询百姓建议的基础上,对城区公交线路进行了重新调整,增加了换乘站点,公路线路形成“两横两纵”格局,涵盖了我县城区内各主要街道,调整7路高铁公交专线发车时间,由原来每天4次往返增至6次,满足了滦州路沿线群众及来滦游客乘运需求,使百姓便捷出行成为现实。同时,全方位、多角度对出租客运市场进行规范治理,不断加大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市场监管能力。目前,已查扣黑车及违规经营车辆74辆。

四、依法行政,廉洁执法,“法治交通”大转变,行业影响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素质教育,提高执法水平。深入开展执法主题教育,在执法队伍中广泛开展岗前培训、军事训练、法制教育专题讲座、技能标杆互动授课等活动,并邀请县纪委、检察院到我局进行廉政教育讲座、法制教育专题讲座,并通过开展 “法治交通知识竞赛”、“文明运输、安全运输、优质服务”、“法律服务咨询”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交通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能力水平,实现了文明执法、和谐执法。

(二)强化治超管控,实现双项促进。一是路面治超管控实现“全覆盖”。时刻保持治超高压态势,依托固定治超检测站,采取流动治超和固定检测治超方式,以国省干线为重点并辐射县乡公路,加强对超限超载车辆、飘洒车辆、改型车辆治理,严格杜绝违规车辆上路行驶。全面落实超限超载车辆“一超四罚”处罚措施今年以来,共查扣车辆4546辆,卸载、倒货7.9万吨,完成非税收入3307.6万元。 二是源头治超管理实现全方位跟踪。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四不两直”与常规检查相结合、白天检查与夜间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司家营矿区、东海钢铁、东海特钢等20家政府公示源头企业为治理重点,抓好车辆源头、货物装载管控,驻派执法人员实施跟踪业务指导,严格把控源头企业车辆出厂(场)关。今年以来,共对货运源头企业巡查500余家次,强令50余辆超限超载车返厂卸载。

(三)加强行业管理,实现三个规范化管理。一是危货运市场实现规范化管理。加大危险品运输企业检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主体,积极组织危化运输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同时,强化货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申请进行质量考核企业合格率达80%以上。新增货运车辆2100辆。二是维修市场实现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汽车维修开业条件》标准,对县内所有维修企业和业户经营资质进行重新核定。对涉及“VOCs”有机物排放维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拆除不合规烤漆房60家。三是驾培市场实现规范化管理。重点对驾培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引导驾培机构规范经营、依法经营,严禁教练员对学员进行“吃拿卡要”行为,做到持证上岗、在岗训练,有效维护了驾培市场秩序。

五、示范引领,凝聚合力,“干事交通”大推进,进一步迸发交通强大内生动力。

(一)以主题活动聚合力。为了以新思维推动新工作,年初率先在全系统开展“爱我交通·做我贡献”大讨论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带着“怎么干、如何干、怎么干好”三个问题,迅速掀起讨论热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聚焦党建引领、创新突破、素质提升三大工程;聚焦讲作为、讲责任、讲奉献三大举措;聚焦创人民满意交通目标,创新确立实施了“三抓三讲一创”主题活动,并制定下发了《滦县交通运输局“三抓三讲一创”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增强了全系统开展主题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激情,凝聚了交通强大合力,形成了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方一股劲、以临战姿态为创建人民满意交通目标冲刺超赶的强劲动力。

(二)党建示范引领再增效。以新模式推动新发展,创新实施“党建+”新模式,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拓展和延伸“党建+”领域触角,力促党建工作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任务更聚焦,创新运用“党建+执法”“党建+养护”“党建+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党建新模式,为服务中心工作增速提效。在省道迁曹线茨榆坨段大修过程中,通过创新运用“项目+支部”工作法,提前30天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工程建设;在执法队伍中通过创新运用“党建+执法”模式,服务水平、工作效率明显增强,确保了非税收入完成。61,秦皇岛市卢龙县交通运输局一行到我局进行了参观学习,对我局借助党建引领示范平台,创新运用“党建+”领域新概念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效显著。继续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对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要求,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3月份,平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蕾带领考察组到我局考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对我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县文明城创建活动有效衔接,推进文明程度新高。通过制作张贴文明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氛厚了文明城市创建氛围。积极开展文明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创建文明县城,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根在基层·青年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和“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志愿者主题活动、“携手文明行·同建文明城”活动,为我县文明城创建贡献了交通力量。

(四)创新活动载体促活力。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按照县委和局领导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全系统继续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担当尽责,实干为先,保持“学与做”常态化,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运作。先后开展了清明节祭拜抗战英烈活动、参加了县“讲好赶考故事”演讲比赛,并获得第一名好成绩。二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结合两个专项行动,细化工作流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制定下发了“四个干”工作运行图,形成工作台帐,对9个方面的整治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了与县专项行动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已清理出问题线索15件,涉及5大类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培树典型树标杆。先后开展了“三抓三讲一创”季评“十佳”标兵、年度“十佳”股级干部评选活动、“三抓三讲三创”主题演讲比赛、“三八”节表彰大会等活动,加速引领和带动了广大干部职工推动交通事业发展的引擎动力。四是热心公益树形象。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温暖夕阳”志愿服务活动、“慈善一日捐”活动、无偿献血活动,特别是坚守十年的“爱心送考”活动,受到了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主要存在问题:

一、路网结构不完善。我县干线道路发展相对滞后。县内干线公路仅有国道2条,共56.1公里,省道253.4公里。而且干线道路分布不均衡,缺少连接西南部和东北部的主干线道路。

二、公路等级偏低。全县共有一级路39.85公里;二级公路127.79公里,三级公路121.89公里,其余全部为四级路和等外路。道路建设年代久远,路面毁损严重,养护困难,不能适应目前高负荷运输需要。

三、养护资金紧张。我县乡道养护总里程452.9公里。因县财政资金紧张,配套资金不能足额到位,直接影响了养护质量和养护工程进度。

四、队伍管理有待加强。交通运输局系统大、人员多,但大部分职工学历低,专业技术人才占比较小。在理论素质、执法水平、业务技能上存在一定欠缺,需要通过不断教育培训来提高综合素质。

2018年工作安排:

一、加快公路项目建设,打造高标准路网环境。强化领导分包责任制,加快实施赤曹国道项目建设,与上级部门配合推进迁曹高速、唐秦高速项目建设。同时,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谋划2018年公路工程项目,打造畅通路网环境。

二、加大道路管理力度,打造畅洁绿美安的通行环境。开展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做好迎省检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管理路段进行预防性养护,打造公路养护畅、洁、绿、美、安的优质品牌;以县级文明路创建,养护示范镇、示范村、示范路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养护技术水平,力争年底创建“四好农村公路”养护示范县;逐步实现管养分离,整合专业技术人员,组建道路维修、养护专业队伍,主动对接市场,在探索和实践中深化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

三、全力抓好行业管理,确保客货运市场稳定发展。整顿运输市场秩序,规范客货运市场管理,优化城市公交网络,全力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培训严格执法监督,确保交通执法公平、公正、规范。

四、抓好党建工作,促进交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推动交通运输发展为中心,以职工队伍思想建设、行业文化建设、示范窗口建设、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和行业宣传工作为重点,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做好先进典型的培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同时以提高行业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优化交通发展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