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交通运输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16-01-22 09:51: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回眸“十二五”,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构建大交通体系,打造畅通滦县”为总体目标,紧扣“创先争优、尽责有为、对标攻坚、提质提速”的发展主旋律,开启了由传统交通运输向现代化交通运输、由管理型交通运输向服务型交通运输转变的新征程。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路通,百业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又如春风和煦,带来大地蓬勃,鲜花怒放。“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2.9亿元,是“十一五”的15倍。

公路路网结构不断完善。投资4.35亿元建成了新高线、高铁滦河站至省道平青乐连接线、福州路3条一级公路,完工总里程16.9公里。至“十二五”期末,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1466公里,路网密度142.6公里每百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1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4倍,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1倍。

高速公路网络实现新突破。形成以京哈高速为基线,向西、向东、向北对外联络的高速通道;国省干线公路日趋完善,全县形成“两纵、两横”的 “井”字型国省干线公路网布局;农村公路普惠民生,农村路网与干线公路网络连接更加紧密,通行更加顺畅。客货站场初具规模,农村客运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到初具规模。公路货运枢纽建设向现代物流业发展方向大步迈进。

运输设施和服务水平取得长足进步

道路运输能力持续增长:公路客、货运量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了6%10%。新增铁路年运输能力2000万吨以上,缓解了疏港公路的运输压力。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开通省际班线4条,市际班线15条,县际班线39条;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稳步推进,村村通达率达到100%;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9条,乡镇、建制村通班车率达到100%;公交线路由3条发展到5条,公共交通事业蓬勃发展。运输装备结构更趋合理:全县公路营运客车数量由125辆发展到139辆,并逐步向环保型、舒适型方向发展。城市公交车辆由“十一五”期末的12辆发展到“十二五”期末的24辆,出租汽车374部;运营货车保有量发展到4809辆。全县农村客运车辆达51辆,道路运输已成为支撑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

安全保障和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

“十二五”期间,建立和完善了安全生产、应急保障体系,编制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安全监管与应急保障水平和能力大幅提升。过去的五年,我县未发生一起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基本建成适应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需要的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实现一般灾害情况下公路抢通时间不超24小时; 12小时内可集结车辆200辆以上;国省干线公路重点路段运行监测覆盖率达到60%以上。工程抢险救援应急联动时间不超过120分钟。

交通改革和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大交通管理体制等一系列改革逐步推进。开创了滦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初见成效。积极探索、实践“PPP”模式(政府和企业合作)在交通领域重大建设项目中的运用,推行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将公路养护工作推向市场化运作。窗口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打造“畅通滦州,文明交通”的服务品牌,使滦县交通形象得到了新的提升。大力开展行业创新,积极探索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型现代交通服务、管理模式。创办了滦县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滦州交通》期刊,打开了一扇为民服务的信息化窗口;开通公众服务热线1部,24小时为公众提供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应急救援、实时路况等信息查询以及投诉、举报业务;创建微信工作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走过满载收获的“十二五”,我们开启蕴含机遇、充满期待的“十三五”。 交通人将进一步鼓足干劲,务实创新,围绕“建干线、构网络,提等级、保畅通,强管理、促发展”的思路,力促“大交通、大发展”,奋力开创滦县交通事业新局面。

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滦县“进军全国百强”的发展目标,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以“构建大交通、完善大网络、强化大枢纽、发展大物流”为方向,推进高等级公路建设,完善对外快速通道网络,使滦县融入唐山市“半小时交通圈”;优化调整干线公路网络布局,努力打造滦县“大外环”格局,彻底解决国道205、省道平青大的穿城问题;加快运输枢纽场站布局、建设,为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的“无缝衔接”打造实体平台;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的应急保障能力,构建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