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12-08 09: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统计局紧紧围绕“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主题,以力争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为主线,坚持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加速推进我县“进军全国百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充分发挥统计综合协调和预测预警作用,大力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努力保障我县经济实现持续向好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上报或完成情况

城区生产总值1-3季度完成382.6亿元,同比增长6.9%,位居全市第4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月份完成254.7亿元,同比增长6.1%,位居全市第8位;

固定资产投资1-10月份完成331.2亿元,同比增长9.9% ,位居全市第7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季度完成69.4亿元,同比增长10.8%,位居全市第1位;

实际利用外资1-9月份完成5266万美元,同比46.2%,位居全市第3位;

出口总额1-8月份,完成4870万美元,同比增长36.7%;位居全市第2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季度达到22715元,同比增长8.2%,位居全市第5位;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季度达到12339元,同比增长8.2%,位居全市第6位。

二、主要工作进展

(一)全力推进科学统计工作。一是着眼全局研定目标。认真把握全年目标任务,结合上年完成情况,主动对接各监控单位和责任单位,认真研究谋划今年各项指标发展趋势,着眼于增比进位要求,为县委县政府确定年度目标提出合理建议,同时积极主动为开展“擂台赛”提供有效完成数据,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为确保全年目标完成提供保障。二是充分发挥“晴雨表”作用。坚持每月编印一期《滦县经济月报》,为县领导决策和责任部门调度工作提供有力依据。注重加强数据比对分析工作,及时以《统计专报》形式上报我县主要经济指标进展情况,及时对波动较大数据和行业变化做出预测预警。三是倾力加强队伍建设。要求机关全体同志努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践行“两学一做”,继续推进“一问责八清理暨微腐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专项行动,去浊扬清、树立正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打造一支精益求精、踏实做事的干部队伍,用“事争一流”的勇气超越自我,用“增比进位”的成效体现担当。

(二)全面加强统计监测服务。一是拓展范围提升质量。根据年初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盯考核办法和重点考核指标,分析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等相关指标数据,密切关注发展动态,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及时掌握“四上”企业、规模项目在库入统情况,结合有关监控单位督促达标企业入库纳统,确保统计对象不丢不漏。二是开展调研当好参谋。认真开展统计数据质量的评估审核工作,主动对接经济发展新常态,拓思路想办法精准调研,紧密结合历史数据和周边县区发展态势,客观准确地揭示我县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苗头性问题,做到了早预测、早分析、早建议。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联动。加强与发改、商务、财政、工信等相关经济主管部门的沟通配合,会同相关监控单位组织固定资产投资入库、规上工业企业纳统、限上企业入统等业务培训。上半年新组织入库入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4个,申报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同时密切团结协作,畅通数据信息共享渠道,整合一切有利资源,对各项指标数据作出快速反应,加速经济工作推动进程。

(三)扎实开展农业普查工作。一是认真组织普查入户登记。自2017年1月1日零时农业普查标准时点起,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正式进入入户登记阶段。全县各级农普机构组织近20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走家串户逐一开展问询登记工作,以对历史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有力保证了农业普查登记阶段工作成效。二是严把数据质量关口。为确保普查数据经受住历史的考验,我局反复审核,严把质量关口。狠抓普查数据质量,做好数据评估工作,确保“全、准、真、严”目标实现。 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严格审核各镇(街) 上报的农普数据,并将上传数据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反馈,要求各镇(街)逐村排查,逐户核查,对登记的原始数据要通过自查、互查、议查、倒查等步骤进行审核、复查,发现错误、据实改正。三是顺利通过上级质量验收。组织实施了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资料的整理、上传、审核、质量评估,积极组织开展县、市、省、国家层面的联审改错等各项工作,保证了工作时效和质量,顺利通过上级核查验收,较好的完成了农业普查关键阶段工作任务。

(四)积极准备经济普查前期工作。

(五)依法规范统计工作秩序。一是维护数据质量生命线。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和《河北省统计条例》,坚持实事求是,严格遵守统计“约法三章”,按照上级统计制度规范要求,规范各种台帐、报表,做到说真话、报实数。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规范统计工作行为。维护统计制度的统一性和严肃性,从月报、季报、年报等常规统计工作抓起,在采集、整理、汇总、传输等统计数据生产各个环节上,抓工作流程规范,抓操作严谨细致,提高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及时性和权威性。使各基层单位的统计行为达到规范、按时、保质、合乎程序的标准。

三、下步重点工作

(一)与时俱进跟踪监测经济运行。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我局将全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关注经济运行情况,重视统计数据深度开发,注重分析及时到位,不断提高预判预警能力,加大指标进展通报力度,密切关注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及时快速向县领导及监控部门通报指标情况;二是为各责任单位提供统计专业技术服务,注重各专项数据平衡与匹配,强化上报数据的科学性;三是配合监控单位做好数据测算、提供建议等工作。同时加强与省市上级部门的跑办工作,为我县争取优势创造条件。

(二)积极配合监控部门加强协作。结合农经局、工信局、发改局、商务局等监控责任部门加强协调调度,分头抓好一、二、三产的监测、督导、协调,科学统筹把控进度,确保时间任务同步,特别注意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匹配”质量,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严格落实责任要求,千方百计确保我县经济类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有序做好农业普查后续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积极与县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早计划、早行动,深入研究农业普查后续数据开发工作,为我县农业今后实现可持续、健康、稳健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四)进一步强化统计基础工作。一是加强统计数据监控力度。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制度,抓好统计数据的评估、审核和监控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力度。同步抓好机关专业人员和镇(街、园区)、村(居)、企业等各级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人员整体素质。三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巩固扩大我县省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优秀县创建成果,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同时积极加强与中国中小城市研究院的协调联系,为我县跻身全国百强争取优势。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