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12-16 09: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计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全国百强”两大目标,积极践行“抓机遇,促转型,增比进位攻坚年”主题,坚持以“12543”攻坚计划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认真谋划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去产能、惠民生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综合协调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预测预警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我县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竭力维护经济稳健发展

(一)扎实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一是依法统计夯实基础。巩固“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省级优秀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抓好镇、村两级的统计规范化建设,整体推进全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二是规范统计工作行为。维护统计制度的统一性和严肃性,从月报、季报、年报等常规统计工作抓起,在采集、整理、汇总、传输等统计数据生产各个环节上,抓工作流程规范,抓操作严谨细致,提高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及时性和统计工作的权威性。三是抓好业务培训。及时根据需要对重点业务进行调整,全面加强干事创业能力培训,激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为提高责任感、事业心提供强劲动力,加快推进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和信息化进程。

(二)努力提高数据质量。坚持从源头数据抓起,对数据生产各个环节加强督导,对最终结果进行验证,全程科学审核分析评估,将基础工作做实做细,提高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全面性,努力使其成为把脉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三)强化统计数据权威性。通过健全科学合理的统计标准体系,维护正常的统计工作秩序,积极开展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加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协调和理顺数据关系,强化数据之间的均衡性、匹配性,避免了数出多门乱象,增强了数据发布的权威性。

二、全力实施系统工程,构建统计发展新格局

(一)实施服务提升工程。一是把握目标超前介入。我们立足“三抓”,搞好前瞻性服务。第一,抓开篇,早谋划。转变统计是“过去时”观念,超前介入目标分解,从统计专业核算角度,研究主要指标科学分解体系,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第二,抓尽统,早指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理顺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的关系;及早对基层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力促应统尽统。第三,抓服务,早分析。及早分析各月份、每季度指标数据,预测走势,把“死数据”变成“活观点”,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服务。二是监测预警把握趋势。准确把握经济增长阶段性特征,将统计监测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密切关注经济转型升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跟踪监测力度。对基层数据进行认真审核、科学分析评估,对主要经济指标实施动态监测,适时提出有针对性的预警建议,充分发挥“晴雨表”和“指示器”的作用。深入开展有价值的统计分析,在坚持做好传统月报、季报和年鉴的基础上,根据内容和报送对象的不同,采取《统计月报》和《统计专报》两种形式,为县领导及时掌握经济发展态势提供参考,为相关单位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做出预警分析。

(二)实施农业普查工程。我们认真布局、强化措施,确保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顺利有效开展。一是科学研定工作方案。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今明两年我县统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普查方案,以(滦政发字〔2016〕11号)文件进行了印发,明确普查内容和时间、各环节工作任务等工作要求,为调查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组建普查机构队伍。6月份,正式成立了滦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第三次农业普查办公室设在我们统计局,重点负责普查工作的日常组织和实施,县镇(街)村普查工作组织机构和办事人员均已到位。三是认真开展实地遥感测量。按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要求,从5月9日开始,组织认真做好种植物遥感测量工作,我局抽调骨干力量,分成三个测量小组,对全县农普遥测工作涉及的15个样本村、75个样方、2300多个地块进行了实地测量,顺利完成了我县普查遥感测量工作任务,并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普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我县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开展好普查综合试点工作。8月25日-26日,组织骨干业务人员分成多个小组,深入到试点村进行模拟调查。为期两天的试点对农业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进行了模拟演练,普查员熟悉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流程,掌握了绘制调查小区住户分布图的方法和技巧,把握了与受访住户的交流方式,为扎实推进普查工作打好了基础。五是做好普查“两员”选聘培训工作。自8月份以来,积极组织县、镇两级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中的骨干参加省、市农业普查业务培训,为开展村级培训储备人才。10月下旬-11月上旬,组织开展了县级农业普查“两员”选聘培训工作,县镇村三级“两员”选聘近2000名,为保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人力保障。

(三)实施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程。我们积极调研、主动分析,统筹开展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一是开展专题调研分析。2—3月份,组织人力对河北省县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体系的26项指标进行了逐一研究,分析其完成进度、完成趋势、存在问题。对尚未完成指标科学划分出预期可完成、完成难度大两大类,并对全县小康工作提出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二是制定专题推进方案。积极配合县委办和相关单位对我县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进行进一步、深层次的研究,既明确了逐年度目标,又明确了相关单位责任,积极参与起草了《关于提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意见》,并以县“两办”文件印发,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指明要求。三是努力做好统计科学监测工作。根据省对县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指标进行了部分修订与调整内容,我们在公布省反馈的2014年度小康监测结果的基础上,组织20多个单位填报2015年度的一级监测指标26个,二级指标52个,并与市级进行核对,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客观反映我县小康社会发展进程。

三、强化纪律严明责任,努力建设一支过硬队伍

按照“两学一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问题。不断强化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并在上级纪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局党组的执政能力得到锤炼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严明责任带好班子队伍。我们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 “两学一做”活动。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股室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担当好、履行好、落实好主体责任。一是凝聚思想共识。以“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活动为契机,通过书记上党课和机关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知识,切实担当好、履行好、落实好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明确责任内涵。强化主体责任是反腐倡廉的制度创新和新要求,党组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我局坚持“三抓”,管好责任田,带好班子队伍。一抓班子建设,形成了“党组抓、抓党组”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抓责任追究,突出责任关键,做到有责必究;三抓制度建设,注重夯实基础,坚持抓早抓小,用制度管人做事。三是管好干部队伍。认真组织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考评,并将结果作为机关干部考核使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

(二)严肃纪律强调自律作为。局党组带头自觉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坚持把严肃党的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项任务,努力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的自觉意识。一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以“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 和“两学一做”主题活动为契机,通过书记上党课和机关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知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奉献意识。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通过开展“三亮三比”,“想三想.问三问”等主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守党的纪律,切实增强纪律执行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锐意创新、勇于担当的统计队伍。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播放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焦裕禄》、《牛玉儒》、《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感人教育影片,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警钟长鸣,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贯穿到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之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得到强化,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三是查摆问题整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两学一做”要求,围绕“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通过互查互评、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观念,提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意识,强化廉洁自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三)严格作风突出红线意识。注意从实际出发,着眼需要解决的问题,强化靶向性作为,推动整体工作进步。一是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先后修订完善了机关廉政、考勤、理论学习、值班等制度,同时,将机关各项制度与问责追究相结合,用制度保障作风建设成效,严肃干部《干事档案》规范化管理,努力达到“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的目标。二是强化违纪预警。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多次学习《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剑财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绷紧纪律“红线”,强调追究问责,时刻警醒党员干部坚持廉政勤政。对出现问题人员实行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制度。三是强化高压态势。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主动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定期开展检查督办,抓好各股室及个人的本职工作完成情况的检查督办,重点督办全局中心工作。对工作措施不力、影响全局工作成效的行为,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指定专人跟踪督办,促进工作落实。狠抓工作纪律约束和查处工作,保持违纪高压态势。

2017年工作安排

在新的一年,我局将努力适应新常态,实现统计新作为。

一、密切跟踪监测经济运行

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重视统计数据深度开发,注重分析的及时到位,不断提高预判预警能力。重点突出涉及GDP核算等重要领域匹配性、结构性、协调性等支撑指标的收集、汇总、研判工作,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二、科学把握全县经济发展

    结合农经局、工信局、发改局、商务局等监控责任部门加强协调调度,分头抓好一、二、三产的监测、督导、协调工作,督促各监控责任部门分头抓好重点经济指标的监测工作,科学统筹把控进度,确保时间任务同步,特别注意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匹配”质量,严格落实责任要求,千方百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认真配合监控单位做好数据测算、提供建议等工作。同时加强省市上级部门的跑办工作,为我县争取最好成绩创造条件。

三、积极开展经济课题调研

围绕党政领导关注的问题,继续加大对全局性、战略性、宏观性的重点问题研究,加强对紧密追踪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信息,认真开展监测分析,快速向相关领导及监控部门通报各项指标进展情况,做好经济运行分析,特别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增长、服务业发展、新兴产业等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做到及时出数、及时分析、及时预警,为领导当好参谋。

四、有序推进第三次农业普查

2017年是农业普查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上级的时间节点安排,保证工作时间进度同步,不拖全市后腿;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要求,保证各个环节工作质量;严格遵守普查工作纪律,依法依规开展普查,保证普查结果经得住国家、省、市检查验收和时间的检验,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我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任务。

五、坚持依法统计规范工作秩序

一是坚持依法统计维护数据质量生命线。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和《河北省统计条例》,坚持实事求是,严格遵守统计“约法三章”,按照上级统计制度规范要求,规范各种台帐、报表,做到说真话、报实数。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依法统计夯实基础。巩固统计基础规范化成果,重心下移,抓好镇、村两级的统计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整体推进。三是规范统计工作行为。维护统计制度的统一性和严肃性,从月报、季报、年报等常规统计工作抓起,在采集、整理、汇总、传输等统计数据生产各个环节上,抓工作流程规范,抓操作严谨细致,提高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及时性和统计工作的权威性。使各基层单位的统计行为规范到按时、保质、合乎程序的标准。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