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2-12-22 09:36: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时期的统计工作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依法统计、当好统计人、答好统计卷,以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验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效。

一、加强统计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统计法律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把集中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注重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统计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良好统计法治工作氛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紧抓“关键少数”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持续深入学习传达《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纳入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切实增强基层统计法治意识。二是每年的128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契机,大力宣传统计法,以城区、园区、集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地区为重点,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三是利用统计业务培训会、工作部署会等载体,把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信用列入必讲内容;四是通过“下乡入企”宣讲活动,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面对面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统计责任和法治意识。

二、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统计监测服务

统计只有紧跟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做到服从大局、服务全局、服务人民才是我们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力武器”。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就是以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作为根本职责。一是拓展范围提升质量。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关注发展动态,高度重视统计数据深度开发工作,不断提高预判预警能力,注重各专项数据平衡度与匹配性,积极为责任单位提供优质的统计专业服务,强化各类上报数据的科学性。二是开展调研当好参谋。认真开展统计数据质量的评估审核工作,主动对接经济发展新常态,拓思路想办法精准调研,紧密结合历史数据和周边县市发展态势,做到了早预测、早分析、早建议。及时、快速、准确的向市领导及监控部门通报指标完成情况,为实现有效调控提供统计支持。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联动。加强与发改、商务、财政、工信等相关经济主管部门的沟通配合,畅通数据信息共享渠道,整合一切有利资源,对各项指标数据作出快速反应,加速经济工作推动进程。

三、规范统计工作秩序,有效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坚决守住统计工作“红线”“底线”,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主动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各项统计制度,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不瞒不漏,确保源头数据完整清晰。一是维护权威保质量。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河北省统计条例》,严格按照上级统计制度规范要求,规范各种台帐、报表,强化数据质量监控,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把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贯穿到日常统计业务当中,努力维护统计数据的法律地位。二是强化流程讲规范。维护统计制度的统一性和严肃性,从月报、季报、年报等常规统计工作抓起,在采集、整理、汇总、传输等统计数据生产各个环节上,抓工作流程规范,抓操作严谨细致,使各基层单位的统计行为达到规范、按时、保质、合乎程序要求,提高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及时性和权威性。三是据实做好入库退库。统计部门与发改、工信、商促、农业农村等相关单位密切联系,既掌握部门数据,又及时进行实地核查,坚持入统标准,组织相关材料申报;针对新入统的“四上”企业开展专项调研,多方式对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协调基层单位充实统计人员力量,加大统计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加大新增“四上”企业和项目单位现场审核和复核力度,加强在库“四上”企业和项目单位动态管理、定期排查,严格按程序和标准“入退库”;严格执行统计数据“即报即审即查即纠”制度,采用程序与人工相结合的审核模式,加强基层统计数据核查审查,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确保全市一套表“四上”单位、项目真实可靠,切实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基础,同时对不符合标准的“四上”企业予以清退,确保源头数据应统尽统、真实准确。

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好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公信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