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财政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3-02 11:16: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以来,财政局严格落实市政法委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推进了全局法治建设,现将一年来法治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注重法治学习,强化依法行政理论武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学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重点关注,认真领会。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和滦州市全面依法治国、治省、治市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传达,要求局党组成员、各科室切实在工作中予以认真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培训会,局党组书记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唐山市副市长、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在市委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十二个聚焦”以及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中共滦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财政实际,要求相关科室落实政府经费保障,在政府采购、行政执法等方面切实落实好相关要求。

二、抓好贯彻落实,财政与法治建设相结合。认真对照《法治滦州建设规划(2021-2025)》《滦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结合财政实际,对标对表,明确任务,逐项加以落实。经梳理,财政相关的有落实人民陪审员经费、支持法律服务、支持远程网络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普法宣传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购买法律服务、应急体系建设、心理服务、执法司法辅助服务、调解经费、律师调解经费等15项经费保障任务,我们对此予以了坚决落实。我们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清单及时更新并公示,落实行政执法要求,扎实落实了各项法治建设要求。

三、做到履职尽责,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的组织和安排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各部门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保证法治工作有效推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符合财政工作实际的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制度和预防腐败体系。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征订各种法律法规书籍,保障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和法律法规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坚持依法行政,明确权责严格规范执法。根据三定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认真梳理、制定我局权力清单、责任事项清单,共涉及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裁决等四方面22条内容。明确了法律依据、行政处罚情形、责任事项、追责依据和承担责任,进一步增强依法从政意识,引导财政干部从思想深处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严格执法、规范履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加强财政监督,依法捍卫财政资金安全。出台并完善《滦州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编制内部控制报告,建立全局内部控制体系,要求各科室在明确工作职责基础上,将职责责任到人,梳理财政业务环节、流程,逐步骤分析评估,明确管理风险点,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制定流程图,便于操作执行,直观明了,以达到规范从政行为、防范廉政风险目的。依法开展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各项检查:对职校等教育系统及卫生系统等单位收支、预算单位账户设立、财务会计质量、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开展了专项检查。通过依法监督检查,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六、强化保障,及时拨付各项政法经费。足额安排信访维稳经费47万元,为建设“和谐幸福滦州”提供财力支持。拨付资金857万元,支持政法装备及办公设备购置,改善办案条件。拨付专项资金4228万元,落实政法部门经费保障,支持公安系统网上督查、小区监控、平安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拨付资金705万元,全力保障“两会、两节”信访以及涉法涉诉、社会综合治理、维稳工作经费,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拨付资金368万元,支持质量检测、安全监督、消费维权及打假行动,维护了食品药品安全。

七、存在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财政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还存在以下几点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没有专门主管行政执法的内设机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一直挂靠在人事教育科,没有配备专职人员,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执法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认识不足、重视程度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对其行政执法的职责、权限认识不到位,在具体工作中,部分财政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还不够强,习惯于惯性思维和权力思维。三是查处力度不够大、发现违法问题较少。财政工作特点决定了财政执法行为以监督检查为主,有时开展得不够深入、彻底。通过历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多为细节问题、管理问题,尚未触及个别违法违纪问题。

八、下步工作思路

今后,我们将有针对性的采取以下举措,不断改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管理。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我局行政执法规程,规范档案资料,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行政执法各项要求。二是健全财政监督体系。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有效防控财政业务及管理中的各类风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规范财政事中事后监管行为。完善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机制,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为。三是加大执法处罚力度。责成监督评价科、会计科等财政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单位深入实施监督检查,对违法违纪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形成强有力的财政执法机制,切实捍卫财政资金安全。四是建设具有法律素养的财政队伍。完善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把财政法治教育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健全财政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从思想认识、执法过程、案卷形成、处罚备案等全方位开展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