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财政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1-08 14: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财政局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对相关工作任务积极部署,认真落实,切实推进了法治财政建设。现就有财政涉及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行好收费清单制度,落实好降费减负政策。一是开展自查、重点检查和互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收费单位被撤销或者收费项目被撤销后不终止收费;收费行为不规范;除法律、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外,国家机关在职责范围内办理公务收费;违规对企业进行检查、评比、达标、升级、评优、鉴定考试收费;国家机关在发放证照及办理手续时收取抵押金或者保证金”等八个方面的乱收费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查解决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财政部门通过查看账簿、官方网站和收费场所等方式对具有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执收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并组织开展了行政事业性乱收费交叉互查工作。 二是减少收费项目。河北省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涉及四项,具体包括:住建部门负责征收的城市路桥通行费,交通部门负责征收的公路设施损坏补偿费,人防部门负责征收的人防工程使用费和人防工程拆除补偿费。滦州市上述收费项目自2013年以来未予以收取。三是全面公开收费目录清单。我们在滦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预发布了《滦州市执行的全国及河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滦州市执行的全国及河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先后公开了《河北省财政厅 河北省物价局关于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的公告》;《唐山市财政局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停征、免征和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发布政府性基金目录的公告》和《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物价局关于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的公告》。2019315,我局在滦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预公布了《滦州市执行的政府性基金目录公告》,2019315我局和滦州市发展改革局联合预公布了《滦州市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625,我们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财政厅《政府性基金目录》、财政厅转发《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省财政厅和发改委转发《关于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以及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的公告》,及时动态调整了目录清单,确保企业及时获知政策动态,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的经济发展环境。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财政保障制度,落实执法经费及装备保障。2019年在保障行政执法人员工资基础上,积极保障个性执法经费和装备支出。保障政法委联防工作经费、维稳工作经费、暑期执勤经费、政法工作经费、扫黑除恶专项经费等政法经费。保障了公检法部门暑期经费、拘留所经费、信访工作专项经费、禁毒工作经费、专项业务费、三道防线专项经费、派出所工作经费、交警协勤经费、专项业务费等多项执法经费。在执法装备配置上,保障了执法部门网格化管理经费、涉案财物管理系统费用、警卫工作站采购、警用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建设费、监控建设费、高铁沿线信息化建设费、公安设备购置、市内靶场建设、电子警察、消防设备智慧磐石系统等多项专项购置经费,有力支持了我市执法工作开展。

 三、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强化内部流程控制。深入开展内控机制建设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通过宣传推广,各预算单位对内控机制建设精神实质有了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为我市内控机制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各预算单位均编制了《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行政事业单位汇总报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等报告,健全了各部门权力制约机制,强化了内部流程控制。内控机制紧紧围绕内控管理,排查风险点,明确相关的程序、时限及相应的责任部门;通过定岗、定职、定责,梳理形成权力行使依据、程序、时限及相应责任的职权清单。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对各类风险源()逐一登记,深入分析风险成因,将排查出的风险点按照其重要程度和发生的概率,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有侧重的分析风险点发生原因和可能性,寻找和制定防控的相关制度和依据,制定风险防控要点。利用内部控制信息系统网络办公平台,实现了对任何一项权力和风险点的全程监督,使各类信息互融互通,便于监控。

四、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工作保障机制,促进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各级各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安排人民调解经费5万元,切实支持人民调解队伍建设。

以上是财政涉及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今后,我们将按照我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做好经费保障,落实减负降费政策,切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