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工信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2-27 14:49:5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依法行政,为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将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总体布局

我局在滦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唐山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信工作发展的大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全面建成“经济强市、美丽滦州”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

为了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化,我局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商秀军局长担任组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特别是机构改革后,我局重新对权责清单事项组织专题研究。

(二)加强宪法及相关法律学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制度。年初,制定了专题学法计划和局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视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认真组织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宣讲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组织开展了宪法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前,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对宪法进行学习,帮助大家领会宪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意义。 通过这次考试,检验了干部职工的学习成效,同时增强了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充分认识宪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崇高地位和重要作用。

(三)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我局及时公开“三定”后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工作职责、出台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努力打造阳光政务。工作中实施快收集、快交办、快处理的总基调,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困难问题;发挥行业主管优势、桥梁纽带优势、运行监测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发展。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我局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及时调整、完善各股室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协调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督导各企业落实“一厂一策”制度,及钢铁企业特殊天气停限产要求,守护住滦州市的“绿水蓝天”。

(五)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监督,增加制度建设的公众参与度。

我局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做到了征求意见不少于7个工作日的要求。所管行业的规范性文件,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河北省政府和唐山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推进我局电子政务建设。通过电子政务系统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本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相关信息,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实现了“阳光政务”。

(六)科学决策,严格规范执法。

严格遵守《河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依法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自觉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工作实践中,我局领导班子在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法制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执行前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并且按照行业特点充分发挥行业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的作用,做好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全方位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及时完善滦州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各股室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严格确定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并向社会重新公布。结合“信用滦州”系统继续完善守法信用记录制度,严格执行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以及执法证件的回收、换发、注销等工作。

(七)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我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积极配合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强化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使全体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重要性,转变工作方式,不怕揭丑亮短,使干部的教育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立举报信箱及举报电话,严格落实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了监督渠道。及时认真关注电子政务公开目录清单管理、动态更新,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八)提高法治思维,自觉依法执政。

我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局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列为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关键岗位干部的必修课。我局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安排局领导班子每年不少于4次以上的法治专题学习。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每年组织班子成员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不少于一次。组织全局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让全局干部认识到学法、用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必须当好学法、用法、依法治国的建设者、实践者、维护者、推动者。领导干部更要树立法治意识,建立法治思维,使用法治方法,形成法治自觉,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用法治精神推动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强化重大决策前的审查制度。

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前的公众参与、法律咨询、专家论证制度,充分发挥公众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协调好工作实际和依法行政的要求。

(二)继续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机制。指导有关股室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维护工信工作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逐步建立重大执法情况的公开监督机制,督促有关股室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继续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工信板块功能,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和监督。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