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工信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12-29 16:43: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创新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主要指标

1、规上工业增加值:市达任务同比增长6%。全年完成313.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全市各县区第4名。

2、新增规上企业:市达任务8家。全年已获批17家。

3、工业和技改投资:市达任务技改投资增速12.2%;全年完成178.24亿元,增长12.23%;占工业投资65.9%

4、新增中小微企业市达任务860户。全年新增中小微企业1290家,占总任务的150%

(二)“四个100”项目

1、市重点技改项目:市达任务6个。全年完成6个。

2、钢铁深加工项目:市达任务6个。全年完成6个。

3、新产品开发项目:市达任务6个。全年完成6个。

4、两化融合项目:市达任务7个。全年完成7个。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工信局成立了以局长郝延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招商领导小组,在总结去年招商中节能有限公司落户滦县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充分利用同学、战友、朋友等各种关系,分别在2月、5月、10月份,邀请中节能、北京逸利耐尔、中益能、北京百思特多家知名企业来滦考察,12月份招商小组到北京与知名企业进一步对接,有序推进该项工作。

(二)全力做好为企业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工作

工信局积极为7家企业争取省市专项资金836万元,其中技术改造专项资金420万元、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46万元、2017年省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70万元。

(三)稳步推进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

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滦县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起草了《滦县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正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招投标工作,预计年底前可完成项目施工工作。

(四)积极引导企业品牌提升建设工作

一是组织3个产品参加唐山市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的申报工作;二是推荐北极熊建材有限公司申报“唐山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并已被市局认定为“唐山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五)积极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认定工作

按照省、市工信部门的工作部署,研发机构的认定是今年的新工作,今年市达我县研发机构认定指标为16家。全年完成16家。

(六)坚决做好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工作

一是做好相关准备工作。10月初起草并报县政府印发了《滦县2017-2018年秋冬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方案》,错峰生产启动(10月1日焦化行业、10月12日至11月2日强化措施、11月15日正式启动)前,又专门对相关工作提前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做好督导检查工作。成立了三个督导组,由三位副局长带队在全县范围展开督导,确保重点行业停限产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坚持疏堵结合。按照《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2018年秋冬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期间企业免于停限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组织符合条件企业申报免于停限产。

(七)做好工业企业重点行业堆料场扬尘治理工作

根据《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堆料场监督管理的通知》(唐工信节能【2016】95号)文件要求,我县有14家列入重点行业堆料场扬尘治理范围,其中有8家钢铁企业,4家水泥行业企业,2家焦化企业,已经全部完成治理。

(八)工业燃煤锅炉治理工作

按照市达任务,2017年底我县需完成锅炉治理67台,蒸吨222.6吨,圆满完成2017年市达任务指标。

(九)协调推进小微双创工作

按照唐山市“双创”城市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我县共有57家创业企业进驻科创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列入市级众创空间的企业2家,正在建设中的星创天地2家。

三、2018年重点工作

(一)抓好经济运行保增长工作。以市达任务为导向,抓好经济运行监控和协调调度;深入实施入企帮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维持存量稳中有增;抓好竣工项目投达产,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尤其是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促进增长点释放增量,确保完成各项年度市达指标任务。

(二)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抓好技改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扫清障碍,确保工业、技改项目投资不减量、不失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并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力争为更多的项目争取省技改奖励资金等专项资金支持。

(三)抓好错峰生产和应急响应工作。坚决按照市相关方案要求,坚持部门和各镇协调联动,层层抓好任务落实,确保采暖季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相关企业停限产到位,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做好采暖季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

(四)抓好信息化推进及科技创新工作。以项目为抓手,加强信息技术在规模以上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广泛应用,推进企业两化融合项目示范和推广;加快推进无线局域网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加强项目的后期监管和维护保障。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提高研发水平;引导企业谋划新产品开发项目,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树立品牌意识,争创“名牌产品”。

(五)抓好小微企业双创工作。以市达重点任务目标为导向,充分发挥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全力协调各相关部门扎实推进相关工作,重点做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机构平台的培育和建设,积极推动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

(六)抓好行业管理工作。加强重点行业准入管理,引导行业科学、健康发展;密切关注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运行状况和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严格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杜绝安全隐患。

 

单位负责人:郝延强  承办人:王金俊  监督电话:7187018

公开时间:2017年12月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